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寒潮下,如何过冬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对于我们来说冬天再熟悉不过了。同样地,对于每个行业来说也会经历春夏秋冬,然而行业的四季轮回不是一年,可能是十年或八年。由于周期较长,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处于春夏秋的舒适期,感受不到冬天的寒意。所以一旦入冬难免会显得恐慌不知所措,尤其是刚入职场的90后。

看这篇文章的朋友应该大部分在互联网行业,对这次互联网寒冬应该感受颇深。从我的感受来看,15年入职场,每年跳槽季的时候,网络上都充斥着“寒冬”、“环境不好”等词汇。好在找工作还算容易,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进入18年,互联网大厂开始停止社招,独角兽公司扎堆上市,这时候我们已经能感受一丝寒意了。而刚刚过去的19年最让人揪心,尤其是裁员。截止11月中旬,据不完全统计,腾讯裁员10%;京东裁员8%;滴滴裁员15%;ofo裁员50%;科大讯飞裁员30%,可以说寒意正浓。

造成互联网寒冬的原因有许多,流量红利消失、经济下行、改革的短期阵痛等。无论是什么原因本质上都可以归结为周期。所以,面对寒冬,我们不必恐慌,因为冬天到了,春天就不会远了。接下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过冬。

1. 努力工作 

对于在职的朋友来说,应该更加努力工作,提高绩效。我18年刚入职的时候,绩效也不好,当时外界还不断传出裁员的消息,我自己也挺担心被裁,为了保住饭碗我只能更加拼命。工作中,不光要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更要超额完成,替领导分担额外的工作。之前马云说过996是福报的时候被一群人喷,后来网上流传一个段子,目前大多数人工作强度远超996,所以996确实是福报。

对于处在创业公司的朋友,还要多关注公司业务和营收情况。对于业务和营收不佳的公司,尤其是拖欠工资的,要提前做两手准备,避免被裁而陷入被动。

2. 亡羊补牢 

对于不幸被裁的朋友,当务之急应该抓紧找工作,不要拖。我之前有个同事,从公司离职后,一直拖着不找工作。在大环境差的时候,拖的时间越长就越不好找,他已经拖了将近2年了,还没有工作,挺可惜的。对做技术的朋友来说,应该把自己做的业务好好复盘,借助搜索引擎,把每个核心技术点填充地有血有肉以应对难度越来越高的面试。

3. 打铁还需自身 

越是寒冬越应该多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广度和深度。对于学习我觉得见效最快的方式就是看牛人的视频、书籍、博客和公众号。尤其是付费内容,我现在越来越依赖付费的知识,包括付费教程、专栏和资讯。因为我觉得付费不仅可以节省检索知识的时间,同时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学更多的东西。

4. 关注趋势 

在寒冬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注大趋势。导致互联网寒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增量用户,所以关注趋势就是关注下一个增量市场。其实5G就是一个很大的增量市场,5G涉及的技术和细分领域都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寻找机会。再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等,这些都是未来很好的方向,都值得我们去研究,找到合适的方向,提前埋伏进去,等待未来的爆发。对趋势的判断最核心是结合需求,只有解决主要需求的技术才是未来的趋势。

5. 理财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投资理财,尤其是经济寒冬。以股市为例,经济寒冬的时候,股指往往处于历史低点,这时候如果买入一些指数基金,未来经济走出寒冬开始上行的时候,自然而然就能赚到钱。当然理财并不是投机、不劳而获,对待投资理财的态度应该和工作一样,因为这二者都是通过出卖自己的东西来赚取收入,只不过一个是出卖自己的金钱,另一个是出卖自己的劳动力。

6. 副业 

经历过这次裁员潮,大部分朋友已经意识到搞副业的重要性。以前我们总觉得会在一个单位兢兢业业工作到退休,但现在发现一次危机可能就让我们丢了饭碗,同时对家庭、生活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搞副业也算为自己留条后路。当然有的人把副业做成主业,实现了为自己打工。对于搞副业我觉得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发挥自己的专长,这样能形成核心竞争力;第二,尽量不要影响主业,尤其是搞副业的前期。从副业的角度来说,越早经历经济寒冬,我们就越早的有搞副业的意识,反而是件好事。

总的来说,目前处在寒冬中的我们不要恐慌、不好害怕。因为这很可能是我们的一个机遇期。我们常说“冬天进补,来年打虎”,上面说的那几条都是教我们怎么进补。从08年经济危机到现在也过去10多年了,按照资本主义每隔十年就爆发一次经济危机的尿性,接下来的环境怎么样相信大家心里很清楚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字——“补”。寒冬并不可怕,它对我们来说就是晋升的阶梯。

春节越来越近了,冬天也很快要过去了。进城务工了一年的我们也快收拾收拾东西回家光宗耀祖了,希望你再推开家门那一刻19年的所有烦恼都能烟消云散,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欢迎公众号「渡码」

posted @ 2020-01-20 09:28  渡码  阅读(2918)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