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记录一下学习swoole的过程、填过的坑以及swoole究竟有多么强大!

    首先说一下对swoole的理解:披着PHP外衣的C程序。很多PHPer朋友看到swoole提供的强大功能、外界对其的崇拜便跃跃欲试的安装、调试其demo、编写新功能,然后兴奋的奔走相告。没过几天当你按照自己的理解继续用swoole时,发现代码并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运行,然后开始破口大骂,什么破东西呀,代码跟demo基本一样,为啥运行不通呢?什么狗屁work、task、共享内存、ipcs、异步,各种问题涌现,然后迅速去查官方文档,发现文档中竟然对这些并没有提及,只是简单的介绍怎么使用,此时几乎对swoole丧失希望。

遇到的几点问题:

1:关于phper常用的全局变量(global)为什么在onRequest函数中不能使用。

因为swoole是多线程编程,global是不能在多个进程间共享的。例

global $i = 0;

function onRequest() {

    echo $i++;

}

如果在swoole中写一个上面的程序,并不会每次访问输出一个递增的数字。如果要实现预期的效果,需要使用swoole_table的相关函数。

2:什么是异步、什么是回高

对于phper来说,对异步、回调的理解估计就是ajax。当看到swoole里面对异步、回调的解释,貌似很简单的样子,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多线程编辑经验的时候贸然用了swoole,结果被坑的偷偷撸代码好几个通宵来填自己的坑。

3:为什么onReceive收到的数据这么大

客户端发送的多次请求,服务端是可以一次性接收的。并不是客户端发送一次,服务端接收一次

4:自制httpserve

写一个http服务端,然后通过浏览器访问这个自制的服务器,刷新一次浏览器,服务端为什么为接收到两次请求?这个问题估计困饶了好多初次用swoole写httpserver的朋友。因为浏览器会多发一个favicon.ico请求。

原因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大部分phper都只会php这一种语言,主要用途就是做web,写业务逻辑。很少去了解服务器程序的开发。有一次一个朋友用swoole写了一个简单的服务端,一个客户端,跑过来问我为什么都启动了却都收不到数据,我简单看了下代码,所有连接确实都成功了,两端都设置了onReceive回调,代码没问题,看到最后才发现他的服务端、客户端都设置了接到消息的回调函数,但是两端都没有向对方发消息,两端处于僵持状态。然后swoole官方对于这种常识问题没有给出说明,只是说如何设置回调、如何发消息,如何这样,如何那样。对于有服务端开发经验的同学来说,肯定不会遇到这种问题,swoole文档也不需要指明需要这样做,因为这是常识。但对于phper来说,指明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上面所说phper是没有这方面认知的,只有服务端开发经验的程序员有才会有。

swoole的特色:网络通信框架、异步、多线程。这些特性正是php所不完善的功能(虽然官方提供很多基础函数可以实现这些功能,然后缺少中文文档,很少有人用php来实现这部分功能),普通的phper也不具备这些特性的基础认知,所以贸然使用swoole难免会遇到一些根本在swoole官方查不到的常识问题。

使用swoole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1. 多线程编程
  2. 进程间通信
  3. 网络协议TCP/UDP的认知
  4. PHP的各项基本技能

个人学习swoole的经历

在很久之前我也是一个只会php的程序员,后来一次偶然机会需要用httpsqs,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有一些个性的需求,于是就开始看源码。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httpsqs只是一层简单的包装,内部是一个Tokyo Cabinet数据库,印象中封装的代码也就一百多行。主要思路就是用C语言的libevent做了一个http服务器,接收请求读写tokyo cabinet数据库,当时按照这种思路做出来的程序确实不少。后来我就突发奇想,既然C语言可以用libevent函数,那PHP肯定也可以用libevent监听网络,接收请求后读写数据库做队列服务。后来经过查php官方文档,PHP确实提供一系统完整的函数来完成这些功能,甚至多线程的全套函数都有提供,但中文文档太少,网上也很少搜索到成熟的代码。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补习了linux-C多线程开发的基本原理,进程间通信的常用方法,也用来做了一些简单的demo。唯一的感觉就是写一个简单的功能,设计起来还真复杂。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swoole出现了。swoole所提供的功能正是php所缺失的功能,简直是太棒了。swoole做为一种网络通信框架,只需要简单的几行设置,一个服务器就搭建起来了,以后就是不断的去完善业务代码。之前在libevent交流群中得知swoole的设计在c\c++中并不是最好的框架设计,但其亮点就是把基本功能用C封装好,业务功能留给世界上最好的语言PHP来编写。自此便开始了swoole的填坑之旅。

总结

swoole并不是一个简单的PHP框架,正如swoole官方首页的第一句话“重新定义PHP”,千万不要用旧有php的思想来写swoole代码!swoole重新激活了PHP,php成就了swo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