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性不如视觉笔记

摘要:视觉笔记,是将笔记内容与结构抽象,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的笔记术。一些使用文字难以描述的情感和关系,通过图形化的转化将内容可视化。可以展示出文字背后的思考脉络,在阅读的同时,也能唤起对当时的思索与对未来的想象。

人到中年,总是逃不过这样的话题————日渐稀松的发顶、日渐膨胀的肉体、日渐薄弱的记忆力… 但这些都不可怕,我们可以植发、可以运动、那么关于最最后一项,大家可能会说,老生常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可以用书写来记录呀!但真的是这样吗?

没有感情的记录者

让我随意翻开一页笔记本,它长这样:

女性职场发展

劳动参与率:女性低于男性;失业率:女性高于男性。

两大原因:

  1. 无意识性别偏见,多数人认为女性等于爱美、柔弱;男性等于勇猛、强壮。
  2. 冒名顶替综合征,自我否定,不自信、焦虑。

第一眼看上去,是不是还比较清晰,但如果此刻有人向我询问这到底在讲述什么的时候,我可能会因为想不起它的上下文而陷入迷之沉默。本着负责任态度,我需要翻到原文再读一遍,因为面对这段精炼的速记,我已经丢失了很多细节。

让我翻开原文,它长这样:

女性在正规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低于男性,全球女性劳动力参与率2018年为48.5%,低于男性26.5个百分点;2018年全球女性的失业率为6%,比男性高1.2倍。女性职场发展面临了两大问题:无意识的性别偏见 (Unconscious Gender Bias)属于社会心理学的一个新兴领域,这种偏见是隐蔽的、反射性的偏好。它们塑造了大多数人的世界观使他们认为女性天生与爱美、照顾家庭、柔弱联系在一起同时男性通常与勇猛、机械、强壮联系在一起。性别偏见可以深刻影响职场对不同人和不同理念的认知开放程度。 冒名顶替综合症(Impostor Syndrome)根据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的调查,成功成年人中,有33%的人感觉自己的成功不是理所应得的,他们往往会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一些外在因素,比如运气、环境、时机等,常常忽略或者否定自己的能力;但是在失败时,他们又会认为,这是由自身问题(比如智商、性格等)所导致的。当机会出现,开始出现短暂的兴奋,然后伴随焦虑恐惧,导致心理拖延拼命,当她们取得成功获得短暂了心安,却又开始放大自己的不足,否定自己的成功,长此以往,他们会表现得不自信、焦虑等。

w(゚Д゚)w!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仿佛是一个没有感情的记录者!我对原文进行了粗暴的提炼从而把它们记录下来,我以为通过我的书写可以加深印象,保有一份笔记方便日后回顾。然而!面对一篇篇干枯文字的笔记,我竟然记录后就没有再阅读过,即使像今天一样重读笔记,又能在多少时间内帮我有效的回忆起那些重要的内容?面的这个令人头秃的问题我陷入了沉思…如果你也跟我一样,请继续往下看——

有没有想过,一只握着笔的手,除了写字还能干什么?答案当然是:画!涂画是我们的本能,孩童的我们虽不会写字,但可以涂鸦。今天我要讲的记录方式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而且可以帮我们快速的回忆起记录背后的点滴,它就是——视觉笔记。

有趣有效有感情的涂写

先来看看我们通常所说的笔记,它长这样:

《女性领导力发展》· 读书笔记

这是一个速记场景下的纯文字的记录。做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记录要点、 提醒记忆从而理解和掌握方法。纯文字的记录只能用段落来分清条理,整理和记录重点。缺乏了一些整体感也丢失了些许可读性。
再来看看视觉笔记,它长这样:

《女性领导力发展》· 视觉笔记

视觉笔记,是将笔记内容与结构抽象,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的笔记术。一些使用文字难以描述的情感和关系,通过图形化的转化将内容可视化。可以展示出文字背后的思考脉络,在阅读的同时,也能唤起对当时的思索与对未来的想象。

为什么使用视觉笔记

提高生产力

有研究指出涂鸦能帮助我们提升——逻辑、分类、排序的记忆力,因此能够帮助我们记住更多的信息。英国心理学家Jackie Andrade的实验,让受测者聆听一段枯燥乏味的录音对话,结果表明,边听边涂鸦的受测者,能够记住更多的人物和地点。

跨越隔阂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北方人和一个南方人坐在一起聊“地瓜”,那么他们聊的一定不是同一个东西。然而“地瓜”两个字,谁不认识,不同的环境下,对同一个文字的理解可能天差地别。这时候,要是两个人都拿起自己的笔,画下自己所描述的这个”地瓜”,也许这个对话就不会牛头不对马嘴了。在工作的领域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使用涂鸦,可以深潜到文字的下面,跨越过理解的隔阂。

全局流动

视觉笔记的构建,是有系统性的,是一连串步骤的解构、再组合形成的结构的笔记方法。视觉笔记有清晰的结构脉络,可以帮助我们既见树木也见森林,不陷入细枝末节中。上图中,我们可以形象地看“无意识性别偏见”与“冒名顶替综合症”是“女性职业发展受阻“的原因,进而引导出了最左边的结果。当我们在查看细节的时候,也不会迷路。

拯救健忘

文档是用来备忘的,请记住,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记录了什么,而是阅读文档时候能够想起什么。当我们在写很多字的时候,大脑的带宽被占用,用来记忆当前需要写进笔记的内容,是没有时间思考这些信息的联系的。当我们开始构建视觉笔记时,能够有效让我们动用思维去对内容进行拆解和再组合;当我们开始回顾视觉笔记时,美妙的涂鸦创造了恰如其分的图版率,让人有意愿看下去。因此做好视觉笔记,真的能够拯救健忘。

不会画画还是算了吧

不要误会,视觉笔记的终极奥义,并不是要创作一副漂亮精美到无与伦比的图文艺术作品,我们的目的是借助涂鸦的力量将内容做可视化呈现,提高记录与记忆的效率。所以,不会画画就不能做视觉笔记?不存在的。

基本元素

所有的简单图形,都可以通过最基本的几何图形通过补充细节而来:

由最基本的几何图形 圆形、矩形、三角形、线条发展而来的图形

复杂的图形呢,可以通过上述几种基本集合图形组合而来:

做基本几何图形的加法

是不是很简单?

结构隐喻

逻辑的隐喻

例:假如三个因,导致了一个结果,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想象,三个原因是大海上的三个孤岛,从任何一个孤岛出发,都可以通向那一个结果——

逻辑的隐喻

时间的隐喻

例:假如要记录一个伴随时间线的安排,那么我们可以将圆圆的时钟摆上画布,围绕时间叙事——

时间的隐喻

结构的隐喻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瞥见整片森林,和形象的理解每一个细节和整体的联结关系,灵活的运用隐喻,充分调动想象力,让我们在每一次和视觉笔记见面的时候,都能迅速的回忆起那些故事和我们创作时的推演路径。
是不是很棒?

写在最后

别忘了,画画是我们的本能。拿起你手中的笔记录自己阅读的书籍或拟一份行程计划,试着在笔记本上加入你的涂鸦,用绘图把记录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当你再一次抱起笔记本,你会面带微笑的说:“哦!我想起来了,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呀!”

本文转载自:https://insights.thoughtworks.cn/visual-notes/


关注笔者公众号,推送各类原创/优质技术文章 ⬇️

WechatIMG6

posted @ 2020-04-30 13:48  东溪陈姓少年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