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之二--GC是如何回收时的判断依据、shallow(浅) size、retained(保留) size、Deep(深)size

回到问题“为何会内存溢出?”。

要回答这个问题又要引出另外一个话题,既什么样的对象GC才会回收?

一、对象存活方式判断方法

在上一篇文章《GC之一--GC 的算法分析、垃圾收集器、内存分配策略介绍》中的“二、对象存活判断”中介绍了,判断对象是否存活一般有两种方式:

  • 引用计数:每个对象有一个引用计数属性,新增一个引用时计数加1,引用释放时计数减1,计数为0时可以回收。此方法简单,无法解决对象相互循环引用的问题。
  • 根搜索算法/可达性分析(Reachability Analysis):从GC Roots开始向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

而且文章中还验证了JVM是通过根搜索算法进行的,而不是通过引用计数方式。

二、java对象的引用

从最强到最弱,不同的引用(可到达性)级别反映了对象的生命周期。见《对象的强、软、弱和虚引用

  • l  Strong Ref(强引用):通常我们编写的代码都是Strong Ref,于此对应的是强可达性,只有去掉强可达,对象才被回收。
  • l  Soft Ref(软引用):对应软可达性,只要有足够的内存,就一直保持对象,直到发现内存吃紧且没有Strong Ref时才回收对象。一般可用来实现缓存,通过java.lang.ref.SoftReference类实现。
  • l  Weak Ref(弱引用):比Soft Ref更弱,当发现不存在Strong Ref时,立刻回收对象而不必等到内存吃紧的时候。通过java.lang.ref.WeakReference和java.util.WeakHashMap类实现。
  • l  Phantom Ref(虚引用):根本不会在内存中保持任何对象,你只能使用Phantom Ref本身。一般用于在进入finalize()方法后进行特殊的清理过程,通过java.lang.ref.PhantomReference实现。

 

有了上面的种种我相信很容易就能把heap和perm gen撑破了吧,是的利用Strong Ref,存储大量数据,直到heap撑破;利用interned strings(或者class loader加载大量的类)把perm gen撑破。

 

三、关于shallow size、retained size、Deep size

也有称为Shallow heap、retained heap、deep heap

Shallow(浅) size:就是对象本身占用内存的大小,不包含对其他对象的引用,也就是对象头加成员变量(不是成员变量的值)的总和。在32位系统上,对象头占用8字节,int占用4字节,不管成员变量(对象或数组)是否引用了其他对象(实例)或者赋值为null它始终占用4字节。故此,对于String对象实例来说,它有三个int成员(3*4=12字节)、一个char[]成员(1*4=4字节)以及一个对象头(8字节),总共3*4 +1*4+8=24字节。根据这一原则,对String a=”rosen jiang”来说,实例a的shallow size也是24字节(很多人对此有争议,请看官甄别并留言给我)。

Retained(保留) size:是该对象自己的shallow size,加上从该对象能直接或间接访问到对象的shallow size之和。换句话说,retained size是该对象被GC之后所能回收到内存的总和。为了更好的理解retained size,不妨看个例子。

把内存中的对象看成下图中的节点,并且对象和对象之间互相引用。这里有一个特殊的节点GC Roots,正解!这就是reference chain的起点。

从obj1入手,上图中蓝色节点代表仅仅只有通过obj1才能直接或间接访问的对象。因为可以通过GC Roots访问,所以左图的obj3不是蓝色节点;而在右图却是蓝色,因为它已经被包含在retained集合内。

所以对于左图,obj1的retained size是obj1、obj2、obj4的shallow size总和;右图的retained size是obj1、obj2、obj3、obj4的shallow size总和。obj2的retained size可以通过相同的方式计算。

Deep(深) size:包含那些对象的大小。深大小与保留大小的区别在于那些存在共享的对象。

如图,Flute Duo对象的深大小包含Michael对象消耗的内存空间,但是保留大小则不包括。(Person Michael是Trio和Flute Duo所共享的)

 看堆内存分析工具中展示的都是

 

posted on 2016-03-01 14:24  duanxz  阅读(1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