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policy 文件格式及使用方法

一、Java中安全策略的概念
    Java应用程序环境的安全策略,详细说明了对于不同的代码所拥有的不同资源的许可,它由一个 Policy对象来表达。为了让applet(或者运行在 SecurityManager下的一个应用程序)能够执行受保护的行为,例如读写文件,applet(或 Java应用程序)必须获得那项操作的许可,安全策略文件就是用来实现这些许可。
    Policy对象可能有多个实体,虽然任何时候只能有一个起作用。当前安装的Policy对象,在程序中可以通过调用getPolicy方法得到,也可以通过调用setPolicy方法改变。Policy对象评估整个策略,返回一个适当的Permissions对象,详细说明哪些代码可以访问哪些资源。

    策略文件可以储存在无格式的ASCII文件或Policy类的二进制文件或数据库中。本文仅讨论无格式的ASCII文件的形式。

二、Policy文件的格式
    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下面的内容,建议在阅读时参照 jdk1.2jrelibsecurityjava.policy文件和jdk1.2jrelibsecurityjava.security文件的内容。
    Policy文件的语法格式与说明

    一个Policy文件实质上是一个记录列表,它可能含有一个 “keystore”记录,以及含有零个或多个“grant”记录。其格式如下:

    keystore “some_keystore_url", “keystore_type";

    grant [ SignedBy “signer_names" ] [ , CodeBase “URL" ] {
    Permission permission_class_name [ “target_name" ]
    [ , “action"] [, SignedBy “signer_names" ];
    Permission ...
    };

    (1)“keystore"记录

    一个keystore是一个私有密钥(private keys)数据库和相应的数字签名,例如X.509证书。Policy文件中可能只有一条keystore记录(也可能不含有该记录),它可以出现在文件中grant记录以外的任何地方。Policy配置文件中指定的 keystores用于寻找grant记录中指定的、签名者的公共密钥(public keys),如果任何grant 记录指定签名者(signer_names),那么,keystore记录必须出现在policy配置文件中。

    “some_keystore_url" 是指keystore的URL位置, “keystore_type"是指keystore的类型。第二个选项是可选项,如果没有指定,该类型则假定由安全属性文件(java.security)中的“keystore.type"属性来确定。keystore类型定义了 keystore信息的存储和数据格式,用于保护keystore中的私有密钥和keystore完整性的算法。 Sun Microsystems支持的缺省类型为“JKS”。

    (2)“grant"记录

    在Policy文件中的每一个grant记录含有一个CodeSource (一个指定的代码)及其permission(许可)。

    Policy 文件中的每一条grant记录遵循下面的格式,以保留字“grant”开头,表示一条新的记录的开始,“Permission”是另一个保留字,在记录中用来标记一个新的许可的开始。每一个grant记录授予一个指定的代码(CodeBase)、一套许可(Permissions)。

    permission_class_name必须是一个合格并存在的类名,例如java.io.FilePermission,不能使用缩写(例如,FilePermission)。

    target_name用来指定目标类的位置,action用于指定目标类拥有的权限。

    target_name可以直接指定类名(可以是绝对或相对路径)、目录名,也可以是下面的通配符:

        directory/*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 当前目录的所有文件
        directory/-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子目录
        - 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子目录
        << ALL FILES >>文件系统中的所有文件

    对于java.io.FilePermission,action可以是:read, write, delete和execute。

    对于java.net.SocketPermission,action可以是:listen, accept,connect,read,write。

     (3)Policy文件中的属性扩展(Property Expansion)属性扩展与shell中使用的变量扩展类似,它的格式为:“${some.property}"

    实际使用的例子为: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user.home}", “read";

       “${user.home}"的值为“d:Project",因此,下面的语句和上面的语句是一样的: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d:Project ", “read";

三、实 例
    当初始化Policy时,首先装载系统Policy,然后再增加用户Policy,如果两者都不存在,则使用缺省的Policy,即原始的沙箱模型。
    系统Policy文件的缺省位置为:
        {java.home}/lib/security/java.policy (Solaris)
        {java.home}libsecurityjava.policy (Windows)
       
            用户Policy文件的缺省位置为:
        {user.home}/.java.policy (Solaris)
        {user.home}.java.policy (Windows)

    其实,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可能不会像上面介绍的那么复杂,特别是在不使用数字签名时。这时,我们完全可以借鉴JDK 1.2提供给我们的现成的 jdk1.2jrelibsecurityjava.policy文件,根据我们的需要做相应的修改,本文就针对不使用数字签名情况详细说明安全策略文件的用法。

    下面,是一个完整的在Windows下使用的.java.policy文件。在文件中,分别使用注释的形式说明了每个“permission”记录的用途。

 

    // For LanServerTalk.java and LanClientTalk.java

    grant {
    //对系统和用户目录“读”的权限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user.dir",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user.home",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java.home",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java.class.path", “read";
    permission java.util.PropertyPermission “user.name", “read";

    //对线程和线程组的操作权限
    permission java.lang.RuntimePermission “modifyThread";
    permission java.lang.RuntimePermission “modifyThreadGroup";

    //操作Socket端口的各种权限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listen";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accept";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connect";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read";
    permission java.net.SocketPermission “-", “write";

    //读写文件的权限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 “read";
    permission java.io.FilePermission “-", “write";

    //退出系统的权限,例如System.exit(0)
    permission java.lang.RuntimePermission “exitVM";
    };

四、.Java.policy文件的使用
    对于Windows 95/98/NT,使用.Java.policy文件的方法主要有下面两种。
    1. 使用缺省目录

    我们可以简单地将编辑好的.Java.policy文件拷贝到 Windows 95/98/NT的HOME目录,这时,所有的applet(或Java应用程序)可能都拥有某些相同的权限,使用起来简单,但不灵活(例如:对于 Java.io.FilePermission ,其目标类的 target_name必须使用绝对路径),如果不是在企业内部网中使用,还可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 在命令行中指定

    在命令行,如果我们希望传递一个Policy文件给 appletviewer,还可以使用“-J-Djava.security.policy"参数来指定policy的位置:

        appletviewer -J-Djava.security.policy=pURL myApplet

    pURL为Policy文件的位置。下面,是一个实际的例子,以当前目录的.java.policy文件所指定的安全策略运行当前目录的LanServerTalk.html(文件中装载并运行LanServerTalk.Java):

        appletviewer -J-Djava.security.policy=.Java.policy LanServerTalk.html

    这种方法使用灵活,特别是作为一个软件包在企业内部网中发布时,安装、设置和迁移软件,基本无须修改Policy文件的内容,使用起来相当简单,而且,安全许可的范围控制较精细

    grant {
      permission java.security.AllPermission;
    };

posted @ 2010-09-26 12:34  dzqabc  阅读(150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