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面试题3二维数组中的查找

题目:
在一个二维数组中,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请完成一个函数,输入这样的一个二维数组和一个整数,判断数组中是否含有该整数。

需要与面试官确认的是,这个二维数组的元素是否存在重复情况,如何处理重复情况。

解题思路:
1.判断待查找整数与矩阵的左上角的最小元素以及右下角的最大元素,如果没在他们之间则直接返回没有找到。

2.选取数组中右上角的数字,如果该数字等于要查找的数字,则查找过程结束;
3.如果该数字大于要查找的数字,则剔除这个数字所在的列;
4.如果该数字小于要查找的数字,则剔除这个数字所在的行。

也就是说:如果要查找的数字不在数组的右上角,则每一次都在数组的查找范围中剔除一列或者一行,这样每一步都可以缩小查找的范围,直到找到要查找的数字或者查找范围为空。

bool Find(int *matrix, int rows, int columns, int number)
{
    if(number < matrix[0][0] || number > matrix[rows-1][columns-1] ) return false;

    else {
        bool found = false;
        if(matrix != NULL && rows > 0 && columns > 0) {
            int row = 0;
            int column = columns-1;
            while(row < rows && column >= 0) {
                if(matrix[row*columns+column] == number) {
                    found = true;
                    break;
                } else if (matrix[row*columns + column] > number)
                    -- column;
                else
                    ++ row;
            }
        }
    }
    return found;
}

参考:《剑指Offer》

posted @ 2018-09-11 20:47  drfxiaoliuzi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