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以人为本3 - Scrum之每日立会1

《软件以人为本》由此开始进入实战部分,先从Scrum的实践开始吧。

1. 每日立会很难 

来自微博@大卫张33(就是我自己,呵呵):http://weibo.com/1812458977/eD4B8a661kg 似曾相识?早上路过一个站会现场。白板上贴了很多即时贴,大概每类10-15张;团队围成一个圆圈,但是没有面对白板;领导挨个询问,被询问者面对领导作答;领导笔录,问问题,每人两分钟左右。团队成员10人左右,主持询问时感觉其他人不是太关心,有零星的窃窃私语。半小时后回来,白板不见了。

每日立会大多都会变成进度汇报会议,面对领导汇报进度,领导继续安排工作。会议逐渐会超出15分钟甚至半小时,几个成员对细节问题讨论不休,其他人百无聊赖,窃窃私语。即使没有出现上述问题,日复一日枯燥的形式,不断地重复,直至一年两年,想想就让人有点绝望。

2. 认识每日立会 

2.1 简单是个陷阱?

每日立会是Scrum里面的重要实践,它看起来非常简单。1)会议在固定的地点和时间召开;2)团队成员都必须站立;3)会议不超过15分钟;4)只有“猪”可以发言。

在会议中,每个团队成员需要回答三个问题:1)昨天你完成了哪些工作?2)今天你打算做什么?3)完成你的目标有什么障碍?

但每日立会一如典型的Scrum风格,看起来简单,实施起来非常困难。因为它只解释了做什么,覆盖了部分怎么做,但是没有解释为什么。并且也没有解决怎样一步步把每日立会做好的问题。

2.2 每日立会有多少个目标?

来自微博@霍泰稳http://weibo.com/1404949082/eDmAxhft9d8 每日例会的目的是什么:其实理解两条就可以了,每日例会是发现问题的,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每日例会是沟通进度的,不是来讨论具体的工作的。

在每日立会如此简单的格式后面包含着并不简单的内涵,但是大多数人在看到格式如此简单后,都立刻觉得自己已经掌握,然后在实践中碰得头破血流。

在继续往下看之前,试试你能找出多少个目标。

关于事的目标,这部分易于做到:

         1)沟通进度

         2)暴露问题或障碍

         3)促进进度推进

关于人与团队的目标,这才是每日立会的真正目标,也是最难达成的。形成自组织团队这个目标的提法很好,但是太过宏大,难以落实。你知道几个?你的团队能够达成几个?

         1)在会议中重复对团队目标的认识,强化团队共同目标

         2)鼓励说真话,形成相互信任的团队氛围

         3)让团队成员以积极的心态开始每一天

         4)在团队中统一对完成的定义

         5)形成团队工作节奏,调整团队成员精力分配

         6)鼓励团队成员相互帮助

         7)对后进者(包括迟到或工作不认真)形成团队压力

         8)团队成员对自己的承诺、对团队的承诺

         9)团队成员相互关注,每个人都对整体目标负责

正在实施每日立会的团队们,这九项目标中你们达成了几项目标呢?时间短暂,没有找出更多的与人相关的目标,你能够帮我再找几个吗?感谢!

2.3 理想中的每日立会

团队成员陆续到达办公室,收收邮件,看看信息。立会时间到了,团队成员来到了白板前。大家先打了个招呼,开个玩笑活跃了气氛。然后团队成员依次站到白板面前给团队描述他昨天完成的、今天计划的和遇到的障碍。气氛轻松,完成的好的团队表扬,遇到障碍的团队七嘴八舌快速落实了会后哪些人将参与这个障碍的解决。才6分钟左右,会议就开完了。大家站在一起,“123xx团队是最棒的”,作为会议的结束。

下一节将分析如何引入成功的每日立会,每日立会出现问题的原因与可能的应对之道。

自己补充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

         10)团队成员感觉有帮助,喜欢上每日立会

         11)团队成员对已完成的工作感到骄傲,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团队的认可

         12)让团队成员养成早上做计划的习惯

posted on 2011-07-06 09:16  大卫张  阅读(221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