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集合简介Set(三)中

今天主要说夏set集合,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总结下,生活会更加美好!

--< java.util >-- Set接口

  数据结构:数据的存储方式;

  Set接口中的方法和Collection中方法一致的。

|--HashSet:

  HashSet类直接实现了Set接口, 其底层其实是包装了一个HashMap去实现的。HashSet采用HashCode算法来存取集合中的元素,因此具有比较好的读取和查找性能。

   底层数据结构是哈希表,线程是不同步的无序,高效;HashSet是线程非安全的,元素值可以为NULL,但只能放入一个null

    HashSet集合保证元素唯一性通过元素的hashCode方法,和equals方法完成的。

  HashSet需要同时通过equals和HashCode来判断两个元素是否相等,具体规则是,如果两个元素通过equals为true,并且两个元素的hashCode相等,则这两个元素相等(即重复)。

  当元素的hashCode值相同时,才继续判断元素的equals是否为true。

  如果为true,那么视为相同元素,不存。如果为false,那么存储。

  如果hashCode值不同,那么不判断equals,从而提高对象比较的速度。 

注掉HashCode方法

注掉equalse

|--LinkedHashSet:

  有序,hashset的子类。

     这个相对于HashSet来说有一个很大的不一样是LinkedHashSet是有序的。LinkedHashSet在迭代访问Set中的全部元素时,性能比HashSet好,但是插入时性能稍微逊色于HashSet。

  

    Set<String> set = new LinkedHashSet<String>();  
    for(int i= 0;i<6;i++){  
        set.add(i+"");  
    }  
    set.add("3");       //重复数据,不会写入  
    set.add(null);      //可以写入空数据  
    Iterator<String> iter = set.iterator();  
    while(iter.hasNext()){  
        System.out.println(iter.next());        //输出是有序的  
    }  

结果如下

    0  
    1  
    2  
    3  
    4  
    5  
    null  

 

|--TreeSet:

  Set集合中的元素的进行指定顺序的排序。不同步TreeSet底层的数据结构就是二叉树。

     1.不能写入空数据

        2.写入的数据是有序的。

       3.不写入重复数据

  哈希表的原理:

   1,对对象元素中的关键字(对象中的特有数据),进行哈希算法的运算,并得出一个具体的算法值,这个值 称为哈希值

  2,哈希值就是这个元素的位置。

  3,如果哈希值出现冲突,再次判断这个关键字对应的对象是否相同。如果对象相同,就不存储,因为元素重复。如果对象不同,就存储,在原来对象的哈希值基础 +1顺延。

  4,存储哈希值的结构,我们称为哈希表。

  5,既然哈希表是根据哈希值存储的,为了提高效率,最好保证对象的关键字是唯一的。

  这样可以尽量少的判断关键字对应的对象是否相同,提高了哈希表的操作效率。

  对于ArrayList集合,判断元素是否存在,或者删元素底层依据都是equals方法。

  对于HashSet集合,判断元素是否存在,或者删除元素,底层依据的是hashCode方法和equals方法。  

  TreeSet:

  用于对Set集合进行元素的指定顺序排序,排序需要依据元素自身具备的比较性。

  如果元素不具备比较性,在运行时会发生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所以需要元素实现Comparable接口,强制让元素具备比较性,复写compareTo方法

  依据compareTo方法的返回值,确定元素在TreeSet数据结构中的位置。

  TreeSet方法保证元素唯一性的方式:就是参考比较方法的结果是否为0,如果return 0,视为两个对象重复,不存。

 

注意:在进行比较时,如果判断元素不唯一,比如,同姓名,同年龄,才视为同一个人。

在判断时,需要分主要条件和次要条件,当主要条件相同时,再判断次要条件,按照次要条件排序。

  TreeSet集合排序有两种方式,Comparable和Comparator区别:

  1:让元素自身具备比较性,需要元素对象实现Comparable接口,覆盖compareTo方法。

  2:让集合自身具备比较性,需要定义一个实现了Comparator接口的比较器,并覆盖compare方法,并将该类对象作为实际参数传递给TreeSet集合的构造函数。

  第二种方式较为灵活。

 遍历Set

1.迭代遍历:  
Set<String> set = new HashSet<String>();  
Iterator<String> it = set.iterator();  
while (it.hasNext()) {  
  String str = it.next();  
  System.out.println(str);  
}  
  
2.for循环遍历:  
for (String str : set) {  
      System.out.println(str);  
}  
  

 

 

 

posted on 2018-01-17 17:33  秦岭风清扬  阅读(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