ros

todo

  1. 计算机本科基础:建议刷一遍C++ Primer,好好读一读github上其他人基于ROS开发的开源项目,
  2. 选择一个小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相对更有优势的方向,多去展会看看别人家的实验室看看,好好读一些论文,老老实实读一些论文,了解该领域前沿,顺便补一补相关的数学知识。不懂的时候,你可以交流。大家也可以在一起共同分享、交流、学习。假设某一天,你关注的领域有重大进展,你能够快速找到相关研究paper,能够理解消化
  3. 如果想做工程类的话,可以考虑去机器人公司实习一下
  4. 保持对你的兴趣方向的热爱

坚信,我的涉猎阶段已经结束了。坚信,我的涉猎阶段已经结束了。坚信,我的涉猎阶段已经结束了。###

掰玉米的程序猴会用一万种语言写hello world
1.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090419/answer/67483981

a.
不讲大道理了,针对题主的现状,建议【先刷一遍算法导论和C++ Primer】,【好好读一读github上其他人基于ROS开发的开源项目】,【或者一些已成熟的机器人相关库】。
题主应该跟导师讨论一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小领域】,看看学术界最近三年的成果,看看哪个比较喜欢或者能赚钱,确定了方向再深入研究。
我不认为成为“万精油”型是自动化专业的通病,相反我认为这是优势,能在把眼界拉高到整个工程领域的层次上,训练了扎实的数学基础,又能用系统的方法分析问题,软硬兼施,机电全能,这是其他专业所达不到的优势。
(当然,想赚钱的话,【好好刷题刷面经写程序做project,比搞机器人赚钱多啦】,哈哈哈

b.
科学家、工程师
CMU硕士培养方案
https://www.ri.cmu.edu/ri_static_content.html?menu_id=469

c.
个人意见,【多去展会看看】,【别人家的实验室看看】,看看大家都在做什么。会有很大的帮助。
所谓帮助,主要是路线上的。
说不定去看了哪家的实验室,发现他们搞的这个自己曾经看到过,某某是怎么做的,克服了哪些问题。【那么把这个问题抛给这个实验室,看看他们能否解决。】
如果他们能解决,那么就多了个参考例子,以后多了种思路。
如果他们解决不了,那么回去找找自己曾经看过的资料。根据自己所看到的问题加以整理成资料。这就是你以后去这家单位的敲门砖。

d.
我本科是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研究生在计算机系。比题主多得地方在于我本科玩机器人时候喜欢编程,去修了计算机辅修学位。实际情况是,机械搞不过机械精仪,电路搞不过电子,算法编程搞不过贵系。曾经很长时间都在怀疑,【我自己的优势究竟在什么地方】。
我的建议:【尽快找一个较小的方向对其较为深入的研究】!!比如机器人控制、机器视觉等。
感觉题主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的人,了解了不少机器人相关的知识,只是不那么深入。好处是能够从整体上把握机器人系统,这一点是很多同学不具备的。但是这种浅尝辄止式的了解在实际中(包括找工作)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假设一个公司请你做CTO,你觉得你能够带领一个团队做出机器人吗?显然,泛泛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与题主共勉!

【如果题主想做一些研究性的工作或硕士有发论文的要求,建议选择一个小方向,好好读一些论文,了解该领域前沿,顺便补一补相关的数学知识。】
【如果想做工程类的话,可以考虑去机器人公司实习一下】(机器人公司还是太少啊),了解实际中机器人开发需要的一些知识技能,以后更有针对性。

//关于机器人公司最近有幸去参观一些机器人创业公司,了解了他们那边的开发以及招聘状况。
可以参考:
A公司: 清华汽车系本科CMU博士回来创业,刚成立不到半年,demo阶段。招聘的主要包括机械、嵌入式开发以及软件算法方面的人才。因为比较前期,招嵌入式开发人员最多。有技术大牛带团队,要求较丰富的实际开发经验。
B公司:招聘条件较为苛刻。机器人硬件部门招聘需要两年以上经历;机器人软件算法开发要求项目经历;感觉实际要做机器人并不是像学校科技活动那种折腾折腾就行,需要大量时间来优化。通常而言,招聘应届生不会上来让你做技术负责人的,你需要做具体的开发任务。所以,最好还是在某一方面精通比较好。也就是所谓的T字形人才。

//聊聊机器人开发方向以自己的经历,觉得【机器人开发具体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机械结构设计;
2、底层电路设计以及PCB板绘制;
3、机器人控制器的设计;
4、嵌入式开发;
5、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机器人定位;
6、机器人导航、规划软件算法;

实际开发中,2很可能是先使用各种模块化电路板拼接而成,验证方案原理之后,优化之后在绘制更小更实用的PCB板。
1、2、3、4是机器人本体的基础,
而5、6则是机器人‘大脑’部分,偏软件算法。

我本科学过机械,画过CAD/Solidworks,但不喜欢画图(简单的能看懂),也做过简单的电路设计(精仪系有电路实践小学期以及大四的模拟电路选修课等),但我玩机器人的时候没有做过其机械结构或底层电路。
主要做过机器人相关工作主要涉及3、4、5、6。现在机器人方向专注做5、6了。

//做科研or做工程不了解题主所在实验室对论文要求情况。
【如果有论文要求,还是赶紧老老实实去读一些论文,做一些research的东西吧。】关于这一点,我挣扎了很久。最终决定,这学期发一篇paper,之后好好做自己感兴趣的机器人以及视觉slam技术。我觉得读研期间应该做一些学术科研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一些工程项目。不然,读研的意义何在?只是做项目不如去社会上找一个相关的工作,锤炼技术的同时还能有不错的收入。甚至,职业以及技术方向的选择还能基于个人的兴趣,而实验室有些项目根本就不考虑学生的兴趣。
【读研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周围有一群同龄人做着和自己相差不那么远的技术方向】。【当你读paper 不懂的时候,你可以交流。大家也可以在一起共同分享、交流、学习。】这些潜在的资源是工作中欠缺的。研究生三年,我觉得应该抽出一年时间潜心学术科研,了解科研的方法,以及感兴趣领域的最新进展。
【假设某一天,你关注的领域有重大进展,你能够快速找到相关研究paper,能够理解消化】。我觉得这样也挺好。
有一次,老师让我做一个琐碎的项目,我告诉他:“我读研就这么一段时间,不想一直做很琐碎很工程化的项目了,很多时候都浪费在硬件折腾调试上了,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体力活。
我想结合实验室状况,自己找一个兴趣点,读一些论文,了解一下研究前沿,做一点学术研究工作。
因为,一旦走出校园,很难有大块的时间来做这么单纯的事情了。
至于所谓的工程动手能力,这些都是能够在工作中获得的,而工作之后不会再有人和你一起读paper、讨论相关问题了。”
后来,我们实验室三人成立一个小组,定期论文阅读分享以及技术交流活动。目前依然在进行中。

e.

1,【保持对你的兴趣方向的热爱。】
你对各方面的技术都有一丁点了解,这在将来,不管你钻研哪个方向,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所以,私下可以和其他同学或者设计师或者本科生一起合作做一些小而有趣的小项目,
一来保持已经会了的技术的熟练度,
二来摸索一个完整的项目从概念到ship的过程,
三来积累一些带领一个项目、做tech lead的经验,
四来把这些小项目的成功发布到网上,能够增加个人在业界的影响力,
第五,你在做这些自己觉得好玩的项目的过程中,也会越来越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
这是我们老板和我们公司许多高级技术员年轻的时候都做过的事情,他们许多人现在还在做一些小灯小车啥的作为part time project,不过应该纯粹是出于兴趣了。国外超多这样的maker project, 上网查不要太多。
这些项目一般都没有庞大的科研过程,一般都是直接拿现有的技术的应用,但是如果你热爱这个行业,你会觉得非常非常非常好玩。
2, 【选择一个你想对更有优势的方向深入。】题主应该很清楚,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等这种课题到底有多宽泛。多少人想添半片瓦终其一生都没有办到。
所以更应该有取有舍。【坚信,我的涉猎阶段已经结束了。坚信,我的涉猎阶段已经结束了。坚信,我的涉猎阶段已经结束了。】
否则,一直顶着“机器人”这个大而宽泛的兴趣方向不放,会让各种各样的技能发展方向误导、迷惑你。
你上述提到的那许多方面,选一个,找一个很厉害的只做那个的实验室,去读博去。读博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科研的过程,所以不用太担心理论基础够不够,这两件事不一定矛盾。这个过程一定要耐住性子,不要东学一点西学一点,那样你会越来越困惑。遇到你确定不是你的方向的东西,和导师说,我要去consult别人。或者绕过。
3,【如果不去读博,可以试着找工作,】但是不要找那种title是“机器人工程师”这种宽泛的工作,一看就是要你一个人做十个人的活,加班加到死工资不多的那种。好的工作都是有具体职能的,比如“PCB工程师”、“NLP算法工程师”。然后你可以去试试看,和人家说,我知道这个,本科学过,研究生阶段也有接触。然后只要人家要你,工作需要会逼着你把所有应该知道的理论背景都学清楚。第一份工作应该是一个人最主要的专业化过程,在某一个特别的领域工作了几年,你就再也不会困惑了。比如在硅谷这边,例如我们公司招工程师,一般两个途径:
一个看这个人的project,如果他不管在学校、个人项目还是在别的单位,做的小项目在概念上类似我们正在做的大项目,有可能招来,主要是看上他在项目过程中的经验,一些project control, process之类的东西。
二是看这个人的萝卜属性,和目前的项目的坑的属性是否符合。一般都是大海捞针,比如“我们就要专门做机器狗的耳朵上面的一根毛的这个技术的人”(拙劣的比喻,我们木有在做机器狗)。
这种人要么之前在别的公司做了10年机器狗的耳朵毛,要么就是在某个大学读了一个机器狗耳朵专业的phd,然后发了若干关于机器狗耳朵毛的论文。
如果找不到刚好合适的萝卜来填坑,我们会看看有没有做过机器猫耳朵毛的,或者做过机器猴子耳朵毛的,实在不行,做过机器狗胡须的,可能也会考虑。
一个项目就是由一堆这样的人构成的。
作为一个天天被工程师环绕的设计师,旁观的一点心得。欢迎资深的、专业的工程师斧正。

posted @ 2016-01-27 16:26  dunfentiao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