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量不要使用无符号类型

《C专家编程》中对在使用有无符号数有以下三点建议:
1.尽量不要在你的代码中使用无符号数,以免增加不必需要的复杂性。尤其是,不要仅仅因为无符号数不存在负值(如年龄,国债)而用它来表示数量。
2.尽量使用像int那样的有符号类型,这样在涉及升级混合类型的复杂细节时,不必担心边界情况(如-1被翻译为非常大的正数)。
3.只有在使用位段和二进制掩码时,才可以用无符号数。应该在表达式中使用强制类型转换,使操作数均为有符号或无符号数,这样就不必由编译器来选择结果的类型。

 

举例: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rray[] = {1,2,3,4,5};
#define TOTAL_ELEMENTS (sizeof(array)/sizeof(array[0]))

int main(){
  int d = -1, x;

  if(d <= TOTAL_ELEMENTS)
    x = array[d+1];
  
  cout << x << endl;  //输出: 134514361, 而不是1!
}

TOTAL_ELEMENTS所定义的值是unsigned int 类型(因为sizeof()的返回值是无符号数),if语句在signed int 和 unsigned int 之间测试相等性,所以d被升级为unsigned int 类型, -1转换成unsigned int 的结果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正整数,所以if 表达式为假,x没有定义。输出结果并不是1。

解决办法: 将TOTAL_ELEMENTS 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if (d <= (int) TOTAL_ELEMENTS)

#---------------------------------------------------------------------------------#

参考文献

《C专家编程》, Peter Van Der Linden 著, 徐波 译  

posted on 2014-02-24 18:46  dfcao  阅读(10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