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继承中构造函数、析构函数调用顺序及虚析构函数

首先说说构造函数,大家都知道构造函数里就可以调用成员变量,而继承中子类是把基类的成员变成自己的成员,那么也就是说子类在构造函数里就可以调用基类的成员了,这就说明创建子类的时候必须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只有这样子类才能在构造函数里使用基类的成员,所以是创建子类时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然后再调用自己的构造函数。通俗点说,你要用某些物品,但这些物品你没办法自己生产,自然就要等别人生产出来,你才能拿来用。

接着就是析构函数了,上面说到子类是将基类的成员变成自己的成员,那么基类就会只存在子类中直到子类调用析构函数后。做个假设:假如在基类的析构函数调用比子类的先,这样会发生什么事呢?类成员终止了,而类本身却还在,但是在类存在的情况下,类成员就应该还存在的,这不就产生矛盾了吗?所以子类是调用自身的析构函数再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基类的析构函数必须设置为虚的,而作为最终子类则可以是虚的也可以不是虚的,因为没有其他类继承于它不会影响最终功能。但又不是所有类的析构函数都设置为虚的比较好,因为存在虚函数的类实例化时会额外添加一个虚表指针,浪费内存性能。

现在到了虚函数了,virtual主要作用是在多态方面,而C++的多态最主要的是类的动态绑定,动态绑定则是指将子类的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基类,基类对象就可以动态判断调用哪个子类成员函数。这就说明在没有子类指针或引用转换为基类对象的话,virtual没有存在意义(纯虚函数除外),也就是有没有virtual都是调用其自身的成员函数。通过这些分析,对于virtual就有了眉目了。当子类指针或引用转换为基类时,若基类中有用virtual定义的函数,被子类重写后,此基类对象就会根据子类调用子类中的重写后的函数,而不是基类中的函数;反之,若是基类中没有用virtual定义,则不管基类被赋值的是哪个子类的值,调用的都是基类的成员函数(当然指的值子类重载的基类函数,不然就算要调用子类特有的成员函数也会编译不过)。

存在虚析构函数为什么不会存在虚构造函数呢?

构造函数不能是虚函数,因为构造子类时本身也是调用的子类构造函数,然后子类构造函数会调用基类构造函数,所以虚构造函数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在构造完成后,对象才能成为一个类的名符其实的实例。另外,静态成员函数和内联函数也不能是虚函数。

虚函数是针对对象的,不是针对类的.

这一点可以从类成员函数(即静态成员函数)不能是虚函数看出来.倘若类不被实例化为对象,虚函数的存在本身也没意义.


上面的假设我感觉并不认可,派生类中的构造,析构可以调用到基类的构造析构是由编译器编译中实现的.即:在子类构造函数开头自动添加默认的基类构造函数或初始化列表中指定的基类构造函数调用;在子类析构函数末尾自动添加其基类析构函数调用.

至于为什么会先调用基类构造函数再调用子类构造函数,先调用子类析构函数再调用基类析构函数.我认为:因为只可能出现子类中成员依赖基类成员的存在而存在,而不会出现基类中成员依赖子类成员存在.例如:子类中有一个成员是基类中一个指针成员所指向对象的引用.则这种情况下倘若没有先调用基类构造函数对其指针成员初始化创建对象.那子类引用初始化时便不知会指向何处.同样析构时倘若先调用基类将其中的对象释放后,此时子类中引用变量在做一下善后处理时也便没有任何意义,因而其指向对象已经释放掉了. 派生类对象中基类成员先于子类成员存在,后于子类对象消失.

不知道初始化列表中倘若基类构造函数在其他子类成员初始化之后生成的代码中基类构造函数调用是否还会在其他代码之前.这样子在GCC中会报警,但可以编译通过,而且感觉其生成代码中也会按照初始化列表中顺序调用.即构造函数调用被放到了其他子类成员后面,因为代码就是这么写的.(这句我也不是那么确定的)

 

虚函数与继承中构造函数功能的实现最终都是编译器帮我们做的。

posted @ 2011-10-31 20:56  dzqabc  阅读(39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