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历史

如有错误,欢迎指出。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更新时间:2020-01-09

 

节选自《C语言程序设计现代方法》第2版

 

1.起源

        C语言是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Dennis Ritchie等 人开发的UNIX操作系统的“ 副产品”。Thompson独白编写出了UNIX操作系统的最初版本,这套系统运行在DEC PDP-7计算机上。这款早期的小型计算机仅有16KB内存(毕竟那是在1969年)。

        与同时代的其他操作系统样,UNIX系统最初也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用汇编语言编写的程序往往难以调试和改进,UNIX 系统也不例外。Thompson意 识到需要用一种更加高级的编程语言来完成UNIX系统未来的开发,于是他设计了一种小型的B语言。Thompson的B语言是在BCPL语言(20世纪60年代中期产生的一种系统编程语言)的基础上开发的,而BCPL语言又可以追溯到最早(且影响最深远)的语言之一一 Algol 60语言。

        不久,Ritchie也加入到UNIX项目中,并且开始着手用B语言编写程序。1970年,贝尔实验室为UNIX项目争取到一台PDP-11计算机。当B语言经过改进并能够在PDP-11计算机上成功运行后,Thompson用B语言重新编写了部分UNIX代码。到了1971年,B语言已经明显不适合PDP-11计算机了,于是Ritchie着手开发B语言的升级版。最初,他将新开发的语言命名为NB语言(意为“New B”),但是后来新语言越来越偏离B语言,于是他将其改名为C语言。到了1973年,C语言已经足够稳定,可以用来重新编写UNIX系统了。改用C语言编写程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好处:可移植性。只要为贝尔实验室的其他计算机编写C语言编译器,他们的团队就能让UNIX系统也运行在那些机器上。

posted @ 2020-01-09 16:30  Dpanda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