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ole从入门到入土(4)——TCP服务器[正确重启]

在上一篇中,我们提到了一个配置项max_wait_time。这个配置项决定了在服务端在进程经束的时候,在max_wait_time时间内onWorkerStop事件会完成扫尾工作。

那什么时候worker进程会结束呢?那当然是手动关闭(管理进程收到重启、关闭信号后)或者自动关闭(达到 max_request 时)啦。

这里我们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当更新了服务端的代码后,为了让新代码生效,如何优雅地终止 / 重启swoole服务端才能保证正在执行的业务不丢失?

因为一台繁忙的后端服务器随时都在处理请求,如果运维人员通过 kill 进程方式来终止 / 重启服务器程序,有可能导致刚好代码执行到一半终止,没法保证整个业务逻辑的完整性。

 

 

幸好,Swoole 提供了柔性终止 / 重启的机制,管理员只需要向 Server 发送特定的信号或者调用 reload 方法,worker进程就可以保证做好善后工作并结束进程,之后再重新拉起。

管理员发送信号 :

# 重启所有worker进程
kill -USR1 主进程PID

# 仅重启task进程
kill -USR2 主进程PID
#SIGTERM: 向主进程 / 管理进程发送此信号服务器将安全终止
kill -15 主进程PID

 

reload()方法:安全地重启所有 Worker/Task 进程。

Swoole\Server->reload(bool $only_reload_taskworkrer = false): bool

参数$only_reload_taskworkrer:是否仅重启 Task 进程,默认值:false

注意事项:

-reload 有保护机制,当一次 reload 正在进行时,收到新的重启信号会丢弃
- 如果设置了 user/group,Worker 进程可能没有权限向 master 进程发送信息,这种情况下必须使用 root 账户,在 shell 中执行 kill 指令进行重启
-reload 指令对 addProcess 添加的用户进程无效
-在 Base 模式下,客户端连接直接维持在 Worker 进程中,因此 reload 时会切断所有连接。

 

shutdown() 方法: 关闭服务

Swoole\Server->shutdown(): void

此函数可以用在 Worker 进程内

 

 

到了这里,大家了解了如何优雅关闭 / 重启swoole服务器了。当然,还没完,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 要注意新修改的代码必须要在 OnWorkerStart 事件中重新载入才会生效,比如某个类在 OnWorkerStart 之前就通过 composer 的 autoload 载入了就是不可以的。

2)  reload 还要配合这两个参数 max_wait_time 和 reload_async,设置了这两个参数之后就能实现异步安全重启。如果没有reload_async,Worker 进程收到重启信号或达到 max_request 时,会立即停止服务,这时 Worker 进程内可能仍然有事件监听,这些异步任务将会被丢弃。设置reload_async后会先创建新的 Worker,旧的 Worker 在完成所有事件之后自行退出。

    如果旧的 Worker 一直不退出,底层还增加了一个定时器,在max_wait_time 秒内旧的 Worker 没有退出,底层会强行终止,并会产生一个 WARNING 报错。

 

本文新配置:

 reload_async:设置异步重启开关。【默认值:true】

如何设置配置?请查看上一篇,基本配置项,点这里传送。

 

 

本文新事件:

onWorkerStart:此事件在 Worker 进程 / Task 进程启动时发生,这里创建的对象可以在进程生命周期内使用。

function onWorkerStart(Swoole\Server $server, int $workerId);

$server:Swoole\Server 对象

$workerId:Worker 进程 id(非进程的 PID)

注意:

- onWorkerStart/onStart 是并发执行的,没有先后顺序。

- 可以通过 $server->taskworker 属性来判断当前是 Worker 进程还是 Task 进程。

- 设置了 worker_num 和 task_worker_num 超过 1 时,每个进程都会触发一次 onWorkerStart 事件,可通过判断 $worker_id 区分不同的工作进程。

- 由 worker 进程向 task 进程发送任务,task 进程处理完全部任务之后通过 onFinish 回调函数通知 worker 进程。

- 如果想使用 Reload 机制实现代码重载入,必须在 onWorkerStart 中 require 你的业务文件,而不是在文件头部。在 onWorkerStart 调用之前已包含的文件,不会重新载入代码。

- 可以将公用的、不易变的 php 文件放置到 onWorkerStart 之前。这样虽然不能重载入代码,但所有 Worker 是共享的,不需要额外的内存来保存这些数据。 onWorkerStart 之后的代码每个进程都需要在内存中保存一份。

- 发生致命错误或者代码中主动调用 exit 时,Worker/Task 进程会退出,管理进程会重新创建新的进程。这可能导致死循环,不停地创建销毁进程。

 

onWorkerStop:此事件在 Worker 进程终止时发生。在此函数中可以回收 Worker 进程申请的各类资源。

function onWorkerStop(Swoole\Server $server, int $workerId);

$server:Swoole\Server 对象

$workerId:Worker 进程 id(非进程的 PID)

注意:

- 程异常结束,如被强制 kill、致命错误、core dump 时无法执行 onWorkerStop 回调函数。
- 一定不要在 onWorkerStop 中调用任何异步或协程相关 API,触发 onWorkerStop 时底层已销毁了所有事件循环设施。

 

onWorkerExit:仅在开启 reload_async 特性后有效。笔者注:这个事件笔者在试验的代码中触发不了,不知道是不是哪个姿势不对

function onWorkerExit(Swoole\Server $server, int $workerId);

$server:Swoole\Server 对象

$workerId:Worker 进程 id(非进程的 PID)

注意:

- Worker 进程未退出,onWorkerExit 会持续触发。
- onWorkerExit 仅在 Worker 进程内触发, Task 进程不执行 onWorkerExit。
- 在 onWorkerExit 中尽可能地移除 / 关闭异步的 Socket 连接,最终底层检测到事件循环中事件监听的句柄数量为 0 时退出进程。
- 等待 Worker 进程退出后才会执行 onWorkerStop 事件回调。

 

 

----------高级分割线----------

Linux信号普及:

 

 

---------------------------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

最后博主借地宣传一下,漳州编程小组招新了,这是一个面向漳州青少年信息学/软件设计的学习小组,有意向的同学点击链接,联系我吧。

posted on 2020-09-08 10:44  咚..咚  阅读(8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