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Nearby Service让你的游戏实现近距离联机

  复杂的自组网,偶发的长尾时延,无法连接网络的场景,这些问题是否制约你的游戏盈利? HMS Nearby Service(近距离通信服务)提供了便捷的近距离P2P直连通信,可为你的游戏带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earby Service在游戏场景下具有如下技术优势:

  • 综合使用蓝牙、Wi-Fi进行节点发现。你的游戏集成之后,可以自动搜索附近打开游戏的用户,无需用户手动打开热点进行连接。
  • 自动选择最优的组网和传输方式。支持点对点、星型、网状多种拓扑,支持Wi-Fi P2P,无需连接到同一个AP。
  • 使用华为自研传输协议,高带宽,低延时,稳定可靠。

应用开发

  我们在GitHub上找到一款名为《Snake Land》的开源贪食蛇游戏, 以此款游戏为例子,集成Nearby Service作为游戏的网络通信管道,实现联机对战功能。《Snake Land》原先使用开源框架Kryonet实现网络通信层。Kryonet只支持连接同一路由器的手机设备之间互联。集成Nearby Service后,手机连接不同Wi-Fi、不连接Wi-Fi、或者在没有网络等场景下,都可以与附近的手机联机,实现真正的“靠近即连”。

开发准备

  集成Nearby Service之前,需要完成以下准备工作

  • 配置AppGallery Connect
  • 开通近距离通信服务
  • 集成SDK
  • 配置混淆脚本
      详细信息请参考开发准备

如何使用Nearby Service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Kryonet与Nearby Service的接口对比:

Kryonet
开始广播 bind
开始扫描 discoverHost
请求连接 connect
连接成功 connected
连接断开 disconnected
收到数据 received
发送数据 Send

  Nearby Service和 Kryonet的接口是一致的,将Kryonet的接口替换为Nearby Service的接口,并根据参数类型的差异进行一些参数转换工作。

权限申请

  因为Nearby Service会用到蓝牙发现,WIFI热点创建等操作,因此需要向用户显示申请一些权限。代码如下: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BLUETOOTH" />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BLUETOOTH_ADMIN" />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ACCESS_WIFI_STATE" />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CHANGE_WIFI_STATE" />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ACCESS_COARSE_LOCATION" />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ACCESS_FINE_LOCATION" />

编译、加载、调试

  完成上述业务代码的补全之后,可以进行编译,生成apk,安装到两台Android 8以上的安卓手机并运行。详细开发步骤请参考Codelab

成果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方点击“Creat a Game”,另一方点击“Join a Game”,即开始互相发现。发现成功后,主机点击“GO!”按钮开始游戏。滑动屏幕控制绿色小蛇转向,获取更多食物,小蛇头部撞到障碍即失败。

  如果你对实现方式感兴趣,可以在Github上下载源码:
https://github.com/HMS-Core/hms-nearby-demo/tree/master/NearbyGameSnake

结后语

  基于Nearby Connection, 可以给你的APP实现如下相关功能:

  1. 本地多人游戏:自组网,提供低延时(小于50ms)、稳定可靠的传输体验。
  2. 离线文件传输:无需流量,可达80MB/S的传输速度。

更详细的开发指南参考华为开发者联盟官网: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evelopment/HMSCore-Guides/introduction-0000001050040566


原文链接: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forum/topicview?tid=0201303654965850166&fid=18
原作者:赵照

posted @ 2020-07-20 17:26  华为开发者论坛  阅读(1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