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聊聊 Ironic

上一篇文章里我简单介绍了一下「裸金属」的概念,提到了 OpenStack 中的核心项目 Ironic,今天简单来聊聊它。

Ironic 项目的吉祥物
Ironic 项目的吉祥物

Bare Metal 所以用 Bear 来做吉祥物,谐音梗很好玩嘛

在介绍 Ironic 之前,我们必须要对服务器是怎么管理的有个基本认识。

服务器的远程管理

服务器放在机房里,平常都是远程使用。但是难免有个系统死机、硬件损坏等情况,或者需要重装系统的时候,这时候就没法远程了,需要人到机房去操作了。

如果只有少量机器倒也罢了,数据中心里的服务器往往成百上千,总是要靠人去处理这些事情很不方便也不安全。

运维人员需要通过网络来远程操作和配置服务器,例如重启机器和重装系统。

这样就会遇到对普通人来讲有点困惑的问题:

如何在服务器关机的状态下通过网络操作它?

BMC 和 IPMI

显然,我们需要另外一个独立的系统,它不受平常这个系统关机的影响。这个独立的系统在服务器通过额外的硬件控制器上来实现,即基板管理控制器(Baseboard Manager Controller),简称 BMC

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个接口来和 BMC 交互,其中最广泛使用的就是 IPMI,全称是 Intelligent Platform Management Interface,即智能平台管理接口。有的品牌服务器还有其它接口,例如 Dell 的 iDRAC,HP 的 iLo,这些远程网络管理接口基本都是 IPMI 兼容。

因为这套管理系统和用户业务使用的系统独立,所以又称为 带外(Out of Band) 系统。

这里我们不用过多关注这些细节,只要知道平常我们说起 BMCIPMI带外系统 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在说同一个东西,就是远程管理服务器的接口。

通过 BMC 远程操控服务器是裸金属服务的技术前提,这个是服务器的标配,一般 PC 机是没有的,所以它们没法通过裸金属服务来管理。

IPMI 面世已经超过了 20 年,在 2014 年又出现了新的带外管理标准 Redfish,从长远的时间看,会逐渐替代 IPMI。不过 IPMI 现在使用仍然十分广泛。

BMC 的基本功能

服务器一旦插上电源,BMC 就开始上电,可以工作了。

BMC 通过独立的网口通讯,一般默认启动后通过 DHCP 获取 IP。如果没有配置 DHCP 服务,则需要在服务器启动时,通过 BIOS 配置静态的地址,然后就可以通过浏览器直接访问了:

BMC 登录
BMC 登录

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一般在服务器的用户手册里会有提及,或者可以直接联系厂商获取。

BMC 页面
BMC 页面

登录进去后,不同品牌的服务器所呈现的页面会有较大差别,但是整体功能大同小异,主要就是查看服务器的硬件信息,当前状态等等。

这里最实用的功能当属 KVM(Keyboard Video Mouse) 系统。注意,这里和 KVM 虚拟化是两码事。通过 KVM 我们可以远程和服务器直接交互,就和在机房里接了显示器和键盘一样。

Linux KVM 虚拟化技术的缩写是 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

在 KVM 系统中可以挂载本地的 iso 镜像文件,完成操作系统的安装。不过这种交互式安装系统效率太低,实际应用中我们需要通过网络自动化安装系统。

KVM功能
KVM功能

PXE 网络启动

想要通过网络安装操作系统,就必须要介绍一下 PXE。

PXE 全称 Pre-boot Execution Environment,是由 Intel 设计的协议,它可以使计算机通过网络启动。协议分为 client 和 server 两端,client 在网卡的 ROM 中,当计算机引导时,BIOS 把 PXE client 调入内存执行,并显示出命令菜单,经用户选择后,PXE client 将放置在远端的操作系统通过网络下载到本地运行。

典型的 PXE 启动流程大致如下:

PXE启动流程
PXE启动流程
  1. PXE 启动开始通过 DHCP 获取 IP,所以需要有一台 DHCP 服务器
  2. 随着 DHCP 响应返回的除了 IP 还有 PXE 相关的配置信息,用来指示下一步去哪里
  3. 根据上一步的信息去 TFTP 服务器上请求下载 Linux 引导系统
  4. TFTP 服务器事先准备好包括 Linux 内核在内的文件供下载
  5. 进一步下载操作系统文件,包括自动应答文件
  6. 完成操作系统安装

在云计算技术出现之前,通过 PXE + Kickstart 来自动部署已经是运维必备的技术了。

OpenStack Ironic 在此基础上,做了更多的优化,例如在安装系统时,不需要再用到 kickstart 自动应答文件,而是直接通过 iSCSI 挂载磁盘,把事先做好的磁盘镜像克隆过去,免去了系统安装的过程,更加高效省时。

下面终于可以来看看 Ironic 长什么样了。

Ironic 的架构

Ironic 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 OpenStack 服务架构,包含了一个 API 组件,和一个处理后台任务的 Conductor 组件,Conductor 通过各种 Driver 完成实际的工作。

Ironic 基础架构
Ironic 基础架构

它和 OpenStack 的其它核心组件需要完成一系列的交互,获取所需的资源:

Ironic 逻辑架构
Ironic 逻辑架构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Ironic 和 OpenStack 的核心模块 Nova、Neutron、Glance、Cinder 都有交互。

熟悉 OpenStack 的人看着上面的图应该很眼熟,和创建虚机几乎完全一样,就是把 VM 换成了 Bare Metal

最终裸金属的部署流程如图所示:

Ironic 部署流程
Ironic 部署流程

在 Dashboard 上操作

裸金属服务器在系统中有两种存在方式。

受管理时被称之为 节点(Node),有点类似于计算节点,此时它是属于计算资源。用户新建实例时,裸金属节点和计算节点一起参与调度,区别在于计算节点是在上面创建虚拟机,而裸金属节点一旦被调度就完全占用。

节点只有管理员可以操作。

裸金属节点
裸金属节点

用户在使用裸金属资源的时候,体验和创建虚机没有两样,部署成功后的裸金属和虚拟机一样都叫 实例(Instance):

裸金属实例展示
裸金属实例展示

在上图中,除了裸金属使用的镜像(Image)和实例类型(Flavor)都和虚机实例有所不同,但是整个的操作流程和使用体验是完全一致的。

小结

今天浮光掠影的介绍了一下 Ironic ,希望可以让大家有个初步的认识。

其中涉及到不少 Linux 运维相关的技术,在尝试 Ironic 之前,有兴趣的人可以参考网络教程动手实践一番,相信会对理解裸金属的部署过程有很大帮助。


感谢您的阅读,请继续关注 「云计算实验室」, \m/ ʕ•͡ᴥ•ʔ \m/

本文使用 mdnice 排版

posted @ 2020-09-26 15:33  DavyCloud  阅读(1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