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姑妈去世的消息,我很悲痛,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在泪光中,我仿佛看到姑妈坐在一把竹椅上向我述说她的人生经历。

姑妈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靠我爷爷租种几亩薄田,我奶奶做香烛筷子,勉强维持着半糠半菜的生活。在姑妈八岁的时候,爷爷奶奶把她送入我曾祖母的娘家做童养媳。我无法想象在那个时代的童养媳是一种怎么样的生活,只记得姑妈说起,瘦小的她搬不动那煮着十几囗人饭的饭锅,只得把脖子伸进那饭锅的铁圈,然后双手再紧抱着饭锅,顾不上饭锅的滚烫,顾不上饭锅的漆黑,拼足全身的力气,才能把那饭锅挪动。姑妈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操持着这繁重的家务劳动中顽强长大。

姑妈完婚后,在幸福生活开始后不久,富有才华的姑父怀着救国救民的理想,响应政府“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加入了青年军,经历了血流成河的战争,九死一生。后因政治原因,树欲静而风不止,经历了很多年的苦难生活。姑妈嫁夫随夫,也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苦生活。我记得姑妈说起,姑父是大年初一被人带走,当时大表哥只有三四岁,大表姐只有一两岁。婆家打发姑妈三人几十斤谷子就把她们娘仨分开独立生活,屋漏又偏逢连夜雨,当时姑妈生病了,双腿肿得无法行走,家中一贫如洗,甚至连一口锅都没有,只能拿半边破蒸碗做锅。姑妈经常左膝坐着大表哥,右手抱着大表姐,三人抱头痛哭。我奶奶可怜她们,从家中挤出锅碗和粮食接济她们。当时有人劝说姑妈,自己尚年轻何苦为此,何不改嫁他人,远走他乡,姑妈斩钉截铁的说:“我等他!”这一等就是十多年,几千个日日夜夜。在这几千个日日夜夜中,姑妈不仅靠自己的双手拉扯着幼小的儿女长大,而且承受着那个年代特殊的政治压迫,受尽了别人的白眼。姑妈每回忆起一件辛酸事,都会老泪纵横,在旁边的我也黯然泪下。有一天姑妈家唯一生蛋的母鸡因偷食黄豆,被人一棍子打死,年幼的大表哥抱着余温尚在的母鸡失声痛哭,哭着说:“我家的母鸡被打死了!没盐吃了,没盐吃了……”。姑妈回家见此,抱着大表哥、大表姐,痛哭在一堆,哭这世态炎凉,哭这生活艰辛。

后来姑父流落江西,姑妈听说后,不顾路途遥远,不顾自己不识字、不懂他乡话,在爱的召唤下,凑了几十斤粮票就踏上漫长的寻夫之路,在深山老林中找到了内心伤痕累累的姑父,用女性的温柔抚慰着姑父受伤的心,终夫妻破镜重圆,重新有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姑妈对我多有照顾,只要家中稍宽裕就会扯上几尺布,为我做一身新衣服。我记得有一年暑假在姑妈家小住几天,临行时,姑妈为我炒上几斤黄豆和黑豆,还摘了好多的石榴,把我的包装得满满的,让我感受到那是姑妈对我满满的爱。

渐渐的我长大了,姑妈也慢慢变老了。有一次我从姑妈家回来,沿着河边骑单车回家,后听姑妈说,她一直站在山坡上,看着我,担心我,后看见有机帆船过来,使劲的喊我,直到我连人带车上船后,她才放心的回家。现在每忆起这些,我仿佛又看到了姑妈那慈祥的目光,我的眼睛又湿润了。

今年春节我去看望生病中的姑妈,姑妈谈起去世的大表哥,老泪纵横,我也唏嘘不已。当我看到姑妈要起床,急去帮忙,姑父却拦住了,他亲自去扶,八十多岁的姑父搀扶着病重的姑妈慢慢挪到客厅,我看到了什么叫牵手。刚起床的姑妈白发有些散乱,我用双手帮她整理,想到姑妈经历的点点滴滴,想到自己也许是最后一次能来看望姑妈,当时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姑妈已经永远的走了,但她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我们会永远的怀念她,永远的怀念她的坚强、忠贞和仁爱。

posted on 2011-08-22 22:48  Web打印  阅读(15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