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本文首发于《上海信息化》2007.6/70)

      在当今信息经济与知识经济“大行其道”的环境下,企业作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实体,其生存发展总是与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联系在一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能否以优势取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开发的深度、广度和质量,“控制信息就是控制企业命运”已逐渐成为共识。

      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目前尚存在边缘化、局部化的问题。从总体上看,还普遍缺乏信息化在企业应用中的整体观念,企业中各应用系统通常只关注某一个业务环节或管理功能,整体的整合集成和沟通程度不高,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这是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主要结症与工作重点。

                                                        信息孤岛的形成与弊端

      所谓的“信息孤岛”,是指相互之间在功能上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以及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应当看到,在整个信息技术产业飞速发展过程中,企业的IT应用也伴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前进。但与企业的其它变革明显不同的是,IT应用的变化速度更快,也就是说,企业进行的每一次局部的IT应用都可能与以前的应用不配套,也可能与以后的“更高级”的应用不兼容。因此,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信息孤岛的产生有着一定的必然性。

      从企业的自身原因分析,前期的信息化建设大多缺乏长远与统筹规划,不同阶段只考虑各种局部需求,造成了各种不同应用系统的盲目引进,如其中有上级部门下发推广的,也有自行开发或合作开发引进的等渠道。由于大多数应用系统之间没有统一的技术和数据标准,数据不能自动传递,缺乏有效的关联和共享,从而形成一个个彼此隔离的信息孤岛。

      信息孤岛有“单项孤岛”和“系统孤岛”之分,它们的存在所带来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导致信息的多口采集、重复输入以及多头使用和维护,信息更新的同步性差,从而影响了数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并使企业的信息资源拆乱分散和大量冗余,信息使用和管理效率低下,且失去了统一的、准确的依据。其次是由于缺乏业务功能交互与信息共享,致使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脱节,结果造成账账不符、账物不符,不仅难以进行准确的财务核算,而且难以对业务过程及业务标准实施有效监控,导致不能及时发现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造成计划失控、库存过量、采购与销售环节的暗箱操作等现象,给企业带来无效劳动、资源浪费和效益流失等严重后果。再次是孤立的信息系统无法有效地提供跨部门、跨系统的综合性信息,各类数据不能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局部的信息不能提升为管理知识,以致对企业的决策支持只能流于空谈。同时由于企业信息孤岛的存在,还将影响信息化的集团化、行业化应用。

                                                   信息整合的规划与步骤

      信息整合就是要将业务应用系统的信息数据根据企业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的特点,进行有机的整合集成,从而实现对业务应用信息数据共享、达到业务协同目标的过程。由于信息孤岛的产生是受当时IT技术发展状况、企业信息化决策、企业资源状况等各种因素影响,并具有不同的阶段性,因此信息孤岛的消除是企业面临的十分复杂的工作;同时信息整合技术领域又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如若再次缺乏前瞻性的全面规划,就有可能在消除一部分信息孤岛的过程中又产生出更大的信息孤岛。

      为切实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整合集成,就必须站在企业整体高度,以全面和长远发展的观点来审视与制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并逐步形成企业信息整合的模型和规范。规划应远近结合,既要满足企业当前需要又要有较好的可扩展性和兼容性,为企业的信息化留出发展余地。总体规划的制定需要一定的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应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人才,对于目前多数尚不具备这些资源能力的企业,有必要通过专业的信息化咨询公司的服务以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的制定。

      企业信息整合工程大致应分四步进行。首先,由资深行业专家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组成项目实施小组,对企业的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和评估,帮助企业分析其整体运行环境,包括硬件、软件、网络、设备以及人力资源配备,以判断最佳的整合时机和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在财务上,项目小组要针对企业系统整合的ROI(投资回报)和TCO(总体拥有成本)提供详细的评估报告,以帮助企业据此做出是否及何时进行系统整合的决策。第二步是开始具体设计。项目小组应根据企业现有的管理模式、业务状况和财务数据等企业运营因素,设计出系统整合的具体方案,该方案必须关注到企业所有部门的利益和需求。第三步是选择有行业实际经验、又有较好软件架构的供应商具体实施。由于系统整合的对象是动态的,企业的业务状况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企业的经营也不可能停止,因此如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实施时间和新旧系统的转换方式就显得非常重要。最后整合的技术构架搭建完成后,企业还将面临一个新旧系统交割、转型的适应时段。供应商应提供帮助企业顺利渡过整合磨合期的服务,以此最大限度地规避企业的整合风险,使企业能获取更大的投资回报。

                                                       信息整合中的管理与技术

      事实上信息孤岛的存在,不仅是数据矛盾和应用的不交互,它的深层原因还在于管理的条条框框。企业的职能部门分管了企业的各项业务,无意中也分隔了企业内原本应该统一的信息数据;因为管理信息化需求的不同,企业领导者关注的重点往往缺乏全局观,企业统一的业务流也未能反映到全部的信息系统上。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孤岛也是企业管理、尤其是IT管理上的“孤岛”的映射。综观不少信息化水平低、实施信息集成软件效果不理想甚至失败的企业,基本都是处于管理层次多、机构臃肿、流程混乱、业务重叠、人浮于事、责任不清和效率低下的状态。因此,为保证企业信息整合目标的实现,必须通过业务流程的再造与优化,以形成合理、效能的业务流程,并通过加强过程管理,进而保证企业部门内部、部门之间有同一和共享的信息环境,保证信息畅通与信息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提高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效率,进而实现对业务过程的有效监控并增强决策过程的透明性和科学性。

      在技术上,由于信息整合是基于企业已有的IT应用环境和使用需求进行的,而不同企业的IT平台不同,企业的业务流程、客户需求更是千差万别,因此企业的系统整合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在系统整合这一大的概念范畴下,存在着多种整合形式和手段。从整合的手段看,有物理上的整合,即将多设备整合为一部或较少几部更大型的设备,实现统一管理和快速反应;与此对应,也有逻辑上的整合,即通过管理软件等手段对物理上分散的设备资源和数据进行虚拟化的集中管理。从应用的角度看,有着服务器整合、存储整合、应用整合、数据整合等多种形式。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什么样的整合方式,在何时开始整合为最佳时机……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在系统整合开始进入企业管理层议事日程的时候,就已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然后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逐一加以落实。

      此外,由于产生信息孤岛的主要技术原因,是缺乏信息资源管理基础标准所致,因此在信息整合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确立数据标准,实施“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集成,建立主题数据库。主题数据库应具有以下特征:(1)支持信息共享;(2)要求所有源数据一次一处输入系统(不是多次多处输入);(3)每个主题数据库都由基本表构成,基本表具有原子性(表中的数据项是数据元素)、演绎性(可由表中的数据生成全部输出数据)和规范性(表中数据结构满足第三范式以上要求)。主题数据库的建立,将为整合信息资源、实现应用系统集成奠定坚实的基础,打造好高档次的数据环境。

      总之,成功的信息整合需要以企业决策层的高瞻远瞩、专业咨询与技术人员的尽职尽责以及领先技术和精准财务分析为保证。企业通过“整合”工程的顺利施行,将更有效地配置以信息为中心的各种资源,极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最终达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posted on 2007-06-25 10:50  朱春雷  阅读(7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