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def 和 #define 的区别

本文已迁移至:

http://www.danfengcao.info/c/c++/2014/02/25/difference-between-define-and-typedef.html

 

typedef 和#define 都常用来定义一个标识符及关键字的别名,但他们之间有关键的区别。

typedef 是语言编译过程的一部分;

#define是宏定义语句,它本身并不在编译过程中进行,而是在这之前的预处理过程就已经完成了。

 

要理解两者的关键区别,可以这么来考虑:

把typedef 看成是一种彻底的"封装"类型,相当于产生了一个新的变量类型(这点与struct 类似,待会会与struct 进行类比来增进理解)。而#define 仅仅是进行宏文本替换

 

typedef 和 #define 的区别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 可以用其他类型说明符对宏类型名进行扩展,但typedef 所定义的类型名却不能进行扩展

如下:

#define peach int
unsigned peach i;    //没问题,可以这么使用。

typedef int banana;
unsigned banana i;   //错误,非法!

#define 仅仅是进行宏文本替换,它并没有产生新的变量类型。以上面代码为例,在预处理阶段, peach 重新被替换为 int, 故可在peach 前面加unsigned;

而typedef 的工作方式则和#define完全不一样,它相当于产生了一个新的变量类型,这个新的变量类型前面不能再进行扩展。这和struct 类型类似,定义了一个struct 也相当于产生了一个新的变量类型,而我们从不会见到类似于 unsigned struct student a; 这种声明。

 

第二个区别,在连续几个变量的声明中,用typedef 定义的类型能够保证声明中的所有变量均为同一种类型,而用#define 则无法保证

如下:

#define intp int *
intp a, b;

//经过宏扩展,第二行变为:
int * a, b;

//a是一个指向int变量的指针变量, b是一个int型变量!

typedef int * int_p;
int_p c, d; //c, d都是指向int变量的指针变量!

以上述代码为例,#define仅仅是进行宏替换,在预处理阶段intp被替换为 int *,这显然只能声明a是个指针变量, 而b是int型变量。typedef则相当于定义了一个新的变量类型,能对c、d都起作用。同样与struct作类比, 对于 struct student e,f; e和f都被声明是student类型的变量。

 

#---------------------------------------------------------------------------------#

参考文献

《C专家编程》, Peter Van Der Linden 著, 徐波 译  

posted on 2014-02-25 11:46  dfcao  阅读(6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