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学习3 - 工具:自省表介绍

“一再重复做同一件事而期待会有不同的结果,是发疯最明显的征兆。”——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也不总是对的,就工作和个人成长而言,我并不认同他的说法。工作本身就是一再的重复,但是这种重复的确会有不同的结果。同样是十年的软件开发,同样是十万行代码经验,有人成了牛人,很多人依然是码农。

自省表介绍

上一篇博客《为未来学习》中提到,为未来学习以改变自己为第一要务。如何改变自己?工具是第一位的,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面就介绍为未来学习中的最重要工具:自省表

过去

当下

将来

眼光

心态

行为习惯

1.  过去、现在和将来。

1过去:过去主要指结果等一旦完成后不会变化的东东。这些东东非常重要,但是终将成为过去。

2当下:当下代表你自省的主要内容。可以是你已经完成的活动,可以是正在进行的思考。

3将来:将来主要指你和他人的关系和你自己的能力等在未来可能会影响结果的东东。这些东东同样非常重要,会影响将来的结果。

2.  眼光、心态和行为习惯。

1眼光:话说“思路决定出路”。然而你仅能看见你眼光内的东西(过去),来自一句很有名的英文“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但是你总希望能够更有全局观(未来)。

2心态:话说“心态决定命运”。心态代表了你在进行“当下”活动实际的心态(过去)和理想的心态(未来)。

3行为习惯: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行为习惯代表了你在进行“当下”活动实际的行为习惯(过去)和理想的行为习惯(未来)。

3. 自省表使用流程

自省表可以在任何时机使用。可以间隔很长时间,对我来说每三年都有个比较大的轮回。也可以很频繁,吾日三省吾身,甚至做到随时随地。

1填写:取出自省表,填写对应内容。

2提问:对比分析过去和未来,找出自己思维的盲点、性格的弱点、预设的假设或者不好的习惯。(可以找信得过的朋友一起结对)

3方案: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自我催眠疗法。(可以找信得过的朋友一起结对)

4行动:开展行动。

4. 注意事项

1)开始的时候,建议使用纸和笔写下来(或在电脑上)。在熟练后,小自省可以直接在大脑中进行,大自省最好还是用工具帮助。

2)在自我成长的路上,行动有可能会是个问题。这没关系,不要太急于求成。自省带来成长的好处,也可能因为发现太多或太大的问题而产生更多的焦虑。放轻松,关注成长,关注未来就好,别老是为过去后悔,那是为过去学习者的心态。

5. 样例:结对ReviewReviewer

代码(测试用例)Review是每个开发人员都会接触到的。然而,Review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很多人都没有考虑过。

过去

当下

将来

眼光

提高代码质量

1. 找出代码Bug,提升代码质量

2. 只有高手才能Review

结对ReviewReviewer

不仅帮到代码,还帮到人;不仅帮到别人,还帮到自己;不仅帮到个人,还帮到团队

1. 帮助被Review的人提升专业技能(业务技术)和沟通能力

2. 帮助自己提升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练习快速找出问题、给别人提意见和影响别人心情

3. 为团队创造一种开放分享、相互信任、共同成长的氛围

心态

1. 应付了事:这是个任务

2. 我是高手:对学到东西没有期待

1. 期待:本次Review能否发现新东西

2. 贡献:能帮到别人、自己和团队,有成就感

3. 收获和感恩:不断练习,收获更好的自己和团队

行为习惯

1. 都是读代码,没啥不同

1. 沟通:倾听、建议

2. 专业技能:业务、技术

 

6. 样例:读《武艺二书》之体机用

大多数人读书,是为了学习里面的知识。在为未来学习中,读书不仅是学习知识,而在于变成牛人。牛人描述的知识从何而来?牛人的眼光高明在哪里?牛人的心态如何?牛人怎么做的?像牛人一样思考,像牛人一样做事。

自己

当下

牛人

眼光

以为使用方法可以达成结果,但愿望与实际总是不一致

1. 只看见结果(用)

2. 只看见方法(体)

《武艺二书》

体、机、用

大机大用

1. 方法(体)已经成为本能

2. 机:有效利用身边的一切

3. 用:基本能影响把握结果

心态

1. 急躁:直奔结果而去

2. 直线:没有思考过其他的因素

1. 静:随时观察总结

2. 动:不断练习

行为习惯

1. 模仿或篡改方法(体)

2. 存在影响结果的其他习惯

1. 不断练习方法(体),使其成为本能

2. 学习掌握更多的方法,很多好的行为习惯已经成为本能

3. 机:善于观察、尝试、培养、影响、改变

 

后记

“思路决定出路,心态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为未来学习的目标就是通过改变自己的眼光、心态和行为习惯,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更牛的人,从而能有更好的未来。

自省表是个能够有效提升自我的工具,它能够让我们在重复的工作中找出不重复的地方,变成更优秀的人。当然,和其他强大的工具一样,它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容易上手。“不付出努力就能做好的事情,不值得努力去做。”这句话乍看起来很傻,然而它揭示的却是很朴素的道理,“要想与众不同,要想不为未来担忧,就需要付出努力去掌握那些别人难以掌握的有用工具,而放弃在不值得努力去做的事情上投入太多的精力。”

自省表的强大不仅仅体现在提升自我上。它可用于事后自省,分析结果,思考可以改变自身的哪一项去改变未来的结果;还可以用于事前分析,就多个方案对过去、未来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判断,在对过去(结果)影响不大的情况下,选择更加有利于未来的方案;还可以用于讨论反思,反思讨论中不同人员的观点,通过对过去、未来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判断,学习更好的观点,更好的看清自己和别人。也许自省表不仅能用于个人,还可以用于团队。

posted on 2011-10-17 01:18  大卫张  阅读(25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