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log设计中的锁存器

问题:

什么是锁存器?

什么时候出现锁存器?

锁存器对电路有什么影响?

如何在FPGA设计中避免锁存器?

 

在FPGA设计中应该避免锁存器.实际上,锁存器与D触发器实现的逻辑功能基本相同,都有暂存数据的功能。但如果两者都由与非门搭建的话,锁存器耗用的逻辑资源要比D触发器少(D触发器需要12个MOS管,锁存器只需6个MOS管),锁存器的集成度更高。所以在的ASIC设计中会用到锁存器。但锁存器对毛刺敏感,无异步复位端,不能让芯片在上电时处在确定的状态;另外,锁存器会使静态时序分析变得很复杂,不利于设计的可重用,所以,在ASIC设计中,除了CPU这高速电路,或者RAM这种对面积很敏感的电路,一般不提倡用锁存器。

FPGA的底层基本组件是查找表(LUT)和D触发器,并不存在锁存器,所以,FPGA中综合出来的锁存器都是由查找表和寄存器构成的,反而会更耗资源。

基于以上原因,在FPGA设计中,应该避免使用锁存器。在组合电路中,可以通过让代码覆盖所有条件分支,或者在组合进程中以赋默认值的方式避免锁存器。在具体实现中:

always @(*) 这种语句中当条件语句没有覆盖到所有分支时将产生锁存器,即if和case条件不全时综合器会综合出锁存器。

以下是通过在always电平敏感进程中通过赋默认值避免产生锁存器。

always @(sel or a)

begin

      y2 = 3’b000; //赋默认值,避免产生锁存器

      casex(sel)

            3’bxx1: y2 = a[0];

            3’bx1x: y2 = a[1];

            3’b1xx: y2 = a[2];

       endcase

end

在写三段式状态机时,在写状态转换时也会用到这个技巧:

always @(*)

begin

      n_state = c_state; //赋默认值,避免产生锁存器

      case(c_state)

          IDLE:

                 n_state = RD;

          RD:

                …

      endcase

end

 

注:锁存器是个时序电路,还是组合电路?

 

参考文献:

[1] 王钿, 卓兴旺. 基于VerilogHDL数据系统应用设计(第2版).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7,08.

[2] Verilo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erilog. 2015,08,10.

posted on 2015-08-11 23:41  dpc525  阅读(115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