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中心Nacos

Nacos 是阿里巴巴2018年7月份开源的项目,如其名, Naming Configuration Service ,专注于服务发现和配置管理领域。

Nacos 是什么?上面已经大概介绍了,更多详细内容可以从 官网 或 Github 了解。
Nacos 能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本文围绕其“配置管理”功能来解答。
配置,作为代码如影随形的小伙伴,伴随着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我们当然对它也非常的熟悉,想想配置一般都通过哪几种形式存在?

  • 硬编码
  • 配置文件
  • DB 配置表

硬编码
配置项作为类字段的形式存在,如:

public class AppConfig {

    private int connectTimeoutInMills = 5000;

    public int getConnectTimeoutInMills() {
        return connectTimeoutInMills;
    }

    public void setConnectTimeoutInMills(int connectTimeoutInMills) {
        this.connectTimeoutInMills = connectTimeoutInMills;
    }
}

这种形式主要有三个问题:

  • 如果配置是需要动态修改的话,需要当前应用去暴露管理该配置项的接口,至于是 Controller 的 API 接口,还是 JMX ,都是可以做到。
  • 另外,配置变更都是发生在内存中,并没有持久化。因此,在修改配置之后重启应用,配置又会变回代码中的默认值了,这是一个坑啊,笔者就曾经掉进去过,爬了好一会才上岸。
  •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当你有多台机器的时候,要修改一个配置,每一台都得去操作一遍,运维成本可想而知,极其蛋疼。

配置文件
Spring 中常见的 properties、yml 文件,或其他自定义的,如,“conf”后缀等:

# application.properties
connectTimeoutInMills=5000

相比“硬编码”的形式,它解决了第二个问题,持久化了配置。但是,另外两个问题并没有解决,运维成本依旧还是很高的。

配置动态变更,可以是通过类似“硬编码”暴露管理接口的方式,这时,代码中会多一步持久化新配置到文件的逻辑。或者,简单粗暴点,直接登录机器上去修改配置文件,再重启应用,让配置生效。当然,你也可以在代码中增加一个定时任务,如每隔 10s 读取配置文件内容,让最新的配置能够及时在应用中生效,这样也就免去了重启应用这个“较重”的运维操作。

通过增加“持久化逻辑”、“定时任务”让“配置文件”的形式比“硬编码”前进了一小步。

DB 配置表
这里的 DB 可以是 MySQL 等的关系型数据库,也可以是 Redis 等的非关系型数据库。数据表如:

CREATE TABLE `config` (
  `id` bigint(20)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key` varchar(50) NOT NULL DEFAULT '' COMMENT '配置项',
  `value` varchar(50) NOT NULL DEFAULT '' COMMENT '配置内容',
  `updated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created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PRIMARY KEY (`id`),
  UNIQUE KEY `idx_key` (`key`)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COMMENT='配置信息';

INSERT INTO `config` (`key`, `value`, `updated_time`, `created_time`) VALUES ('connectTimeoutInMills', '5000', CURRENT_TIMESTAMP, CURRENT_TIMESTAMP);

它相对于前两者,更进一步,将配置从应用中抽离出来,集中管理,能较大的降低运维成本。


那么,它能怎么解决动态更新配置的问题呢?据我所知,有两种方式。
其一,如同之前一样,通过暴露管理接口去解决,当然,也一样得增加持久化的逻辑,只不过,之前是写文件,现在是将最新配置写入数据库。不过,程序中还需要有定时从数据库读取最新配置的任务,这样,才能做到只需调用其中一台机器的管理配置接口,就能把最新的配置下发到整个应用集群所有的机器上,真正达到降低运维成本的目的。
其二,直接修改数据库,程序中通过定时任务从数据库读取最新的配置内容。
“DB 配置表”的形式解决了主要的问题,但是它不够优雅,带来了一些“累赘”。

Nacos 配置管理

Nacos 真正将配置从应用中剥离出来,统一管理,优雅的解决了配置的动态变更、持久化、运维成本等问题。
应用自身既不需要去添加管理配置接口,也不需要自己去实现配置的持久化,更不需要引入“定时任务”以便降低运维成本。Nacos 提供的配置管理功能,将配置相关的所有逻辑都收拢,并且提供简单易用的 SDK,让应用的配置可以非常方便被 Nacos 管理起来。
如果是在 Spring 中使用 Nacos,只需三个步骤即可:
第一步:添加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nacos</groupId>
    <artifactId>nacos-spring-context</artifactId>
    <version>${latest.version}</version>
</dependency>

第二步:在配置类里增加注解
添加 @EnableNacosConfig 注解启用 Nacos Spring 的配置管理服务。以下示例中,我们使用 @NacosPropertySource 加载了 dataId 为 example 的配置源,并开启自动更新:

@Configuration
@EnableNacosConfig(globalProperties = @NacosProperties(serverAddr = "127.0.0.1:8848"))
@NacosPropertySource(dataId = "example", autoRefreshed = true)
public class NacosConfiguration {

}

第三步:通过 Spring 的 @Value 注解设置属性值。
注意:需要同时有 Setter方法才能在配置变更的时候自动更新。

public class AppConfig {

    @Value("${connectTimeoutInMills:5000}")
    private int connectTimeoutInMills;

    public int getConnectTimeoutInMills() {
        return connectTimeoutInMills;
    }

    public void setConnectTimeoutInMills(int connectTimeoutInMills) {
        this.connectTimeoutInMills = connectTimeoutInMills;
    }
}

以上的三个步骤,对应用本身几乎没有任何的侵入,1 个依赖 2 注解,寥寥数行,就把配置通过 Nacos 管理起来了。

关于配置的动态更新,对 Nacos Spring 的用户来说,在自身应用中就只是设置 “autoRefreshed” 的一个布尔值。然后在需要修改配置的时候,调用 Nacos 修改配置的接口,或使用 Nacos 的控制台去修改,配置发生变更后, Nacos 就会把最新的配置推送到该应用的所有机器上,简单而高效。

 

Nacos单机搭建

1、首先安装jdk

1.1、上传jdk-8u111-linux-x64.tar.gz并解压缩到/home/soft/jdk1.8.0_111

//jdk文件上传到了/home/ftp目录下
#tar -zxvf /home/ftp/jdk-8u111-linux-x64.tar.gz -C /home/soft

1.2、配置环境变量

//打开/etc/profile文件
# vim /etc/profile

在文件末尾插入如下内容

export JAVA_HOME=/home/soft/jdk1.8.0_111 
export JRE_HOME=${JAVA_HOME}/jre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JRE_HOME}/lib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执行profile

#source /etc/profile

2、安装Nacos

Step 1: Download the binary package

You can download the package from the latest stable release.

Take release nacos-server-0.9.0.zip for example.

unzip nacos-server-0.9.0.zip
cd nacos/bin 

Step 2: Start Server

On the Linux/Unix/Mac platform, run the following command to start server with standalone mode:

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On the Windows platform, run the following command to start server with standalone mode. Alternatively, you can also double-click the startup.cmd to run NacosServer.

cmd startup.cmd -m standalone

 

 

posted on 2019-03-13 16:58  duanxz  阅读(95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