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学习笔记

基本语法

1.注释,标识符,关键字

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

      ]]--

标识符:用于定义一个变量,函数获取其他用户定义的项。标识符以一个字符A到Z或者a到z或下划线_开头加上0个或多个字母,下划线,数字(0到9)。

建议不使用下划线加大写字母的标识符,应为Lua的保留字是这样的。同时Lua不允许特殊符号定义标识符。

关键字:

and break do else
elseif end false for
function if in local
nil not or repeat
return then true until
while

一般约定,以下划线开头连接一串大写字母的名字(比如 _VERSION)被保留用于 Lua 内部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

默认情况下,变量总是认为是全局的。

全局变量不需要声明,给一个变量赋值之后就是全局变量了。访问一个未经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也不会出错。只不过获取到的值是nil。

删除一个全局变量,只需要把变量值赋值为空即可。

b = nil
print(b)      --> nil

就好像b从没有使用过一样,当b不等于nil的时候,变量存在。

2.基本数据类型

 

Lua中有8种数据类型分别是:nil,boolean,string,userdata,function,thread和table。

数据类型描述
nil 这个最简单,只有值nil属于该类,表示一个无效值(在条件表达式中相当于false)。
boolean 包含两个值:false和true。
number 表示双精度类型的实浮点数
string 字符串由一对双引号或单引号来表示
function 由 C 或 Lua 编写的函数
userdata 表示任意存储在变量中的C数据结构
thread 表示执行的独立线路,用于执行协同程序
table Lua 中的表(table)其实是一个"关联数组"(associative arrays),数组的索引可以是数字或者是字符串。在 Lua 里,table 的创建是通过"构造表达式"来完成,最简单构造表达式是{},用来创建一个空表。

nil做比较的时候应该加上双引号。

table表:

在lua中,table的创建是通过构造表达式完成的,最简单的构造表达式是{},用来创建一个空表。也可以在表里添加一些数据实现初始化。

lua中的表其实是一个关联数组,数组额索引可以是数字或者字符串。

lua的变量是动态的,就是初始化没有具体的数据类型,当你给他赋值成什么数据,就是什么数据类型

 

posted @ 2018-02-26 17:16  幻丶城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