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Tomcat类加载器体系结构

2017-11-15 18:28  全栈开发者社区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Tomcat类加载器体系结构

Tomcat 等主流Web服务器为了实现下面的基本功能,都实现了不止一个自定义的类加载器:

(1).部署在同一个服务器上的两个web应用程序所使用的Java类库可以相互隔离。

(2).部署在同一个服务器上的两个web应用程序所使用的java类库可以相互共享。

(3).许多Web服务器本身使用java语言实现,因此服务器所使用的类库应与应用程序的类库相互独立。

(4).支持JSP应用的Web服务器,需要支持HotSwap功能,因为JSP文件最终是被编译为java的servlet来运行的,当修改JSP文件时,不需要重启服务器就可以实现热部署。

Tomcat作为JDK推荐的双亲委派模式正统类加载器实现的代表,Tomcat5和Tomcat6类加载体系结构有较大区别:

Tomcat5:

Tomcat5中可以存放java类库以及Web应用的目录如下:

(1)./common目录:类库可以被Tomcat服务器本身和所有的Web应用程序共同使用。

(2)./server目录:类库可以被Tomcat服务器本身使用,对应用程序不可见。

(3)./shared目录:类库可以被所有的应用程序使用,对Tomcat服务器本身不可见。

(4)./WebApp/WEB-INF目录:类库仅可以被应用程序使用,对其他的应用程序和Tomcat服务器不可见。

Tomcat5的类加载体系结构如下:

Tomcat6:

Tomcat默认把/common、/server和/shared三个目录合并成一个/lib目录,因此Tomcat6默认可以存放java类库以及Web应用的目录如下:

(1)./lib目录:类库可以被Tomcat服务器本身和所有的Web应用程序共同使用。

(2)./WebApp/WEB-INF目录:类库仅可以被应用程序使用,对其他的应用程序和Tomcat服务器不可见。

Tomcat6的默认类加载体系结构如下:


在Tomcat6中,可以通过指定<Tomcat安装目录>/conf/catalina.properties属性文件中的server.loader和share.loader建立和Tomcat5类似的ServerClassLoader和SharedClass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