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1) 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我翻阅了邹欣老师的关于师生关系的博客,邹老师前后把这种关系类比成餐馆和食客、老板和雇员、保姆和幼儿、哥们和哥儿、路人甲和路人乙、狱警和犯人、教练员和学员的关系,最后认为这种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教练员和学员的关系。我个人也认为这种关系最贴切,我们每个学生都相当于一个健身学员,我们都有各自的目标和各自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对每个人的要求就不一样,但是大学老师所教的学生较多,并不能因此因材施教,但是我们自己可以在老师上课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问题,发现自己在哪方面有潜力,从而去探索钻研。在此我也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
其一:我认为老师现采用博客提交作业这一方式,这让我们完成作业的质量有所提高,做作业时不会那么敷衍,把编程题目的思路一一呈现出来,这更有利于锻炼我们的思维。
其二:我建议老师布置作业的量不要太大,因为一个题目用博客的形式做下来所花费的时间远大于直接写代码,希望讲究更多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做一百个题真的还不如踏踏实实的思考一类题目,题目永远是做不完的,我想这样效果更佳。
其三:老师采取班级同学互评的形式,这种方式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解题技巧,知道了一类题目的多种解法,这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编程能力。
(2) 我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的意见和建议?
在博客中邹欣老师所提到的成绩单上的分数是经过这样一个流程转化而成的: 原始分数 --> 累积并映射到各自区间 --> 归一化为百分制 --> 加上可选的个人附加分 --> 老师的调整 -->成绩单上的分数 ,作业分有两部分构成,由代码作业和博客作业构成,由此可见,分数的构成十分的合理,这个评分标准有助于减轻老师的压力,或者说让人觉得评分比较客观,每次发表作业都有分数,在学期的任何时候,都是根据公式从已有的分数推算出所有学生的期末成绩,按照平时得分加上期末考试得分从而得到最后总分。但这其中有些同学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及格,所以每次的分数应该折合成最终得分一一展现出来,这样一目了然,若有的同学认为自己期末考试没法及格,那么他可以通过额外的方式获取分数,例如帮助老师统计学生分数之类的,我认为公开分数这一方式可以采取,通过公开分数这一形式,我们可以看到和别人的不足之处,从而激起自己的学习动力。
(3) 你读了博客中的哪些链接?有何感想?
我读了博客中你为啥要上课听讲这一链接。尽管是大学,有的同学认为这课很水,平时不听,自己忙做自己的事情,到最后期末考试有不及格的危险,评价这个课是否水都是同学门的一些个人观点,尽管大学老师的水平有高低,但是相比我们而言老师更有经验,这并不能作为我们不听课的理由,不听课无非就是玩手机,闲聊,睡觉,利用上课的时间做这些事觉得有意义嘛?四年的大学可能还不如你高中时候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能力,如果大学上课的时间不听课,我们的思维就会变得迟缓,这样我们的学习能力无法得到提升,无法得到提升带来的影响就是大学毕业后应聘失败,做各种事情的不顺利,文化知识已经无法适应这个社会,那么这样只会被社会淘汰,作为学生的我,我有时候也会感觉这课没啥用,可以不去听讲,认为只要学好专业课就差不多了,但是现在我改变了这个观点,大学所开设的每门课程都有开课的理由,不仅要学好专业课还需要学好除专业课之外的其他课程,所涉猎知识更多,有利于思维的发散,对以后走向社会有极大的好处,我们必须给自己灌输一种观念,学习更多的知识是为了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是为了被更多的人认可。
《风雨哈佛路》观后感
《风雨哈佛路》是美国的一部经典励志作品,在大一上学期的思修课上老师给我们放过,看完之后心灵得到了震撼,边看泪水边流,为主人公的悲惨命运,为她的坚强与执着,更是为自己生活在如此优越的环境中却整天碌碌无为而感到愧疚,当我知道这是根据美国一名叫莉兹的80后女孩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来的,我不经肃然起敬,不得不佩服一个这样坚强的女孩子。
利兹1980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平民窟,父母曾是嬉皮士,后来因为各种诱惑从而染上了毒品,生活无以为继。从小就被父母忽略的利兹早早辍学,8岁时不得不上街乞讨。她回忆说:“那时我们吃冰块充饥,因为冰块可以体验吃东西的感觉,我和姐姐还曾分享一管牙膏当作晚餐,利兹回忆,她三四岁的时候就亲眼目睹父母天天吸毒,并将所有的救济金用来购买海洛因等毒品,我知道爸爸妈妈享受着一些奇怪的嗜好,但他们都是躲躲藏藏,不让我看,为了筹备吸毒的钱,父母还偷偷的偷走她准备过生日用的零花钱,为了过一把毒瘾,他们变卖了家里一切值钱的东西,有一年,母亲甚至卖掉了一只火鸡。
后来母亲染上艾滋病离世,她发誓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不能像母亲那样轻易放弃对人生目标的追求,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贫困并没有止住莉兹前进的决心,在她的人生里面,从不退缩的奋斗是永恒主题。莉兹凭借坚强的信念和改变困难生活的强烈愿望,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奖学金,取得硕士学位后继续在哈佛大学攻读临床心理学博士。莉玆曾将说过几句话对我的感触很深,是我不能够忘记的。
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没有你,地球照样在转动。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会比你的更强些。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不知所措。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迷茫彷徨之中,不愿意睁大双眼看清形势,不愿去想是哪些细小的因素累积在一起造成了这种局面。”风雨哈佛路留给我的感动不只是以上文字能够表达的,往往最深的感动是留在我内心的最深处。

posted on 2018-03-09 23:21  可乐汽水1  阅读(12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