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

厚积薄发,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计算机网络日常补充

1.VPN (虚拟专用网络):在公用网络上建立专用网络,进行加密通讯。VPN网关通过对数据包的加密数据包目的地址的转换实现远程访问。

网关:网关(Gate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网关在网络层以上实现网络互连,是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网关既可以用于广域网互连,也可以用于局域网互连。 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使用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是一个翻译器。与网桥只是简单地传达信息不同,网关对收到的信息要重新打包,以适应目的系统的需求。同层--应用层

 2.端到端:是网络连接。网络要通信,必须建立连接,不管有多远,中间有多少机器,都必须在两头(源和目的)间建立连接,一旦连接建立起来,就说已经是端到端连接了,即端到端是逻辑链路,这条路可能经过了很复杂的物理路线,但两端主机不管,只认为是有两端的连接,而且一旦通信完成,这个连接就释放了,物理线路可能又被别的应用用来建立连接了。TCP就是用来建立这种端到端连接的一个具体协议,SPX也是

3.IEEE 802.3(有线):   工作组工作组制定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标准的集合,该工作组定义了有线以太网物理层数据链路层介质访问控制 (MAC)。 这通常是具有一些广域网 (WAN)应用的局域网(LAN)技术。 通过各种类型的铜缆或光缆在节点和/或基础设施设备( 集线器 , 交换机 , 路由器 )之间建立物理连接 [1]  。

 

802.3是一种支持IEEE 802.1网络架构的技术。802.3还定义了使用CSMA / CD的 LAN访问方法。
 
802.15 无线个域网
802.16无限城域网
802.11WIFI
 
 
802.11 物理层和媒体接入层规范
802.11n 高速物理层和媒体接入层规范
4.CSMA/CD     即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是广播型信道中采用一种随机访问技术的竞争型访问方法,具有多目标地址的特点。它处于一种总线型局域网结构,其物理拓扑结构正逐步向星型发展。CSMA/CD采用分布式控制方法,所有结点之间不存在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

十六字概括:先听再发、边发边听、冲突停发、随机再发

5.路由协议(英语:Routing protocol)是一种指定数据包转送方式的网上协议

   原理:路由协议通过在路由器之间共享路由信息来支持可路由协议。路由信息在相邻路由器之间传递,确保所有路由器知道到其它路由器的路径。总之,路由协议创建了路由表,描述了网络拓扑结构;路由协议与路由器协同工作,执行路由选择和数据包转发功能。

RIP

主条目:路由信息协议
RIP很早就被用在Internet上,是最简单的路由协议。它是“路由信息协议(Route Information Protocol)”的简写,主要传递路由信息,通过每隔30秒广播一次路由表,维护相邻路由器的位置关系,同时根据收到的路由表信息计算自己的路由表信息。RIP是一个距离矢量路由协议,最大跳数为15跳,超过15跳的网络则认为目标网络不可达。此协议通常用在网络架构较为简单的小型网络环境。分为RIPv1和RIPv2两个版本,后者支持VLSM技术以及一系列技术上的改进。RIP的收敛速度较慢。

OSPF

OSPF协议是“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Open Shortest Path First)”的缩写,属于链路状态路由协议。OSPF提出了“区域(area)”的概念,每个区域中所有路由器维护着一个相同的链路状态数据库(LSDB)。区域又分为骨干区域(骨干区域的编号必须为0)和非骨干区域(非0编号区域),如果一个运行OSPF的网络只存在单一区域,则该区域可以是骨干区域或者非骨干区域。如果该网络存在多个区域,那么必须存在骨干区域,并且所有非骨干区域必须和骨干区域直接相连。OSPF利用所维护的链路状态数据库,通过最短路径优先算法(SPF算法)计算得到路由表。OSPF的收敛速度较快。由于其特有的开放性以及良好的扩展性,OSPF协议在各种网络中广泛部署。

 6.

混杂模式(英语:promiscuous mode)是电脑网络中的术语。是指一台机器的网卡能够接收所有经过它的数据流,而不论其目的地址是否是它
一般计算机网卡都工作在非混杂模式下,此时网卡只接受来自网络端口的目的地址指向自己的数据。当网卡工作在混杂模式下时,网卡将来自接口的所有数据都捕获并交给相应的驱动程序。网卡的混杂模式一般在网络管理员分析网络数据作为网络故障诊断手段时用到,同时这个模式也被网络黑客利用来作为网络数据窃听的入口。在Linux操作系统中设置网卡混杂模式时需要管理员权限。在Windows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中都有使用混杂模式的抓包工具,比如著名的开源软件Wireshark
 
 7.CSMA/CA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 即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

采用该协议要求设备要主动避免冲突而非被动侦测的方式来解决冲突问题。避免冲突的方法主要有两个: 
       1、监听到信道空闲时,并不是立即发送,而是等待一段时间再发送数据。 
       2、先发送一个很小的信道侦测帧RTS,如果收到最近的接入点返回的CTS,就认为信道是空闲的,然后再发送数据

协议的主要流程如下: 
      1、 首先检测信道是否有使用,如果检测出信道空闲,则等待一段随机时间后,才送出数据。 
      2、 接收端如果正确收到此帧,则经过一段时间间隔后,向发送端发送确认帧ACK。 
      3、 发送端收到ACK帧,确定数据正确传输,在经历一段时间间隔后,再发送数据。

      CSMA/CD 与CSMA/CA  两者区别

      1、 CSMA/CD主要着眼点在冲突的侦测,当侦测到冲突时,进行相应的处理,要求设备能一边侦测一边发送数据。 
       2、CSMA/CA主要着眼点在冲突的避免,协议里也看到经常是等待一段时间再做动作,通过退避尽量去避免冲突,还有就是先发送一些特别小的信道侦测帧来测试信道是否有冲突。

     应用

          CSMA/CD主要适用以太网。 
          CSMA/CA主要适用无线局域网。
参考博客: https://blog.csdn.net/ljh618625/article/details/86151428

posted on 2020-04-01 13:59  Sean521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