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黄金五问?

旧闻转载,搬运自自己的简书空间

前提提要

之前在在在行上报名了趁着双11活动,报名了逻辑思维训练营。参加了一次线下课,主要内容就是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与成长。这里做个复盘,讲讲这节课印象最深的黄金五问

黄金五问

1.结论是什么?
2.理由是什么?
3.推理方式是什么?
4.结论是否可靠?
5.是否存在假设?

以上是黄金五问的内容。看书时面对一段文字,和他人争论时的面对别人的论述,和父母、爱人讨论问题时,都可以用这个框架去进行解构

先说前两问,前两问的提问过程其实是对论述进行解构的过程将自然语言提炼成层次结构,由标量变成向量

而第2问中又有一些套路在里面,能够广泛的用在辩论,和女朋友吵架等方面.
如杀牛取肉一样,先结构了剩下的还要判断这个肉质如何。常见的结论错误可以总结为两个场景,一种是自己说话,另一种是别人说话,自己说话中的结论错误有不给结论和最后给结论,别人说话的时候有找不到结论和找不准结论两种结论错误。
在一段论述中,理由谬误有三种

  1. 无理由
  2. 不真实
  3. 不相关
    现实生活中的不相关理由是最常见,也是在辩驳辩论中的遇到最多的。而不相关的理由谬误有以下几种:

1.稻草人谬误
2.诉诸情感
3.人身攻击
4.诉诸不当攻击

这其中稻草人谬误是最经常用在辩论活动里面了。所谓稻草人谬误,就是把要驳斥的点,引申扩展树立一个靶作为“稻草人”,进行曲解变换,再集中火力进行攻击。爱奇艺的《奇葩说》里面经常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再说推理方式,推理方式有两种:

  1. 演绎推理
    所谓演绎推理就是理由为真结论为真,让我想起来的初中数学学过的充分必要条件。演绎推理的内涵就是理由是结论的充分条件。
  2. 归纳推理
    归纳推理的意思是理由并不能一定可以推出结论,即理由为真并不意味着结论一定为真。

而在归纳推理中经常用到的就是类比论证,即通常说的打比方。打比方有以下方法:实体数量、理由中实例的多样化、相似方面的数量、相关性、差异性、结论所作的断言
再看第四点:结论是否可靠 而判断结论可可岛型也是学会批判性思维的终极目标,而掌握批判性思维的一个标志,就是学会如何提问

至于第五点:是否包含假设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部分。假设是一段论述的隐含意思,也是没说出的理由。它很容易出问题体现在两个地方:

  1. 对结论的成立至关重要
  2. 没有独自说出来

假设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价值观假设,另一种是事实类假设。
以上就是黄金五问的具体内容,在这里就先告一段落,之后partB续集,对莫同老师讲过的再进行梳理,说说我自己的心得,请继续关注。

如何学习逻辑思维?

posted @ 2019-07-24 21:28  大史42  阅读(1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