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学习4 - 自省样例:推广结对Review

为未来学习听起来很好,但如果没有落地的方法,那就仅仅是引发思考的假大空而已。在上一篇中已经向大家推荐了自省表,下面以“推广结对Review”作为样例来展现自省表使用过程。

最近有机会在一个几十个人的团队进行过程改进,推广结对Review是一项正在开展的工作。然而就像其他实践一样,推广并不容易,下面就是我作为推广者在推广期间的记录。

1. 没有新东西会好用

由于本人曾经在以前的工作中熟练的使用结对Review,并且在前段时间推荐给一个小团队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以最开始的推广方式就是:1)在会议上告诉大家结对Review是多么好的一个东西;2)撰文描述结对Review,地址:http://www.cnblogs.com/davidzhang33/archive/2011/08/31/2160262.html

然而推广之初并不顺利,人们对新事物的反映非常平淡。不少主管都提问,结对Review会不会导致Review的时间太长和开发人员的反对?甚至有个团队在尝试后证明认为Review并不可行,花费了两个人一个小时只Review了几十行代码。我的第一反应是郁闷,甚至感觉到被触怒,于是很快就发了另外一篇关于心态的文章(整理后将发上网)。好在自省已经成为习惯,时隔不久,我就开始了第一次自省。

1.1 填写

在填写阶段,首先如实填写自己的眼光、心态和行为习惯。

过去

当下

将来

眼光

1. 结对Review非常好

推广结对Review

心态

1. 简单

2. 郁闷

3. 被触怒

行为习惯

1. 写文章

2. 开大会

3. 偶尔一对一谈话

1. 是否利用权力强推?

1.2 提问

提问采用典型的五个为什么结构,以探讨人、人的假设和预判为主,以我需要什么改变结尾。此处略去了对大多数项目的五个为什么自省过程。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我需要什么改变?

 结对Review非常好

为什么非常好?

我是这么认为的

别人这么认为吗?

还没有

为什么不这样认为?

没抓住痛点

痛点在哪里?

需要挖掘

挖掘痛点,用简单清晰的方式表达结对Review的好处

简单

为何简单?

对我很简单,所以对别人应该也简单

别人这么认为吗?

还没有

这个假设是正确的吗?

不正确,别只是说,别人需要体会这种简单

还有什么?

期望快速见效,急迫的心理

增加样例

参与结对Review,让更多的人体会

自己急躁了

1.3 方案

方案阶段是把填写和提问阶段得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并得出后续计划。

过去

当下

将来

眼光

1. 我认为结对Review非常好

2. 我认为结对Review很简单

推广结对Review

1. 多数人认为结对Review非常好

2. 多数人认为结对Review很简单

心态

1. 急于求成

2. 郁闷

3. 被触怒

1. 坚定:结对Review是个好东西

2. 保持耐心:人的转变不能急

3. 持续热情:每一次面对任何一个人都要有推广结对Review的热情

行为习惯

1. 写文章

2. 开大会

3. 偶尔一对一谈话

1. 不用权力强推

2. 以一对一谈话为主

3. 和人结对

2. 先吃螃蟹的人富起来了

2.1 行动

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方式,不断的非常有激情的向大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结对Review是个好东西,错过真的可惜。同时,极力控制住自己急于求成的心态,放弃直接的权力要求。这时候传来了几个好消息:

1)通过持续一对一谈话,部分核心团队成员认同了结对Review

2)质量小组开会,将结对Review列为推荐,但不要求。

3)某项目经理向团队推荐结对Review。虽然没有成功,但我不是一个人了。

4)某低调吃螃蟹的项目团队发出了结对Review使用报告,结对Review发挥了正面作用。

5)与两个项目团队进行了结对Review示范。

610月生日愿望是有个团队能够将结对Review变成习惯,吃螃蟹的团队接下了这个愿望,吾心甚慰。

2.2 分析

第一阶段大概半个月左右,第二阶段大概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阶段,也有很多次自省的过程,此处略去了自省过程的细节。人嘛,总是会和自己心中的魔鬼斗争,需要控制住利用权力强推这一快车道的愿望。

3. 什么也不能阻挡人们的热情

还记得当第一份自发的结对Review使用报告出来的时候,不少人从抵抗变成动摇,原来这玩意儿真的有用。当人们的认知被改变,人们的热情被点燃,还有什么能够阻挡改变的发生。

1)在这种氛围下,大多数团队开始尝试结对Review

2)质量小组开始积极推进结对Review

后记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都倒在明天晚上,只有少部分人能够看见后天的太阳。”——马云

作为个人而言,学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学习某种技能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阻碍与挫折。很多人没有尝试就放弃了,不少人尝试过然后放弃,只有走到最后才能成功掌握。改变自己,改变未来。

作为组织,学习更是个难题。大部分组织级改革其实是失败的。在这个过程中“无能为力”,“不关我事”,“不是我错”等等眼光、心态、行为习惯在影响着我们。改变自己,影响他人,走向成功。

为未来学习系列:《为未来学习》《为未来学习2-乱弹体机用》《为未来学习3-工具:自省表介绍

结对Review:《推荐实践:结对Review

posted on 2011-10-23 10:33  大卫张  阅读(1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