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作用不应该是帮助产品经理梳理业务逻辑

程序员的作用应该是穷尽其软件开发和设计的技能,完成一个个能够提高效率、解放双手、让人们生活更便捷的工具和平台,而不是帮助产品经理梳理业务逻辑。然而,实际如此吗?恐怕诸多程序员都有话说,甚至是“有个马卖批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君不见很多程序员,一方面得写代码,一方面还得给无偿辅佐产品经理这个小皇帝。给产品经理上业务课、帮助他们修改“比草稿还垃圾”的产品需求文档。通常来讲,只要是稍微复杂一点的项目,产品经理的初版需求文档只是提了一句话的需求,和百十字欠考虑的需求描述,和逻辑混乱无法串通的流程图。后面的内容都是拉着程序员进行需求评审——讨论——修改——再评审——重复此步骤,然后定稿,然后开始开发,开发途中再调整需求……。一切的一切,程序员在“抗大旗”,需求的调研,可行性讨论,历史兼容性,未来拓展性,界面设计的用户体验问题都是程序员要考虑的事情和"本职工作",问题弄清楚了之后,还需要给产品经理讲懂。同时还需要承担项目开发中延期的风险,项目上线中失败的风险,项目上线后附带的风险。然后上线之后,上线成功的邮件通常是产品经理来发:“经过1个月的艰苦奋斗,我们的xx功能终于上线了,感谢相关技术人员的付出,谢谢”。无论你付出了多少工作,你都是相关技术人员,一笔带过。

我时常为大多数程序员感到悲哀,他们就像一位托孤大臣,辅佐小皇帝治理朝政。小皇帝啥都不会,啥都不懂,一切都是托孤大臣要操心的事情,但是还得给小皇帝下跪,把奏折写好递上去,请求他的旨意。等小皇帝长大了,江山还是他的,他能否念你的好可不一定,他没准还把你办了。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境地?我时常想起这个问题,我觉得本质还是人的问题、门槛的问题、所处公司环境的问题。但是我感觉很复杂,三言两句又说不清楚,且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程序员有门槛,有衡量的标准,有可量化的标准;产品经理则不然”,什么人都能转行干产品经理,只要他具有一个本科学历。程序员则不然,通常我们招聘一个程序员,会要求他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面试的时候我们会问很多专业问题,比如:编程语言特性问题,软件框架问题,算法问题,缓存问题,事务问题,并发问题,幂等问题,一致性问题,高可用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确切的专业问题,不容你忽悠,不容你满嘴跑火车,你会你就能回答好,不会就肯定无法随便瞎说,瞎说只会掉价。

程序员需要掌握相当多的专业知识,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要想掌握这么多知识,可不容易,门槛还是很高的。而产品经理呢?我认为产品经理的门槛也很高,我觉得最起码应该足够聪明、具有很好的逻辑性、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至少具备某一个行业的业务知识、具备一定的交互设计能力、具备较好的文字能力等、大致懂一点技术就更好了。而实际上呢?很多产品经理都是“拖后腿的”,这一点我不用多说什么,垃圾的产品经理你们都碰到过。

我不是要贬低产品经理,我尊重每一个工种,实际上我也有同事和熟人在做产品经理,他们有的设计了瑜伽APP,有的设计了运动方面的APP,有的设计了财务方面的网站,也有在银行做产品经理的,他们都干的不错,设计的产品足够简单实用,界面美观,布局合理,操作便捷。我也不是说产品经理完全没有门槛,但现实是很多产品经理真的没水平。我痛恨那些“小皇帝型的产品经理”,啥都不懂,啥都不会,就是看了几本书背了一些入门概念,学会画点简单的axsure原型图,然后PRD文档就是垃圾草稿,原型图就是个图片流程都串不起来。跟他一起工作,你得背着他负重前行,疲惫不堪。

诸位猿人朋友们!程序员的作用不应该是帮助产品经理梳理业务逻辑啊! 我们不应该浪费时间去做无意义的扯皮,不应该浪费时间去帮他忙梳理不成熟的想法和产品初稿。如果说一个产品需求能正式启动的时候,文档大概是90分,那么初稿我认为至少的达到70以上。也就是基本不用改太多,也不需要开发补充太多内容,也不需要开一遍又一遍的会议去讨论修改。

如果产品人员优秀一点,能够做好他的本质工作,需求明确,文档详尽,调研充分,逻辑清晰,设计合理,交互简单良好。我们看着这样的高水平文档,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学习的价值。如果产品的想法也比较好,能超过我们技术人普遍的技术思维之上想事情,能让我们感受到技术之外的好想法,那么跟他们交流也能拓展我们的思维和眼界。

如果你所在的环境,产品经理很垃圾,我劝你离开。程序员的作用不应该是帮助产品经理梳理业务逻辑!程序员的作用应该是,帮助优秀的产品经理实现他们卓越的想法,让人们看到技术的价值。而不是没日没夜的帮助垃圾产品经理梳理业务逻辑,教他写文档,明明我们已经都知道的事情,还要让他明白,然后再让他反过来告诉我们做什么。功劳也是他的,成果也是他的,你只是写了一些未来还需要翻来翻去的烂代码,你的收获是什么?成果是什么?花在他身上的时间值得吗?为什么不和更优秀的人合作呢?

alt 逃离沙漠公众号

posted @ 2020-11-23 22:42  逃离沙漠  阅读(3081)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