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 2.0 Web API项目升级到ASP.NET Core 3.0概要笔记

手头有个ASP.NET Core 2.0的项目,打算将里面的依赖包进行一个版本升级,鉴于该项目还是一年前开发的,使用的是.NET Core 2.0的版本,这次正好借着.NET Core 3.0在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机会,干脆一起将该项目所使用的.NET Core版本从2.0升级到3.0,但这过程也并不是鼠标点点就能平滑完成的,因此,撰文一篇,简要介绍一下升级的几个关键点。由于不同的项目所依赖的第三方NuGet包并不相同,所以我只介绍我手上这个项目的升级过程,有些第三方的NuGet包或许还没有支持.NET Core 3.0的版本,这就需要到这些依赖项的官方主页或者Github项目上寻找解决方案了。

先决条件

.NET Core 3.0 SDK和Visual Studio 2019 16.3.0以上版本

升级目标框架(Target Framework)的版本

第一步非常简单,就是在项目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Properties,在打开的项目属性页中,将Target framework从.NET Core 2.0改为.NET Core 3.0:

image

经过这一步操作,我们已经将项目的Target Framework由netcoreapp2.0改为netcoreapp3.0:

image

然后,不出意外地发现,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所有的外部依赖都出现了黄色小叹号:

image

编译输出窗口也显示错误信息,告知Microsoft.AspNetCore.All这个依赖包无法支持.NET Core 3.0以及更高版本。在NuGet Package Manager中搜索,发现Microsoft.AspNetCore.All这个依赖包的确没有3.0的版本:

image

其实,从.NET Core 3.0开始,所有以“Microsoft.AspNetCore“作为命名开头的库,不再提供单独的NuGet包,这些包所包含的库文件(DLL)已经全都包含在Microsoft.AspNetCore.App这一公共框架中,而Microsoft.NET.Sdk.Web SDK已经隐式地引用了Microsoft.AspNetCore.App,因此,我们只需要编辑csproj文件,将多余的Microsoft.AspNetCore.XXXX的项目引用删掉即可(因为项目的SDK已经设置为了Microsoft.NET.Sdk.Web)。删掉多余的引用之后,保存项目文件,所有黄色小叹号消失,项目可以正常编译。

过时的IHostingEnvironment与IApplicationLifetime对象

从.NET Core 3.0开始,IHostingEnvironment与IApplicationLifetime已被标记为“过时(Obsolete)”,这意味着在后续的.NET版本中,将不再继续支持这两个接口。如果我们在Startup的Configure方法中使用了这两个对象,那么最好也将这两个接口分别替换为:IWebHostEnvironment和IHostApplicationLifetime。

Endpoint Routing与AddMvc中间件

ASP.NET Core 3.0默认使用Endpoint Routing,而启用了Endpoint Routing后,AddMvc中间件就不被支持了。因此,当一个ASP.NET Core项目从2.x升级到3.0的时候,原有的“app.AddMvc()”方法调用就会出现一个警告,即使忽略这个警告强行执行程序,也会得到一个异常:

image

根据提示,可以用以下代码来禁用Endpoint Routing,以便继续使用app.AddMvc()的方式:

services.AddMvc(options => options.EnableEndpointRouting = false);

也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来替换AddMvc的调用:

app.UseRouting();

app.UseEndpoints(endpoints =>
{
    endpoints.MapControllers();
});

Swashbuckle.AspNetCore

如果Web API项目使用了Swashbuckle提供的Swagger,建议升级到5.0.0-rc4,虽然是预览版本,但是对于.NET Core 3.0的支持是挺好的。其中有两个变化,第一个是在配置Swagger服务的时候,原来使用的是Swagger的Info类,现在改用Microsoft Open API的OpenApiInfo类;第二个就是需要显式添加Microsoft.Extensions.PlatformAbstractions包引用。

总结

在进行了以上这些部分的调整之后,我们的项目就可以正常运行在.NET Core 3.0上了:

image

总的来说,ASP.NET Core的版本升级还是非常简单容易的,有些细节方面有可能还是需要进一步的调整,就要根据项目本身的需要而定了。

posted @ 2019-10-09 13:42  dax.net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