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来试试优雅的管理和对比API接口版本

一、前言

一个项目中,随着需求的变更或增加,API接口也会跟着变化,而如果项目发布后,已使用的接口肯定不能直接覆盖更新,需要新增升级版本接口和新的版本对应,因此多个版本接口更替后,如何更优雅管理不同版本接口代码,如何设计更直观的接口文档呈现给前端,这是后端工程师需要考虑的事情,下面分享一些接口版本管理的经验。

二、接口代码版本规范

考虑到接口今后一定会进行版本迭代,因此一开始开发的时候,就需要对代码进行版本考量下的代码目标架构。
1. 控制器目录架构

在controller下增加子集文件夹:controller/v1/……、controller/v2/……等等,初始版本的接口全部放在v1下。
2. 接口路由设计

3. 不同版本控制器代码分类依据
(1)在项目发布前的所有代码,都属于v1版本代码;
(2)发布后,如果是新增加的需求,和已发布v1版本接口需求不冲突,新增控制器或接口,仍然属于v1版本代码;
(3)发布后,如果新增需求和v1已发布版本接口冲突,为了兼容老版本APP,必须在v2文件夹下新增控制器开发v2版本接口。
遵循以上分类原则,依次递推,严格区分不同版本接口代码,结合下一部分的接口文档,利于不同版本接口更新维护。

三、不同版本接口文档规范和对比

版本迭代的接口,如果写在一起,前端真的要疯。最好能给前端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归零后,面对新接口,沟通起来新老接口文档区别明显,这就大大避免了无谓的撕逼。具体接口文档规范如下:

同时,有时候需要对比不同版本的接口信息,我通常用的是Eolinker上的版本管理功能,可以清楚记录并让我看到各个版本的接口信息对比,直接注册就可以在网页上用,贴在下面
www.eolinker.com

posted on 2021-02-18 16:45  隔壁王书  阅读(4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