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 三大组件

文章地址:https://www.cnblogs.com/day1day1up/p/10785940.html

JavaWeb三大组件

  Servlet,FilterListener

Servlet

  Servlet的作用

  在Java web b/s架构中,servlet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一个中转处理的容器,他连接了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信息交互和处理。简单来说,客户端发送请求,传递到servlet容器,而servlet将数据转换成服务器端可以处理的数据再发送给服务器端,再数据处理之后,再传递到servlet容器,servlet再转译到客户端,完成了一次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信息交互。
  Servlet是通过Java编写的,因为他也具备了Java的一些特点,比如跨平台性,可扩展性高,然而他的优点不仅仅是局限于语言方面,因为Servlet的出现,可以使我们将JSP页面中的一些JAVA代码移植到Servlet中来,可无疑使前端人员深受喜欢,方便了项目的修改完善,而Servlet的使用也是非常的简单。
  Servlet的生命周期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实例化,会调用构造方法,第二个阶段是初始化,会调用init()方法,第三个阶段是请求处理,调用service方法,第四个阶段,服务终止也就是销毁阶段,调用destroy方法。
  前台如何将数据传递给Servlet?也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表单提交就可以轻松完成,Servlet可以使用request.getParameter来接受,传递给前台就可以使用request.setA什么的来赋值。
  页面提交的时候有get和post两种方式,这俩种方式都会在Servlet中处理,如果是get则会调用doget,post则会dopost,而同时使用,只需要post调用doget方法就可以。

Filter

   Filter的作用

  filter用于拦截用户请求,在服务器作出响应前,可以在拦截后修改request和response,这样实现很多开发者想得到的功能。

  filter是一个可以复用的代码片段,可以用来转换HTTP请求、响应和头信息。Filter不像Servlet,它不能产生一个请求或者响应,它只是修改对某一资源的请求,或者修改从某一的响应。

  常见用途

  处理全站中文乱码问题

  实现自动登录

  过滤敏感词汇

  压缩网页

  选择性让浏览器缓存

  这几种功能的实现采用同样的原理,那就是使用包装模式或动态代理增强request或response对象的功能。

  Filter详解

  http://www.cnblogs.com/vanl/p/5742501.html

  Filter的生命周期

  构造器:创建Filter实例时调用,Filter实例服务器一旦启动就会被创建

  init():实例创建后马上被调用,用来对Filter做一些初始化的操作

  doFilter():Filter的主要方法,用来完成过滤器主要功能的方法,每次访问目标资源时都会调用。

  destroy():服务器停止时调用,用来释放资源。

  Filter的执行顺序

  在使用MVC的时候,ActionFilter提供了一个Order属性,用户可以根据这个属性控制Filter的调用顺序,而Web API却不再支持该属性。Web API的Filter有自己的一套调用顺序规则:

      所有Filter根据注册位置的不同拥有三种作用域:Global、Controller、Action:

    通过HttpConfiguration类实例下Filters.Add()方法注册的Filter(一般在App_Start\WebApiConfig.cs文件中的Register方法中设置)就属于Global作用域;

    通过Controller上打的Attribute进行注册的Filter就属于Controller作用域;

    通过Action上打的Attribute进行注册的Filter就属于Action作用域;

  他们遵循了以下规则:

    1、在同一作用域下,AuthorizationFilter最先执行,之后执行ActionFilter

    2、对于AuthorizationFilter和ActionFilter.OnActionExcuting来说,如果一个请求的生命周期中有多个Filter的话,执行顺序都是Global->Controller->Action;

    3、对于ActionFilter,OnActionExecuting总是先于OnActionExecuted执行;

    4、对于ExceptionFilter和ActionFilter.OnActionExcuted而言执行顺序为Action->Controller->Global;

    5、对于所有Filter来说,如果阻止了请求:即对Response进行了赋值,则后续的Filter不再执行。

Servlet和filter的区别

  Filter:可以理解一个一种特殊Servlet,主要用于对用户请求进行预处理。也可以对HttpServletResponse进行后处理是一个典型的处理链过滤请求,无法向用户生成响应。
  Servlet:主要用来在业务处理之前进行控制url传来之后,就对其进行处理。处理完成,返回或转向到某一自己指定的页面,可以向用户生成响应。
  传递性:1、Filter具有传递性 。url传来之后,检查之后,可保持原来的流程继续向下执行,被下一个filter, servlet接收处理。
      2、Servlet不具有传递性 。servlet 处理之后,不会继续向下传递。
  处理流程:Filter对用户请求进行预处理;接着,将请求交给 Servlet进行处理,并生成响应;最后,Filter再对服务器响应进行后处理。

  1、servlet 流程是短的,url传来之后,就对其进行处理,之后返回或转向到某一自己指定的页面。它主要用来在 业务处理之前进行控制。
  2、filter 流程是线性的,url传来之后,检查之后,可保持原来的流程继续向下执行,被下一个filter, servlet接收等,而servlet 处理之后,不会继续向下传递。filter功能可用来保持流程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下去,或者主导流程,而servlet的功能主要用来主导流程。
  filter可用来进行字符编码的过滤,检测用户是否登陆的过滤,禁止页面缓存等。

下面从四个方面介绍他们之间的区别:

  1.概念。

  2.生命周期。

  3.职责。

  4.执行过程。

  一、概念:

  1、servlet:servlet是一种运行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具有独立于平台和协议的特性,并且可以动态的生成web页面,它工作在客户端请求与服务器响应的中间层。
  2、filter:filter是一个可以复用的代码片段,可以用来转换HTTP请求、响应和头信息。Filter不像Servlet,它不能产生一个请求或者响应,它只是修改对某一资源的请求,或者修改从某一的响应。   

  二、生命周期:

  1、servlet:servlet的生命周期始于它被装入web服务器的内存时,并在web服务器终止或重新装入servlet时结束。servlet一旦被装入web服务器,一般不会从web服务器内存中删除,直至web服务器关闭或重新结束。
   (1)、装入:启动服务器时加载Servlet的实例;
   (2)、初始化:web服务器启动时或web服务器接收到请求时,或者两者之间的某个时刻启动。初始化工作有init()方法负责执行完成;
   (3)、调用:从第一次到以后的多次访问,都是只调用doGet()或doPost()方法;
   (4)、销毁:停止服务器时调用destroy()方法,销毁实例。
2、filter:(一定要实现javax.servlet包的Filter接口的三个方法init()、doFilter()、destroy(),空实现也行)
  (1)、启动服务器时加载过滤器的实例,并调用init()方法来初始化实例;
  (2)、每一次请求时都只调用方法doFilter()进行处理;
  (3)、停止服务器时调用destroy()方法,销毁实例。

  三、职责:

   1、servlet:
 
        创建并返回一个包含基于客户请求性质的动态内容的完整的html页面;
        创建可嵌入到现有的html页面中的一部分html页面(html片段);
        读取客户端发来的隐藏数据;
        读取客户端发来的显示数据;
        与其他服务器资源(包括数据库和java的应用程序)进行通信;
        通过状态代码和响应头向客户端发送隐藏数据。

  2、filter:
 
        filter能够在一个请求到达servlet之前预处理用户请求,也可以在离开servlet时处理http响应:
        在执行servlet之前,首先执行filter程序,并为之做一些预处理工作;
        根据程序需要修改请求和响应;
        在servlet被调用之后截获servlet的执行。

  四、执行过程:

  servlet:

    1、客户端发出http请求;
    2、web服务器将请求转发到servlet容器;
    3、servlet容器解析url并根据web.xml找到相对应的servlet,并将request、response对象传递给找到的servlet;
    4、servlet根据request就可以知道请求者、请求信息;
    5、当servlet处理完业务逻辑后会将信息放入到response并响应到客户端。

  filter:

    

Jsp和Servlet的区别

jsp就是在html里面写java代码,servlet就是在java里面写html代码。其实jsp经过容器解释之后就是servlet。具体不同描述如下:

一、jsp和servlet的不同之处

  1.Servlet在Java代码中通过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动态输出HTML内容。

  2.JSP在静态HTML内容中嵌入Java代码,Java代码被动态执行后生成HTML内。

二、jsp和servlet各自的特点

  1.Servlet能够很好地组织业务逻辑代码,但是在Java源文件中通过字符串拼接的方式生成动态HTML内容会导致代码维护困难、可读性差。

  2.JSP虽然规避了Servlet在生成HTML内容方面的劣势,但是在HTML中混入大量、复杂的业务逻辑同样也是不可取的。(思考:前后端分离)

Listener

 

监听器常用的用途

  通常使用Web监听器做以下的内容:

    统计在线人数,利用HttpSessionLisener

    加载初始化信息:利用ServletContextListener

    统计网站访问量

    实现访问监控

参考

servlet的作用:https://blog.csdn.net/qq_41142325/article/details/80059798。

filter:https://www.cnblogs.com/liaoyanglong/p/6155719.html。

filter的执行顺序:https://www.cnblogs.com/UliiAn/p/5402146.html。

servlet和filter的区别:https://blog.csdn.net/nangeali/article/details/81487172、https://www.cnblogs.com/acmwangpeng/p/5943462.html。

servlet执行过程:https://blog.csdn.net/qq_38537286/article/details/82697055。

Jsp和Servlet的区别: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71537713.html。

listener:https://www.cnblogs.com/w-wfy/p/6425357.html。

posted @ 2019-04-28 19:17  暗夜消辰  阅读(167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