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熔断降级

今日,恰逢大雪,宜宅,曹操和刘备无所事事,于茅庐之中,煮酒论起天下事。

 

曹操:现今,微服务遍地开花,一些名词或者概念纷纷出山,广传教义。你看,那“熔断降级”便是其中一个。

刘备:不对,“熔断”和“降级”,这是两个人。只不过他们经常一起去别人家串门,所以就把他们名字连在一起叫的。

 

曹操:嗯嗯,你说得对。他们也都有自己官方的宣传口号,

比如熔断,“我们提供过载保护。当某个服务故障或者异常发生时,若这个异常条件需要我们处理,我们会采取一些保护措施---直接熔断整个服务,而不是一直等到此服务超时,从而防止整个系统的故障。” 。

又比如降级,“我们提供有损服务,保证服务的柔性可用,避免引起雪崩效应,以维护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当服务器压力剧增的时候,根据当前业务情况及流量,我们会对一些服务和页面进行策略性的操作,从而缓解服务器资源的的压力,以保证核心业务的正常运行,同时也确保了大部分客户能得到正确的响应。” 。

刘备:嗯嗯,这口号有意思。那你知道他们是谁的学生吗?

 

曹操:这个倒不清楚,只是有耳闻相关传言。话说,某个程序员大咖叫无名,某天有个粉丝向他请教了个问题,一个系统因为某个服务访问量过大而常常崩溃,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无名一下子也没有什么好的思路,就拿出电饭煲出来煮一点东西,由于想得比较入神,就拿了大功率的(宿舍有这方面限制,当初买错了),刚开始煮就断电了,无名马上就意思到是拿错锅了,功率超限导致跳闸了。然后过了几分钟,宿舍的供电又自动恢复了,这是备用电源。灯亮起来的时候,无名也抓住了那道光,(功率过大,为保护电路自动跳闸;主电源断开后,备用电源补上,生活顺畅)。诶,那个问题不就也可以这样解决吗?然后,他就提出了“熔断”和“降级”的概念,并分别传给了两位学生。

刘备:这倒像是真的!毕竟源自生活,取自生活!与君一番话,胜读十年书呀!快哉快哉!

 

 

 

参考: SpringCloud(6)---熔断降级理解、Hystrix实战

 

 

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若有补充,欢迎指出,谢谢!

posted @ 2019-12-09 17:48  逆水行舟,平原走马  阅读(3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