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5天学习打卡(知识点回顾 二叉树 二叉搜索树)

知识点回顾

二叉树

二叉树_百度百科 (baidu.com)

二叉树(Binary tree)是树形结构的一个重要类型。许多实际问题抽象出来的数据结构往往是二叉树形式,即使是一般的树也能简单地转换为二叉树,而且二叉树的存储结构及其算法都较为简单,因此二叉树显得特别重要。二叉树特点是每个结点最多只能有两棵子树,且有左右之分 [1] 。

二叉树是n个有限元素的集合,该集合或者为空、或者由一个称为根(root)的元素及两个不相交的、被分别称为左子树和右子树的二叉树组成,是有序树。当集合为空时,称该二叉树为空二叉树。在二叉树中,一个元素也称作一个结点 [1] 。

二叉树(binary tree)是指树中节点的度不大于2的有序树,它是一种最简单且最重要的树。二叉树的递归定义为:二叉树是一棵空树,或者是一棵由一个根节点和两棵互不相交的,分别称作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组成的非空树;左子树和右子树又同样都是二叉树 [2] 。

二叉查找数

二叉查找数也称为有序二叉查找数,满足一棵二叉查找数的一般性质是指一棵空树具有如下性质:

  • 任意节点左子树不为空,则左子树的值均小于右子树

  • 任意节点右子树不为空,则右子树的值均大于根节点

  • 任意节点的左右子树也分别是二叉查找数

  • 没有键值相等的节点

  •  

posted @ 2021-10-30 22:30  豆豆tj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