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

软件结构简单度受到性能的挑战时,如果软件需要持续维护,请选择牺牲性能。因为过度复杂的软件结构会带来无数的痛苦,包括莫名其妙的bug,难以添加新功能等等。

速度固然重要,方向更重要。如果软件以飞一般的速度冲向崩溃,倒还不如像乌龟那样慢慢爬向终点。

用户挑剔软件运行太慢时,唯一应该做出的妥协是:要不,我显示一个进度条?

不要吝惜把一行天书改写成几行能更清晰地表达意图的代码;也不要节省为方法/类想一个贴切的名字的时间。时间不是节省出来的,而是通过减少真正的浪费而得到的。

时常停下来想一想,真的没有更好的方案了吗?可能两个小时的思考比两个星期的编码更有用。

要尽可能地靠近需求。不要不屑于做那些简单的功能,因为真正的技术含量只在于实现需求,往其它方向寻求无异于缘木求鱼。哦,不,运行速度不算需求,如果我能接受我的软件的速度,并且我没有时间在保持结构简单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性能的话,那么除了进度条外,我什么也不会提供。

测试,尽快地测试。不要等写了几千行代码之后才开始测试。修改代码后,哪怕只添加了一个语句,也要重新测试。如果你认为不会出错的地方真的不会出错的话,软件就永远不会有bug了。

保持风格,保持激情。I'm doing something useful, interesting, cool, and unique in my way.

posted on 2007-12-08 03:22  deerchao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