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正的敏捷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这世界笑了,于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摘自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乐”,领衔出演:周星驰。

1. 敏捷成为主流?

敏捷已经成为主流?前段时间敏捷十年,国外纷纷报道,皆称敏捷已经成为主流。将在杭州举办的今年十月的QCon更是把主题定为“敏捷已到壮年”。

然而什么是敏捷至今依然没有权威的解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敏捷。敏捷是个筐,啥都往里装。敏捷成了一个喧嚣的菜市场,啥都有!敏捷工具、敏捷思想、敏捷宗教、敏捷方法学、敏捷咨询、敏捷世界观、敏捷实践、敏捷个人、敏捷团队、敏捷企业、敏捷教练,以及种种伪敏捷。敏捷到底是什么?

“我敏捷了”:1)使用了某敏捷工具;2)应用了某敏捷实践;3)文档比以前写得少了;4)用过Scrum或其他方法学的部分实践;5)请过敏捷咨询。如果把所有与此相关的人全部统计,敏捷的确已经成为了主流。

也有人说“我讨厌敏捷”:1)不是详细操作手册;2)不能解决所有问题;3)曾经经历过失败;4)信仰绑架和推销;5)领导强推敏捷。

 

这是你心中的敏捷吗?看来因为敏捷软件开发方法学、过程和实践过于流行,敏捷已经成为了敏捷软件开发方法学和实践的缩写了。

2. 你不是真正的敏捷

当我们神化Scrum,僵化的照搬Scrum;当我们要求我们的软件开发人员必须遵循某种最佳流程、最佳实践;当我们的人还是资源或者最重要的资产;当我们在为其他部门制造障碍因为他们不敏捷;当我们为过程而过程;当我们……。当我们这么干的时候,就不是真正的敏捷。

最近酷壳上的一篇《为什么Scrum不行》闹的是沸沸扬扬。幸灾乐祸的,怨气深重的,誓死捍卫的,打酱油的,啥都有。

 

为了向客户交付好的产品,敏捷方法学家们改变了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他们不只是说“人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而是去掉了“资产”的提法,切实做到了人就是最重要的。

所谓他的失败其实是管理者的失败,实际上是所谓标准的“僵化的”过程观念的失败。这些观念在不断祸害着我们的行业。人们躲在不合理的组织权力机构后面,将不近情理的要求丢给他人,从而避免让自己为难。这不仅仅是软件开发的问题,它广泛地存在于“呆伯特”式的组织中。坦率的讲,敏捷运动吓到了组织中的官僚,因为这让他们无处躲藏。尤其是那些官僚,他们乐于为过程而过程,却不愿努力去为客户着想并定时交付出可见的“符合承诺”的东西。

——摘自《敏捷宣言的由来

 

而现在是谁把敏捷变成了敏捷软件开发方法学、过程和实践,为敏捷而敏捷,却不愿努力去为客户着想并定时交付出可见的符合承诺的东西。他们继续维持着这样的环境,不说“人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而是说“人就是资源”。

“你不是真正的敏捷,你的敏捷只是你穿的保护色。这世界敏捷了,于是你合群的一起敏捷了。” 摘自“你不是真正的敏捷”,领衔出演:众演员。

posted on 2011-07-27 09:01  大卫张  阅读(237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