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39《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12周学习总结

数组指针(也称行指针)

定义 int (*p)[n];()优先级高,首先说明p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整型的一维数组,这个一维数组的长度是n,也可以说是p的步长。也就是说执行p+1时,p要跨过n个整型数据的长度。

如要将二维数组赋给一指针,应这样赋值:

int a[3][4]; 
int (*p)[4]; //该语句是定义一个数组指针,指向含4个元素的一维数组。 p=a;//将该二维数组的首地址赋给p,也就是a[0]或&a[0][0] p++; //该语句执行过后,也就是p=p+1;p跨过行a[0][]指向了行a[1][] 数组指针也称指向一维数组的指针,亦称行指针。

指针数组

定义 int p[n];[]优先级高,先与p结合成为一个数组,再由int说明这是一个整型指针数组,它有n个指针类型的数组元素。这里执行p+1时,则p指向下一个数组元素,这样赋值是错误的:p=a;因为p是个不可知的表示,只存在p[0]、p[1]、p[2]...p[n-1],而且它们分别是指针变量可以用来存放变量地址。但可以这样 p=a; 这里p表示指针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值,a的首地址的值。 如要将二维数组赋给一指针数组:

int *p[3]; int a[3][4]; p++; //该语句表示p数组指向下一个数组元素。注:此数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指针 for(i=0;i<3;i++) p[i]=a[i]; 这里int *p[3] 表示一个一维数组内存放着三个指针变量,分别是p[0]、p[1]、p[2] 所以要分别赋值。

指针数组和数组指针区别及区分

二者区别:

指针数组:首先它是一个数组,数组的元素都是指针,数组占多少个字节由数组本身的大小决定,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指针,在32位系统下任何类型的指针永远是占4个字节。它是“储存指针的数组”的简称。 数组指针:首先它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一个数组。在32位系统下任何类型的指针永远是占4个字节,至于它指向的数组占多少字节,不知道,具体要看数组大小。它是“指向数组的指针”的简称。

如何区分:

“[]”的优先级比“”要高。p1先与“[]”结合,构成一个数组的定义,数组名为p1,int修饰的是数组的内容,即数组的每个元素。那现在我们清楚,这是一个数组,其包含10 个指向int 类型数据的指针,即指针数组。至于p2就更好理解了,在这里“()”的优先级比“[]”高,“”号和p2 构成一个指针的定义,指针变量名为p2,int 修饰的是数组的内容,即数组的每个元素。数组在这里并没有名字,是个匿名数组。那现在我们清楚p2 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一个包含10 个int 类型数据的数组,即数组指针。

关于函数指针和指针函数

指针函数是指带指针的函数,即本质是一个函数。函数返回类型是某一类型的指针

类型标识符 函数名(参数表) ;具体格式:int f(x,y);

首先它是一个函数,只不过这个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地址值。指针函数一定有函数返回值,而且在主调函数中,函数返回值必须赋给同类型的指针变量。例如:

01.float *fun();
02.float p;
03.p = fun(a); 函数指针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即本质是一个指针变量。  指向函数的指针包含了函数的地址,可以通过它来调用函数。声明格式如下: 类型说明符 (
函数名)(参数)

使用的时候:

01.int (f)(int x); /声明一个函数指针 /
02.f=func; /
将func函数的首地址赋给指针f */

信号处理

信号是Linux系统响应某些条件而产生的一个事件,接收到该信号的进程会执行相应的操作。

信号的产生

由用户产生,如:Ctrl+C产生SIGINT信号等,可以通过stty -a查看哪些按键可以产生信号 由硬件产生,如:当前进程执行了除以0的指令 由进程发送,如:可在shell进程下,使用命令 kill -信号标号 PID,向指定进程发送信号。 由内核产生,如:闹钟超时产生SIGALRM信号。

信号的处理

信号是由操作系统来处理的,说明信号的处理在内核态。信号不一定会立即被处理,此时会储存在信号的信号表中。

信号的三种处理方式:

忽略

默认处理方式:操作系统设定的默认处理方式 自定义信号处理方式:可自定义信号处理函数

对于argv文件夹的文件的疑问及分析

char *myargv;,为什么是 *myargv?

经过查阅得知,比较准确的说法是: **相相当于二级指针,char **就是指向字符型指针的指针。最常使用的地方就是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相当于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也就是说,可以看作是指向了字符串数组。

为什么是 int makeargv(const char *s, const char *delimiters, char * **argvp)?

把最后一个参数理解为向字符串数组取地址(从左到右,第一个代表取地址,后两个 **代表上文中说过的字符串数组)。

关于strtok函数。

strtok函数用来将字符串分割成一个个片段,它的原型是char *strtok(charr s[],const char *delim)。只要在s中遇到delim中包含的字符(不一定是delim),就把这个字符改成\0。每次调用成功后返回的都是被分割出的片段的指针。

errno与error的区别

前者是记录系统最后一次错误的函数;后者是系统错误。

environ.c

setenv函数的作用 setenv用来在本次函数运行的过程中增加或者修改环境变量。当最后一个参数不为0的时候,原来的内容会被修改为第二个参数所指的内容。

environvar.c

environ变量是什么? 该变量指向一个叫environment的字符串数组。包括USER(登录用户的名字),LOGNAME(与user类似),HOME(用户登录目录),LANG(地域名),PATH等。

consumer.c

PIPE_BUF的值是多少? 4096字节

memset函数用法

原型:memset(void *s,int ch,size_t n);将s中前n个字节用ch替换并返回s

open函数用法

open(const char *pathname,int flags);第一个参数是欲打开的文件路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打开方式

FIFONAME是什么?

这里需要补充一下fifo的含义,它是一种文件类型,可以通过查看文件stat结构中的stmode成员的值来判断文件是否是FIFO文件。fifo是用来在进程中使用文件来传输数据的,也具有管道特性,可以在数据读出的时候清除数据。

exec3.c

execlp函数

从PATH环境变量中查找文件并执行。原型:int execlp(const char *file,const char *arg,……);从PATH环境变量所指的目录中查找符号参数file的文件名,然后将第二个及以后的参数当作该文件的argv[0],argv[1],……,最后一个参数必须用NULL结束。

execv函数

原型:int execv(const char *pathname,char *const argv[]);装入并运行其他程序 对比:execvp函数原型: int execvp(const char *file,char *const argv[]);

posted on 2016-12-04 19:33  20145339顿珠  阅读(1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