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系列 - 我30岁了,转行学编程可以吗? 排除法告诉你答案

1. 简介

  最近分享技术类的文章有点频繁,想必大家都有点腻了吧!今天给大家换个口味,换个话题。毕竟变则通,不变则死。这山比那山高,换个山头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也同时换一个心情。

  想了好久,这个系列要叫什么名字。最后突然灵光一现想到一个电影的名字于是就叫《人在囧途》了。

  因为《港囧》票房累计收入达16.13亿,和《泰囧》一样,《港囧》火了之后,“囧”字再度成为电影片名的热门选择。所以宏哥希望这一个系列也可以借助其影响力大火。

2. “囧”字网义

  网义:“八”像眉眼,“口”像一张嘴。因此根据形状,“囧”被赋予 郁闷、尴尬、悲伤、无奈、 困惑、无语等等意思,示意很好很强大,指处境困迫,喻尴尬,为难。

  同窘一样表示在特殊情况下的一种极为 窘迫的心情。(原是台湾某青年用ORZ 来代表郁闷,因为“ORZ”很像一个人跪着拜倒,后改为“囧RZ”,更加形象,后才出现郁闷等网意。)

  本文作“冏”同“窘”(粤语与“炯”同音)。

3. 这篇文章的由来

  宏哥在宏哥创建的或者同行业的微信群或者QQ群里看到有好多人问过或者一起讨论过这个问题。还有就是有些人加宏哥的微信私聊问一下职业规划。

  但是这个问题太笼统了,也太大了, 其实不好回答。俗话说:肉的一口一口的吃,汤的一口一口的喝。不可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当然了个例除外。

  那么北京宏哥就把这个问题切成一块一块的分析和排除。

  北京宏哥的这篇博客将根据的你的自身状况 不断的添加 自身条件的假设,采用排除法,认真的回答这个问题。

  既然有 转行 两个字, 肯定是现有的职业遭遇了危机, 逼得你不得不准备另谋出路,于是眼光转向了 钱多人傻的 程序员行业。

  所以,我们先把这个问题 明确一下,就变成了 : 30岁了,转行学编程可以养活家庭吗?

  我们一条条的看你的自身情况,来做分析。

4. 排除法

4.1 你是否是单身贵族 OR 已婚贫民

4.1.1 单身贵族&单身狗

  啊!30岁了还没结婚,不要啊,更不要惊讶!你只需要:哦!即可。在当今这个狼多肉少(男多女少)的时代,30岁的单身贵族随处可见。

  为什么以前叫单身贵族,现在叫单身狗?

  以前的单身的人一般是社会上文化教育层次较高,观念比较先进的那拨人,自然收入也不低,开支不大,一个人节省下的钱在当时的物价水平下足够过得很惬意,所以叫贵族。

  现在物价飞涨,再加上男多女少,女生又受韩剧荼毒,要求变高。谈个恋爱愈发艰难。个人处境加上自嘲,所以就成了狗。

  单身狗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这种是选择权最大的可以为所欲为,当然了犯法的是不能干哈!

  如果你是单身狗,你没有结婚,那就不需要养媳妇,那就更谈不上养孩子(私生子除外哈)

  你对这个选项免疫,对你无效,那么你可pass掉这个选项了,请继续往下看

4.1.2已婚贫民

  为什么叫已婚贫民?

  结婚后,财政大权全部上缴,所有支出,都需要报备,所以叫已婚贫民,当然了有小金库的除外哈!

  如果你结婚了,还有媳妇、孩子要养。那你就需要谨慎了,毕竟再苦再累,大人好说,但是也不能苦了孩子(祖国的花朵)。

  这篇文章对你到此为止。如果你没有结婚,那就不需要养媳妇,那就更谈不上养孩子(私生子除外哈)

  那么你可pass掉这个选项了,请继续往下看。

4.2 你是否 有车贷、房贷要还

  如果你每个月都需要还房贷、车贷。那你的决定也需要谨慎了。

  毕竟还不上贷款没会产生下边一系列问题

  会影响你的征信

  现在这社会征信不好了以后就不能贷款

  买房买车都不能分期付款

  在严重了会影响孩子上大学

  还有出远门比如出国会办不下来签证

  ........

  这篇文章对你到此为止。如果你没有房贷、车贷要还。

  那么你可pass掉这个选项了,请继续往下看。

4.3 你是否 必须 留在 某个城市?

  如果你生活在3线城市, 本身这个城市里面的IT行业工作机会不多。 而且你也不能 迁移到 其他城市(可能是家庭原因),

  北京宏哥建议你还是算了,这样即使你自学的还可以, 但是也很难找到工作。

  这篇文章对你到此为止。

  如果你本身就在北上深广,或者 杭州、成都、南京之类的准1线,或者你可以换城市,那么你可pass掉这个选项了,请继续往下看。

4.4 你的毅力怎样?

  如果你是一个比较懒散的人,那就算了,因为你自己都懒散的话,估计做什么都会一事无成吧!爱迪生都说:天才等于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

  这篇文章对你到此为止。否则,那么你可pass掉这个选项了,请继续往下看。

4.5 你的学习能力怎样?

  如果你是一个在中学苦苦学习 数理化,但是还是成绩很差的,哎,那也算了吧,当然了个例除外,宏哥这里说的观点都是除了个例、特例的。

  这篇文章对你到此为止。否则,那么你可pass掉这个选项了,请继续往下看。

  如果数理化还可以(不一定非得特别好), 仍然可以继续往下看。

4.6 你现在的工作状况

  行业对30岁工程师的预期是:你应该是一个比较有经验的人了。所以留给你的时间不太多,你必须在2年内,最好是1年内达到一定的水准。

  你可能要说,1年内 有可能吗? 我可不是 万里挑一的天才 啊。

  其实30岁 并不老,正处于学习能力的巅峰状态,体力也应该还不错的。北京宏哥作为 一个IT行业的 老司机,身边经常有 一两年就成为 比较优秀的 程序员的 例子。

  但是他们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惊人的。

  现在关键看,你现在有多少时间可以投入到学习上。

  如果你现在从事的是送快递、开网约车 等行业, 本身一天没有什么空闲时间,那基本也难了,除非你有比较厚实的家底,可以1年内不工作专门学习,否则,这篇文章对你到此为止。

  北京宏哥建议 平均1天至少有 3小时 用在 编程学习上。

  你仍然符合条件?

  恭喜你,客观条件对你 已经没有什么限制了, 接下来就是看你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了。

  如果你还有什么客观条件,你可以按照宏哥的排除法,自己想排雷一样,一个一个的排除,看看自己是否满足转行学编程的条件。

  这个北京宏哥将在下一篇博客 《人在囧途》系列 - 0基础转行程序员,路怎么走? 中进行分析。

 5. 小结

  趋利避害是人作为动物的本能。

  其实限制我们自身的客观条件不仅仅是宏哥上边列出的那几条,我们只要找到对自己有利的,排除对自己不利的,如果利大于弊,那我们就做,反之,我们就不做。

  人生就是一道道选择题,人生就是由一道道选择题组成的。

  一次又一次无奈的选择,可能在历经每一次绝望的选择,才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真正的想要。

  人生处处充满选择,或者说人生处处有取舍,或者说人生处处有加减。都是一个意思。

  从根本上说就是选择。选择,就是取与舍,就是得与失,就是加与减。不管是有意选择,还是无意选择,选择都是逃不掉的。

  每一个选择都是路口,不同的选择会走向不同的道路,不同的方向,得到不同的结果。

  人生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自己的出身和家庭,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是任何人也不能否定和改变的。

  除此之外,我们都可以选择,也都在选择。其实,选择体现了人的一种境界,在这个过程中,把握好人生的机会,权衡好个人的的事,平衡好社会的关系,才是我们人生真正的路。

  其实,不同的选择,很难预测未来。悲也罢、喜也罢,顺当也罢、曲折也罢,都得由你自己来担当、来承受。

  不要后悔选择,也不要埋怨命运。其中,看似偶然却蕴含着必然的因素,必然之中往往又隐藏着偶然的作用。

  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不论你选择哪一条,沿途都有优美的风光,但同时也会有岔道和沼泽地,关键在于你人生的态度和生命的精神。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你要为自己做出的选择买单!!!

 

   以上仅仅是宏哥自己个人愚见,不喜勿喷哈!!!欢迎交流和讨论,在评论里留下你自己的观点。

 

您的肯定就是我进步的动力。如果你感觉还不错,就请鼓励一下吧!记得随手点波  推荐  不要忘记哦!!!

别忘了点 推荐 留下您来过的痕迹

 

posted @ 2019-12-27 14:01  北京-宏哥  阅读(5894)  评论(52编辑  收藏  举报
停止精灵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