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于.NET中的控制反转(一)- 概念与定义

一、控制反转

1:类与类的依赖

依赖是面向对象中用来描述类与类之间一种关系的概念。两个相对独立的对象,当一个对象负责构造另一个对象的实例,或者依赖另一个对象的服务,这样的两个对象之间主要体现为依赖关系

 

2:控制反转(IoC,Inverse of Control)

说反转则要先说“正转”,传统中,在程序中使用new关键字配合构造函数去创建一个对象,这就是程序主动的创建其所依赖对象,这就是“正转”。

调用者不自己创建被调用者对象,而交由第三方(容器)进行创建被调用者对象,这个过程称为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IOC)。

为什么要控制反转?控制反转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种设计原则,可以用来减低计算机代码之间的耦合度,便于扩展和后期维护。

IoC的核心思想:在需要对象实例的时候,不要总考虑自己通过 new 来创建对象,放下依赖对象的创建过程,而是把创建对象的工作交给别人来负责,这个别人我们通常称为 容器 (Container) 或者 服务提供者 (ServiceProvider)

 

3:依赖注入(DI,Dependedency Injection)

实现控制反转的主要方式是依赖查找(Dependency Lookup,DL)依赖注入(DI,Dependedency Injection,DI)依赖注入是一种更可取的方式。

依赖注入具体是指:调用类 不主动创建依赖对象,而是使用容器来帮忙创建及注入依赖对象,这个过程就称为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DI

具体的说:Class A(调用类)中用到 Class B 类型的对象(依赖对象),通常情况下,我们在 Class A 中使用new关键字配合构造函数创建一个 Class B 的对象

但是,采用依赖注入技术之后, Class A只需要定义一个Class B类型的属性,不需要直接new来获得这个对象,而是通过IOC容器 将Class B类型的对象在外部new出来并注入到Class A里的引用中,从而实现Class A和Class B解耦

 

二、控制反转容器

1:IoC容器

在说到控制反转时提到“使用IOC容器在 调用类 外部创建 依赖对象 并注入到 调用类”,其中IOC容器是什么?

IOC容器就是具有依赖注入功能的容器,IOC容器负责实例化、定位、配置应用程序中的对象及建立这些对象间的依赖。从而,应用程序无需直接在代码中new相关的对象,应用程序由IOC容器进行组装。

简而言之,IOC容器主要就两个作用:1、绑定服务与实例之间的关系2、对实例进行创建和销毁

 

2:.NET最为流行的IoC容器框架

Unity:微软patterns&practicest团队开发的IOC依赖注入框架,支持AOP横切关注点。

MEF(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是一个用来扩展.NET应用程序的框架,可开发插件系统。

Spring.NET:依赖注入、面向方面编程(AOP)、数据访问抽象,、以及ASP.NET集成。

PostSharp:实现静态AOP横切关注点,使用简单,功能强大,对目标拦截的方法无需任何改动。

Autofac:最流行的依赖注入和IOC框架,轻量且高性能,对项目代码几乎无任何侵入性。

关于.NET中的控制反转(二)

posted @ 2020-03-17 16:05  Dwaynerbing  阅读(7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