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DE调试C/C++代码

选择并配置一个适合自己的IDE + 用IDE调试C/C++代码

IDE选择

首先我选择的是vs,而不是vscode,主要是因为vscode实在是比较难以配置,实在没时间去研究了,但是vscode具有的功能十分强大的优势

如果要开发大项目,妥妥的visual studio,因为用visual studio开发的安全性那真的没法说。但是如果就是写一点小项目,vs会显得很臃肿。此时vscode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visual studio支持win和mac,visual studio code除了win和mac,还支持linux。总的来说一个大而全,一个小而精,用哪个看个人喜好和机器配置。

接下来介绍一下如何安装vs和调试程序

  1. 首先先下载一个vs 2022安装包,然后使用他,然后选择工作负载和语言包,选择好安装的路径。

  2. 勾选使用C++的桌面开发和Visual Studio扩展开发
    屏幕截图 2022-01-17 233924.jpg
    屏幕截图 2022-01-17 233932.jpg

  3. 选择语言包(默认中文简体,无特殊需要可以不更改)

  4. 等待下载完成之后建立一个空项目
    屏幕截图 2022-01-17 213432.jpg
    屏幕截图 2022-01-17 215420.jpg

  5. 如果没看到解释方案的话使用视图,选择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
    屏幕截图 2022-01-17 234023.jpg

  6. 右键源代码,新建项
    屏幕截图 2022-01-18 000002.jpg

  7. 最后写出一段代码,就可以进行一个调试了
    屏幕截图 2022-01-18 212015.jpg

  8. 设置断点并启动调试器

当你知道在运行时要详细检查的代码行或代码段时,断点功能非常有用。
要进行调试,需要在调试器附加到应用进程的情况下启动应用。 F5(“调试”>“开始调试”)是执行该操作最常见的方法 。
若代码编辑器中打开了文件,则可通过单击代码行左侧的边缘来设置断点。

按 F5(“调试”>“开始调试”)或调试工具栏中的“开始调试”按钮 开始调试,调试器将运行至它遇到的第一个断点 。 如果应用尚未运行,则按 F5 会启动调试器并在第一个断点处停止。

要进行调试,需要在调试器附加到应用进程的情况下启动应用。 F5(“调试”>“开始调试”)是执行该操作最常见的方法 。 但是,现在你可能没有设置任何断点来检查应用代码,因此我们首先设置断点再开始调试。 断点是可靠调试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功能。 断点指示 Visual Studio 应在哪个位置挂起你的运行代码,以使你可以查看变量的值或内存的行为,或确定代码的分支是否运行。

若代码编辑器中打开了文件,则可通过单击代码行左侧的边缘来设置断点。

  1. 使用单步执行命令在调试器中移动浏览代码

要在附加了调试器的情况下启动应用,请按 F11(“调试”>“单步执行”) 。 F11 是“单步执行”命令,每按一次,应用就执行下一个语句。 使用 F11 启动应用时,调试器会在执行的第一个语句上中断。

黄色箭头表示调试器暂停处的语句,它还在同一点上暂停应用执行(此语句尚未执行)。

F11 是一种以最详尽方式检查执行流的好方法。

  1. 当然也可以使用逐语句进行一个调试。

逐句测试在小型的部分函数程序中有很大的好处,可以观察到每一个程序的步骤的具体过程,在数据结构的广度搜索和深度搜索的理解有着很大的作用

  1. 整体来说,c++代码的运行为先编译,再运行,调试过程也是在编译的情况之下才得以实现。总体从上至下,首先在main函数内进行运行。
posted @ 2022-01-18 00:12  帝芬尼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