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说yyds了!

最近刷微博,豆瓣,B站,微信朋友圈,总能看到yyds这几个字母。我知道这肯定是网友新发明的缩写“词”,不!它算不上“词”,只能说是一种代号,那这个缩写是什么意思呢?是“意淫大师”还是“夜夜都死” ?然而,我不屑于去查这几个字母缩写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使用这种字母缩写意义何在,也不认可使用这种缩写。

其实汉语中有很多“缩写”,成语就是一种高级的缩写。为什么说成语“高级”呢?首先,成语往往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通过一个故事的作为载体,然后提取出四个字的词语,仅用四个字就能表示一大段文字所能描述的意思。这些故事不仅生动形象,有的甚至非常有趣、有的甚至能引发你的思考;其次,这四个字的提取也非常讲究,真正做到了完全代表了含义的精髓、不别扭、读起来还朗朗上口。你比如:“刻舟求剑”,这个词,看到这四个字,你是不是立马能想到背后的故事。再比如:“杯水车薪”,用一杯水去浇灭一车柴禾所燃起的大火,比喻力量很小,解决不了问题。

我们很愿意把这样的东西记在脑子里,因为他是一种“知识”,你日常说话写作都能用,你甚至可以把它当做故事来讲。如果有一天你有小孩了,小孩问你:“爸爸/妈妈,杯水车薪是什么意思啊?”,你可以说:“从前,有个樵夫砍柴回家,天气炎热,他推了满满的一车柴草来到一家茶馆门前。在屋里刚坐下喝了一会茶,就听见外面有人高喊:“不好了,救火啊!柴车着火了!”樵夫立即起身,端起茶杯就冲了出去。他把茶杯里的水向燃烧的柴车泼去,然后再跑回去,盛了满满一杯水,想要灭火,但再跑出去时,柴草已化成灰烬。” 你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可以配上你的语气,配上你的动作,生动的给你的孩子讲一下这个成语的故事和意思,我相信小朋友会印象深刻,会觉得成语好有意思啊!甚至会因此而爱上语文。

上面我随便举了几个耳熟能详的成语,怎么样?是不是感觉yyds这种字母缩写和成语比起来简直是太没文化了!简直是low到爆!根本不值得你把它记在你的脑海里?假如大家都使用yyds这种词,甚至这个词被纳入词典了,有一天你的孩子问你:“爸爸/妈妈,yyds是什么意思?”你说:"yyds 是「意淫得死」这几个字的拼音首字母,知道了吧!" 这么解释什么感觉?这个词能拿得出手吗?

也许有人说:我不用拼音缩写,我用文字缩写不就行了!我举个例子,以前有个“缩写词”叫做「人艰不拆」,是从一句话中提出来了:「人生已经很艰难了,就不要在拆穿了」。这个缩写怎么样?——感觉纯粹就是为了缩写而提取出来的四个字,别扭!垃圾!毫无意义!不值得记忆!不值得流传!

现在的人真的是越来越不“讲究”了,越来越“开放”了。开放到可以给每一个人叫亲爱的,开放到可以接受和包容各种流行的东西。这些是个人选择,别人不能说什么,并且就算你想说,大家都这么做,你不这么做反而是你很怪。但,文化语言方面的东西,不应该如此“开放”和“包容”,以至于能接受和流传yyds这种不伦不类的字母缩写。

不要再说yyds了,正常说话不好吗?

免责说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不成熟的看法,并没有任何恶意,并没有针对任何特定的人,比如喜欢使用yyds的人;并没有绑架特定的人,比如喜欢使用字母缩写的人;并没有表达对喜欢使用字母缩写的人有任何不尊重或不敬;更不想引起争执和矛盾。如果你看了此文觉得不舒服,请马上关掉网页,当做从未看过,不要过分解读,我没有针对你,没有针对任何人,不负任何责任。

posted @ 2021-08-01 13:02  逃离沙漠  阅读(57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