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顾问是怎么炼成的?

image

ERP顾问的成长过程来说,无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人说要做一个好顾问,要能讲;有人说做一个好顾问要精通业务;也有人说做一个好顾问,关键的是要能忽悠。那一个优秀的ERP顾问(或者是咨询顾问)到底是怎么练成的呢?总结了一下,如上图的6个字:

1、 听:

A. 听什么?听谁的?

Ø 客户的声音:包括建议、经验、赞美,甚至是抱怨,听的更多,以便你更好地审视自己。

Ø 同事的声音:同事的知识、技巧、解决方法、建议。

Ø 领导的声音:一个好的领导将是你的老师。

Ø 同行人士的讲座:听同行人士是如何打动客户的?是如何演讲的?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Ø 同行人士的讨论:听同行人士是如何引导讨论的?是如何归纳并总结问题的?是如何回答问题的?是如何发起话题的?是如何引导气氛的?

B. 如何听?

Ø 边听边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Ø 边听边问:除了倾听之外,还要能够引导诉说的人,听到你想了解的内容。

Ø 边听边确认:重要的内容,最好能够复述一遍,能够让对方了解,你听懂了;或者确认客户的描述没有错误。

Ø 需要避免干扰: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倾听的效果会更好。

Ø 需要有大块的时间:有大块的时间,使的能够不会被打断。

2、 说:

A、说什么?商务谈判、项目启动会、用户培训、高层汇报、需求沟通,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说,但是我们真的说清楚了吗?说完了对方听明白了吗?

B、 怎么说?关键听众是谁?语调是否枯燥平淡?语速如何?音量如何?用词是要用专业术语还是口语?

3、 读:

A、读什么?你最近在读什么书?经常的信息化媒体是哪个?当前流程的IT趋势是什么?你是否有读过公司大小标杆客户的项目实施文档?是否有你关注的内容做了GOOGLE快讯订阅?你是否有关注同行厂商的网站与案例?是否有经常光顾项目管理类的网站?

B、 怎么读?你的阅读目标是什么?阅读方式是哪一种?读完之后有没有总结与提炼?推荐大家一本书《越读者》、《如何阅读一本书》。

4、 写:

A. 写什么?项目文档(如业务解决方案)、工作周报、微博或BLOG、读后感、心情或感语、会议纪要,情书(当然也算)。

B. 如何写?掌握好工具(如OFFICE)、写给谁看的?写之前是否应该有一个大纲呢?写完之后自己是否看过?每周自己至少有写2篇文档吗?坚持三个月看看自己是否有进步?

建议:每一位同事可以从写工作周报和会议纪要开始,会议时经常会指定某位同事做会议纪要,但发现重要的都未能记录下来。如果在客户调研现场,这都不是一名合格顾问。

5、 思:

顾问的根本工作是什么?沟通与思考!

思考“是什么”的问题。如:看完文章,想一下它到底写了什么,能用最简洁的一句话总结出来吗?它的结构层次是否清晰?表达是否恰当?

思考“为什么”的问题。如:思考别人为什么这么写,哪里(不)好,为什么(不)好?如果是案例,或者是企业流程,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思考“我怎么做”的问题。如果是我来做这件事,我怎么来做?用笔画出一个草稿,或者是用Mindjiet Mindmanger画出一个思维图。

6、 练:上述五项都需要经过大量练习方可掌握。

医生练刀:无数病人成就了伟大的医生。同理:无数客户成就了ERP顾问。但在客户日益珍贵的今天,我们能拿真的客户练刀吗?

如何练:-PDCA循环:

Ø 设定目标(P)

Ø 勤快和耐心(D)

Ø 讲究方法(D)

Ø 定期检讨并采取措施(A)

以上内容曾经在《明源大讲堂》与《源动力培训》中讲过,但在2011年的新年伊始,在公司着力打造“顾问供应链”与“质量年”的背景下,顾问能力也是我们在新年需要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因此将此文与各位再次分享

本文引自:http://blog.csdn.net/Drate/archive/2011/02/14/6183184.aspx 作者:童继龙

读后感:

在我们向着ERP顾问,或者一个合格的ERP顾问迈进的每一个脚步,都不断地充斥着听说读写思练,这六个步骤缺少任何一个,你都不会成为一个极为合格的顾问。

那么是否只要严格按照以上六点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顾问呢?

当然不是那么简单,你还必须具备专业的技术知识,强劲的项目管控能力,文档管理能力。

我的路,还很长,继续加油!

posted @ 2011-02-15 22:59  魄力  阅读(5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