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Spring AOP术语

1、连接点(Joinpoint)
 
    程序执行的某个特定位置:如类开始初始化前、类初始化后、类某个方法调用前、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后。这些代码中的特定点,称为“连接点”。Spring仅支持方法的连接点,即仅能在方法调用前、方法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时以及方法调用前后这些程序执行点织入增强。
 
 
 
2、切点(Pointcut)
 
    每个程序类都拥有多个连接点,如一个拥有两个方法的类,这两个方法都是连接点。但在这为数众多的连接点中,如何定位到某个感兴趣的连接点上呢?AOP通过“切点”定位特定的连接点。通过数据库查询的概念来理解切点和连接点的关系:连接点相当于数据库中的记录,而切点相当于查询条件。一个切点可以匹配多个连接点。
 
    Spring中,切点通过Pointcut接口进行描述。
 
 
 
3、增强(Advice)
 
    增强是织入到目标类连接点上的一段程序代码。增强既包含了用于添加到目标连接点上的一段执行逻辑,又包含了用于定位连接点的方为信息,所以Spring所提供的增强接口都是带方位名的:BeforeAdvice(方法调用前的位置)、AfterReturningAdvice(访问返回后的位置)、ThrowsAdvice等。
 
 
 
4、目标对象(Target)
 
    增强逻辑的织入目标类。
 
 
 
5、织入(Weaving)
 
    织入是将增强添加到目标类具体连接点上的过程。AOP有三种织入方式:
 
1)编译期织入,这要求使用特殊的Java编译器;
 
2)类装载期织入,这要求使用特殊的类装载器;
 
3)动态代理织入,在运行期为目标类添加增强生成子类的方式。
 
Spring采用动态代理织入,而AspectJ采用编译期织入和类装载期织入。
 
 
 
6、切面(Aspect)
 
切面由切点和增强组成,它既包括了横切逻辑的定义,也包括了连接点的定义,Spring AOP就是负责实施切面的框架,它将切面所定义的横切逻辑织入到切面所指定的连接点中。
 
 
 
AOP的工作重心,主要包括两个:
 
1)如何通过切点和增强定位到连接点上;
 
2)如何在增强中编写切面的代码。
 
 
 
7、其他基础知识
 
    Spring AOP使用了两种代理机制:一种是基于JDK的动态代理,另一种是基于CGLib的动态代理。之所以需要两种代理机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JDK本身只提供接口的代理,而不支持类的代理。
 
    JDK的动态代理主要涉及到java.lang.reflect包中的两个类:Proxy和InvocationHandler。
 
    CGLib采用非常底层的字节码技术,可以为一个类创建子类,并在子类中采用方法拦截的技术拦截所有父类方法的调用。
 
    有研究表明,CGLib所创建的动态代理对象的性能比JDK的所创建的代理对象的性能高了不少。但CGLib在创建代理对象时所花费的时间却比JDK动态代理多,所以对于singleton的代理对象或者具有实例池的代理,因为无须频繁创建代理对象,所以比较适合用CGLib动态代理技术,反之则适合用JDK动态代理技术。  CGLib不能对目标类中的final方法进行代理。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6a259c0101azor.html
posted @ 2015-05-10 23:50  神一样的存在  阅读(3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