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例子图解JVM内存分配和回收

 一、简介

JVM采用分代垃圾回收。在JVM的内存空间中把堆空间分为年老代和年轻代。将大量(据说是90%以上)创建了没多久就会消亡的对象存储在年轻代,而年老代中存放生命周期长久的实例对象。年轻代中又被分为Eden区(圣经中的伊甸园)、和两个Survivor区。新的对象分配是首先放在Eden区,Survivor区作为Eden区和Old区的缓冲,在Survivor区的对象经历若干次收集仍然存活的,就会被转移到年老区。

jvm-memory-generation

doudou-closet

 

简单讲,就是生命期短的对象放在一起,将少数生命期长的对象放在一起,分别采用不同的回收策略。生命期短的对象回收频率比较高,生命期长的对象采用比较低回收频率,生命期短的对象被尝试回收几次发现还存活,则被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存起来。就像现在夏天了,勤劳的doumadoudoudouba常穿的衣服放在顺手的地方,把冬天的衣服打包放在柜子另一个地方。虽然把doudou的小衣服类比成虚拟机里的对象有点不合适,大致意思应该就是这样。

本文中通过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来demo下这个过程。包括对象的分配和回收。设定上包括对堆中年轻代(年轻代中eden区和survivor区)、年老代大小的设定,以及设置阈值控制年轻代到年老代的晋升。

二、示例代码

下面是最简单的代码,通过代码的每一步的执行来剖析其中的规则。

 1 package com.idouba.jvm.demo;
 2  
 3 /**
 4 * @author idouba
 5 * Use shortest code demo jvm allocation, gc, and someting in gc.
 6 *
 7 * In details
 8 * 1) sizing of young generation (eden space,survivor space),old generation.
 9 * 2) allocation in eden space, gc in young generation,
10 * 3) working with survivor space and with old generation.
11 *
12 */
13 public class SimpleJVMArg {
14  
15     /**
16      * @param args
17      */
18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9     {
20         demo();
21     }
22  
23     /**
24      * VM arg:-verbose:gc -Xms200M -Xmx200M -Xmn100M -XX:+PrintGCDetails -XX:SurvivorRatio=8 -XX:MaxTenuringThreshold=1 -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25      *
26      */
27     @SuppressWarnings("unused")
28     public static void demo() {
29  
30         final int tenMB = 10* 1024 * 1024;
31  
32         byte[] alloc1, alloc2, alloc3;
33  
34         alloc1 = new byte[tenMB / 5];  
35         alloc2 = new byte[5 * tenMB];
36         alloc3 = new byte[4 * tenMB];
37         alloc3 = null;
38         alloc3 = new byte[6 * tenMB];
39     }
40 }

 

三、执行输出

通过jvm 参数设定几个区域的大小,结合代码执行可以观察到对象在堆上分配和回收的过程。执行参数如下:

-verbose:gc -Xms200M -Xmx200M -Xmn100M -XX:+PrintGCDetails -XX:SurvivorRatio=8 -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通过设这-Xms200M -Xmx200M 设置Java堆大小为200M,不可扩展,-Xmn100M设置其中100M分配给新生代,则200-100=100M,即剩下的100M分配给老年代。-XX:SurvivorRatio=8设置了新生代中eden与survivor的空间比例是1:8。

执行上述代码结果如下:

即原始的内存如图:

01-empty-heap

为了演示年轻代对象晋级到年老代的过程。需要设置一个VM参数, 这里设置MaxTenuringThreshold=1。前面不设置的时候,默认MaxTenuringThreshold取值15。当设置不同的阈值,jvm在内存处理会有不同。我们重点观察观察alloc1 这么小块区域在不同的MaxTenuringThreshold参数设置下的遭遇。

这时候JVM的参数中加上MaxTenuringThreshold=1如下:

-verbose:gc  -XX:+PrintGCDetails -XX:SurvivorRatio=8 -XX:MaxTenuringThreshold=1 -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可以看到输出结果是:

 1 [GC [DefNew
 2 Desired survivor size 5242880 bytes, new threshold 1 (max 1)
 3 - age   1:    2237152 bytes,    2237152 total
 4 : 54886K->2184K(92160K), 0.0641037 secs] 54886K->53384K(194560K), 0.0641390 secs] [Times: user=0.03 sys=0.03, real=0.06 secs]
 5 [GC [DefNew
 6 Desired survivor size 5242880 bytes, new threshold 1 (max 1)
 7 : 43144K->0K(92160K), 0.0036114 secs] 94344K->53384K(194560K), 0.0036418 secs] [Times: user=0.01 sys=0.00, real=0.01 secs]
 8 Heap
 9 def new generation   total 92160K, used 63078K [0x1a1d0000, 0x205d0000, 0x205d0000)
10   eden space 81920K,  77% used [0x1a1d0000, 0x1df69a10, 0x1f1d0000)
11   from space 10240K,   0% used [0x1f1d0000, 0x1f1d0000, 0x1fbd0000)
12   to   space 10240K,   0% used [0x1fbd0000, 0x1fbd0000, 0x205d0000)
13 tenured generation   total 102400K, used 53384K [0x205d0000, 0x269d0000, 0x269d0000)
14    the space 102400K,  52% used [0x205d0000, 0x239f2260, 0x239f2400, 0x269d0000)
15 compacting perm gen  total 12288K, used 360K [0x269d0000, 0x275d0000, 0x2a9d0000)
16    the space 12288K,   2% used [0x269d0000, 0x26a2a3c0, 0x26a2a400, 0x275d0000)
17     ro space 8192K,  66% used [0x2a9d0000, 0x2af20f10, 0x2af21000, 0x2b1d0000)
18     rw space 12288K,  52% used [0x2b1d0000, 0x2b8206d0, 0x2b820800, 0x2bdd0000)

四、过程解析

下面观察每一步语句执行后,jvm内存的变化情况,并给出解析。

1)在执行第一个语句,alloc1分配2M空间

alloc1 = new byte[tenMB / 5];

 后,根据分代策略,在新生代的eden区分配2M的空间存储对象。

02-alloc1-allocation

2)在执行第二语句,alloc2分配50M

alloc2 = new byte[5 * tenMB];

 前面alloc1分配2M后,因为eden的80M空间还有80-2=78M还可以容纳下allocation2要求的50M空间,因此接着在eden区域分配。

03-alloc2-allocation

3)当执行第三句,alloc3分配40M

 

alloc3 = new byte[4 * tenMB];

还是尝试在eden上分配,但是eden空间只剩下28M,不能容纳alloc3要求的40M空间。于是触发在新生代上的一次gc,将Eden区的存活对象转移到Survivor区。在这个里先将2M的alloc1对象存放(其实是copy,参见java 垃圾回收策略的描述)到from区,然后copy 50M的alloc2对象,显然survivor区不能容纳下alloc2对象,该对象被直接copy到年老代。需要说明的是复制到Survivor区的对象在经历一次gc后期对象年龄会被加一。

04-gc1

在eden区gc后腾出空间可以存放allocation3的40M对象,则alloc3分配40M对象如图:

05-alloc3-allocation

4)执行第四句,将alloc3置空

alloc3 = null;

 这是eden上alloc3分配的的40M对象则变成可被回收状态。

06-alloc3-null

5)执行第5句,对alloc重新分配60M空间

allocation3 = new byte[6 * tenMB];

还是尝试先在eden区上分配,发现超出了eden区域的容量,则再次触发新生代上的一次gc。首先eden上分配的40M对象因为没有被再使用,则直接被回收。而根据的设置不同,这次gc的行为会稍有不同。

先看MaxTenuringThreshold不设置,即取默认值15的时候。eden区上无用的40M回收后,再考察Survivor区域的对象是否满足对象晋升老年代的年龄阈值,发现from中的2M对象,年龄是1,不满足晋升条件,则不被处理,只是把Survivor区域的经历这次回收未被处理的对象age加一,即新的age为2.如图:

07-gc2(no-threshold)

通过输出日志也显示:经过这次回收年轻代大小,由43114K变为2184k,总的大小由94344k变为53384k,即反映出回收了40M无用对象。

09-alloc3-reallocation(no threshold)

以上是不设置晋升阈值MaxTenuringThreshold情况下进行的gc,以及gc后alloc3的分配。

再看看当MaxTenuringThreshold设置为1的情况。同样eden区上无用的40M回收后,再考察Survivor区域的对象是否满足对象晋升老年代的年龄阈值,发现from中的2M对象,年龄是1,满足晋升条件,则Survivor区域满足年龄的对象被拷贝到年老区。

08-gc2(threshold=1)

通过日志显示年轻代的大小被清0了,表示survivor的存活对象因为满足晋升条件被移到被移到年老代了。

[GC [DefNew
Desired survivor size 5242880 bytes, new threshold 1 (max 1)
: 43144K->0K(92160K), 0.0036114 secs] 94344K->53384K(194560K), 0.0036418 secs] [Times: user=0.01 sys=0.00, real=0.01 secs]

同样的,gc完后会在eden上分配空间来存储alloc3对象,这种情况下堆结构如图:

10-alloc3-reallocation(threshold=1)

 

比较上面两个图,发现差别就仅仅在于survivor中的2M对象是否被认为生存时间足够长科院被移到年老代中去。从上面日志高亮部分from区域的最终存储也可反映出了这个差别。

比较前面两个日志可以看到:总的大小和上面设置和不设置MaxTenuringThreshold(其实是MaxTenuringThreshold设置1还是15)没有关系,都是由94344k变为53384k,即都是回收了40M eden区域无用对象。第N次gc时存活的满足晋升条件则由survivor移到年老代,不满足的还留在survivor区域,堆的总的大小没有变。

五、最后

上面通过最简单的例子示意了下在jvm堆上对象是如果分配的,当空间不足时,是如何调整回收的。希望可以对jvm的堆上结构和gc思路有个基本的了解。当然相关参数(其实反映的是机制)远比这个复杂,有挺多细节,更多的是在实践中来体会。

附:主要参数

JVM启动设置的参数很多,可以参照中Java HotSpot VM Options说明。例子中涉及的是最最基础的参数,这里只是对涉及到的几个参数进行说明。

参数名称 含义 默认值 说明
-Xms 初始堆大小 物理内存的1/64(<1GB) 默认(MinHeapFreeRatio参数可以调整)空余堆内存小于40%时,JVM就会增大堆直到-Xmx的最大限制.
-Xmx 最大堆大小 物理内存的1/4(<1GB) 默认(MaxHeapFreeRatio参数可以调整)空余堆内存大于70%时,JVM会减少堆直到 -Xms的最小限制
-Xmn 年轻代大小   注意:此处的大小是(eden+ 2 survivor space).与jmap -heap中显示的New gen是不同的。
整个堆大小=年轻代大小 + 年老代大小 + 持久代大小.
增大年轻代后,将会减小年老代大小.此值对系统性能影响较大,Sun官方推荐配置为整个堆的3/8
-XX:SurvivorRatio Eden区与Survivor区的大小比值   设置为8,则两个Survivor区与一个Eden区的比值为2:8,一个Survivor区占整个年轻代的1/10
-XX:+PrintGC 开启GC日志打印 默认不启用 开启GC日志打印。打印格式例如:
[Full GC 131115K->7482K(1015808K), 0.1633180 secs]
该选项可通过 com.sun.management.HotSpotDiagnosticMXBean API 和 Jconsole 动态启用。
详见 http://java.sun.com/developer/technicalArticles/J2SE/monitoring/#Heap_Dump
-XX:+PrintGCDetails 打印GC回收的细节。 1.4.0引入,默认不启用 打印格式例如:
[Full GC (System) [Tenured: 0K->2394K(466048K), 0.0624140 secs] 30822K->2394K(518464K), [Perm : 10443K->10443K(16384K)], 0.0625410 secs] [Times: user=0.05 sys=0.01, real=0.06 secs]
该选项可通过 com.sun.management.HotSpotDiagnosticMXBean API 和 Jconsole 动态启用
详见 http://java.sun.com/developer/technicalArticles/J2SE/monitoring/#Heap_Dump
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查看每次minor GC后新的存活周期的阈值   打印对象的存活期限信息。打印格式例如:
[GC
Desired survivor size 4653056 bytes, new threshold 32 (max 32)
- age 1: 2330640 bytes, 2330640 total
- age 2: 9520 bytes, 2340160 total
204009K->21850K(515200K), 0.1563482 secs]
Age1 2表示在第1和2次GC后存活的对象大小。
-XX:MaxTenuringThreshold 垃圾最大年龄。Survivor区经过该阈值次回收依然存活的对象会被移到年老代。   如果设置为0的话,则年轻代对象不经过Survivor区,直接进入年老代. 对于年老代比较多的应用,可以提高效率.如果将此值设置为一个较大值,则年轻代对象会在Survivor区进行多次复制,这样可以增加对象再年轻代的存活 时间,增加在年轻代即被回收的概率

附配图可编辑件:jvm-allocation-and-gc

 

原创文章。为了维护文章的版本一致、最新、可追溯,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idouba

本文链接地址: 最简单例子图解JVM内存分配和回收

posted on 2014-07-25 14:54  idouba.net  阅读(225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