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1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20155212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三种print
    • System.out.println:在标准输出中显示文字后换行。
    • System.out.print:不换行。
    • System.out.printf:对输出文字做格式化后再显示在文本模式中。
  • 使用驼峰式命名有利于增强代码可读性。
  • 基本类型:整型(short、int、long) 、字节(byte) 、浮点型(float、double) 、字符(char)、布尔(boolean,只有true和false,且不能与其他类型运算)。
  • 字面常数:
    • 十六进制:0x开头。
    • 八进制:0开头。
  • 忽略符号:\
  • 可在运算符的两边各留一个空格,这样比较容易阅读。
  • 使用类型转换避免遗失精度。
  • Math.random()*n:产生0 ~ (n-1) 的随机数。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教材学习中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就是书上错误有好几处,不过比较明显,没有太大影响。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在terminal使用
javac *.java

出现了问题,不能正常运行,但是使用IDEA却一切正常。

于是想起来上周课本里的知识,重新翻看,明白了是我的命令错了,正确的命令应该是

这说明我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平时还需要多练。

代码托管

  • 代码托管情况如图

  • 代码托管的时候连接不了远程仓库,原来都正常,现在使用“ssh -T git@git.oschina.net”也出现错误。查看config、重新配置ssh也都没有解决问题,上网百度也没找到答案。


但是似乎git add 和git commit都似乎没问题啊。最后决得可能是网络问题,于是我ping了一下,没有通,终于想起来我的虚拟机配置了NAT,网关和VMNET8不一样。修改之后顺利解决。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第一周考试我看了答案应该没有错的。
  • 德雷福斯技能学习模型把技能获取分为五个阶段:新手、高级新手、胜任者、精通者、专家,其中( 新手 )不能离开详细的指令:老师上课说过,但是我没有记住,现在已经记住了。
  • 在src目录中编译图2.23中Main.java代码的命令是(javac –d . Main.java):对java的命令还是不熟,之前都是依靠IDEA直接运行,我已经加强使用命令行写代码,现在已经掌握了。
  • git log 命令来查看(提交历史):对git命令不是很熟,经过继续学习和使用git,已经掌握。
  • IDEA教程中有关调试有四种断点:行断点,方法(函数)断点,(条件断点)和临时断点:没有记住IDEA教程里的断点调试,因为现在程序短,断点调试还没有用过,后面我会好好学习使用。

其他

  • 第三章说的是Java的语法,学完之后觉得跟c语言的语法相差不大,所有的高级语言都接近人类自然语言。之所以造就不同种类的语言,是因为不同种类的语言中蕴含的思维方式不同,就像外国人用英语写的文章中的一些思维方式不同于我们用汉语写的文章中的思维方式。学习Java的伊始,最先接触的是什么是面向对象,这是同c语言的不同的地方。学习Java的过程就是不断努力去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的思维。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所谓的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不断感受什么是面向对象,将其与c语言中面向过程的思维方式相对比。
  • 本来博客早已写好,但是因为两个有道云客户端同步的问题,导致最后写好的文件回到了最开始的状态,终于体会到容灾的必要性,以后我一定不定时将博客git上去。同样的每次写完代码也没想起来及时git。总之,我还没用养成及时git的好习惯,我要继续努力。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8/18 1/1 10/10
第二周 172/190 2/4 18/38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05 10:44  0**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