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C的RTP封装中的AU头分析

 
解码器收到一个RTP的AAC流,发现RTP流里的音频里带有4个字节AU头,然后才是AAC的ADTS头。
    这种情况之前已经出现过多次,每次我们都告知对方,不要往AAC前面加AU头,解码器不支持。而且在这种一个RTP packet只打一个音频帧的情况,AU头完全没有用啊!
    但是发流的同事也很为难,有的地方,你不加AU头,人家解不了。说是标准协议里面要求的。
算了,还是自己动手,在解码器侧,检测AU头,并自动跳过吧!
 
查阅RFC3640,关于音频AU头信息的使用,一般是这样的:一个packet,包含多个AU。但实际很少有编码器这样打包。

网上很多帖子都说AU头是4个字节,添加方式如下:

1.     packet[0] = 0x00;  
2.     packet[1] = 0x10;  
3.     packet[2] = (len & 0x1fe0) >> 5;  
4.     packet[3] = (len & 0x1f) << 3;  

但是协议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呢?

但是在RFC3640中,并没有发现AU头的具体定义,只找到下面两幅图

继续看文档,发现关于AU头的格式,并没有协议描述其刚好是13bit来定义帧长度,具体的长度实际还是要看sdp文件
下面的两个截图,分别是13bit和6bit的。
每个RTP包的载荷,最前面2个字节一般是0x00 0x10,这是 AU-headers-length,表示AU header的长度是16个比特也就是2个字节。后面2个字节,高13位是AAC帧的长度,低3位为0。
 
 
格式不固定,那么我们就没有办法检测判断AU头是否存在,然后跳过了。
算了,还是先按照一个AU头4个字节来处理,sizeLength为13。

 

 

posted @ 2019-06-04 18:36  刘建章  阅读(2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