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非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与聚集索引一样有 B 树结构,但是有两个重大差别:

  • 数据行不按非聚集索引键的顺序排序和存储。

  • 非聚集索引的叶层不包含数据页。

    相反,叶节点包含索引行。每个索引行包含非聚集键值以及一个或多个行定位器,这些行定位器指向有该键值的数据行(如果索引不唯一,则可能是多行)。

非聚集索引可以在有聚集索引的表、堆集或索引视图上定义。在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中,非聚集索引中的行定位器有两种形式:

  • 如果表是堆集(没有聚集索引),行定位器就是指向行的指针。该指针用文件标识符 (ID)、页码和页上的行数生成。整个指针称为行 ID。

  • 如果表没有聚集索引,或者索引在索引视图上,则行定位器就是行的聚集索引键。如果聚集索引不是唯一的索引,SQL Server 2000 将添加在内部生成的值以使重复的键唯一。用户看不到这个值,它用于使非聚集索引内的键唯一。SQL Server 通过使用聚集索引键搜索聚集索引来检索数据行,而聚集索引键存储在非聚集索引的叶行内。

由于非聚集索引将聚集索引键作为其行指针存储,因此使聚集索引键尽可能小很重要。如果表还有非聚集索引,请不要选择大的列作为聚集索引的键。

 

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在 sysindexes 内有一行,其 indid = 1。数据链内的页和其内的行按聚集索引键值排序。所有插入都在所插入行中的键值与排序顺序相匹配时执行。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将索引组织为 B 树。索引内的每一页包含一个页首,页首后面跟着索引行。每个索引行都包含一个键值以及一个指向较低级页或数据行的指针。索引的每个页称为索引节点。B 树的顶端节点称为根节点。索引的底层节点称为叶节点。每级索引中的页链接在双向链接列表中。在聚集索引内数据页组成叶节点。根和叶之间的任何索引级统称为中间级。

对于聚集索引,sysindexes.root 指向它的顶端。SQL Server 沿着聚集索引浏览以找到聚集索引键对应的行。为找到键的范围,SQL Server 浏览索引以找到这个范围的起始键值,然后用向前或向后指针扫描数据页。为找到数据页链的首页,SQL Server 从索引的根节点开始沿最左边的指针进行扫描。

 

 

 

posted @ 2020-08-13 22:40  docomo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