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实践:ODI 和 Twitter (二)

大数据实践:ODI和Twitter(二)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使用flume将数据从twitter抓取到Hive中,现在我们来看看ODIOracle Data Integrator如何在HIVE表中进行逆向工程,打开HIVE模型,然后在逆向工程中选择新的数据存储及待逆向的对象,如下

 

逆向工程完成之后,得到如下的元数据信息:

 

上面的操作步骤与普通的关系型数据库一样,没有特殊之处,ODI可以对HIVE的表进行逆向工程,使用RKM Hive, RKM HBase, IKM File to Hive, IKM SQL to Hive, IKM Hive Transform, CKM Hive, IKM File/Hive to SQL等知识模块,可以在HIVE上处理数据。这些知识模块都是现成的,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以直接使用,所以你不用了解如何编写MapReduce代码、访问HDFSHIVE或其它Hadoop的细节,就可以在hadoop平台上加载、处理数据。你需要做的就是利用ODI来实现数据集成,创建转换接口,与传统的DB处理方式一样。下面是在ODI中查看HIVE中数据表的截图:

 

在本文,我们在第一个接口示例中,先在hadoop平台进行数据加载和处理,然后将处理好的数据结果加载到Oracle DB中。首先,创建一个接口,结果是基于下面的DML语句:

"SELECT t.retweeted_screen_name, sum(retweets) AS total_retweets, count(*) AS tweet_count FROM (SELECT retweeted_status.user.screen_name as retweeted_screen_name, retweeted_status.text, max(retweet_count) as retweets FROM tweets GROUP BY retweeted_status.user.screen_name, retweeted_status.text) t GROUP BY t.retweeted_screen_name"

下面是基于流和声明式设计的数据流映射图:

 

首先从Hive tweets2表中获取数据,然后进行汇总,接下来加载到另一张HIVEt_inf中,再进行汇总,最后将结果加载到HIVEt_inf1中。从上面的数据流中可以看到,所有的数据处理都是在hadoop平台,数据并没有转移到外部进行处理。在ODI中看到的物理视图如下:

 

目标表选择 "IKM Hive Control Append"集成模块,执行此映射转换之后,结果如下:

 

值得再次说明的是,在上面所有处理中,不需要了解hadoop平台的原理和实现细节,只需要利用ODI调用相应的知识模块即可,即专注于数据处理过程中的转换加载等操作,而不用关心MapReduceHive外部表的创建等细节,这些细节都是由ODI的知识模块完成,在数据集成的开发过程中,只需要引用这些模块即可。

上面所有的数据处理及结果都是在hadoop中,接下来我们再建一个映射接口,将数据从Hive迁移到Oracle中,比如供BI使用。逻辑视图如下:

 

在物理设计中,选择Hive to Oracle (Big Data SQL) 加载模块:

 

执行上面的映射转换接口,即可将数据从hive加载到Oracle

接下来的第二个示例中,我们只创建一个映射接口,将数据转换之后,直接加载到Oracle中,而不是分成两个转换接口将数据处理后从hive再加载到oracle中。首先在Hive中先对抽取的数据做些调整,即选择如下DML语句产生的数据作为数据源:

"select user.screen_name, user.followers_count c from tweets"

逻辑视图如下:

 

tweets表中的数据先抽取到一个HIVE的临时表,最后将结果加载到Oracle 中,物理视图如下:

 

这次可以看到,源和目标不在同一个物理区域,源是HIVE,目标端是Oracle,所以上面的物理视图中看到是两个不同的区域。在源端,使用IKM Hive Control Append将数据加载到临时表:

 

在目标端,选择LKM Hive to Oracle (Big Data SQL) ,将数据从HDFS(Hive)迁移到Oracle 数据库:

 

最后,选择"IKM Oracle Insert"知识模块,将数据从临时表加载到目标表,因为数据已经在oracle DB中,所以使用Oracle相关的知识模块即可。

 

执行此转换接口,产生的日志如下:

 

oracle结果表中的数据如下:

 

上面的操作对于数据分析而言还不是结束,这只是数据处理的基础,站在BI的角度,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或是BI的展现。本文只是一个起点,利用ODI帮助实现数据处理,无论是大数据平台还是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ODI都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处理,提升数据处理的效率。

结论

ODI在大数据平台上可以非常灵活的进行数据加载和处理,无需任何hadoop平台的手工编码,只需要拖拉选择,即可实现在hadoop平台上的数据转换、数据加载和集成,以及在大数据平台和关系型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互导,同时,在数据处理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分布式处理优势,而不用将数据迁移到hadoop平台之外进行处理。

posted @ 2015-01-11 22:43  doubletree  阅读(8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