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项目实施,你准备好了么?

敏捷是最新的流行趋势,如果你还没有在用,那值得一试。不过在开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你准备好了么。下面分享一点个人经验。

  1. 1.         为什么引入敏捷?

这是一个目标设定问题。仅仅因为敏捷很流行,希望学习,还是因为敏捷是另一个“银弹”。很简单的一个标准,如果没有目标,怎么能够确认成功?所以在实施敏捷前问问为什么会对你非常有帮助。

1)    你所在的项目没有任何问题

什么,居然有这种项目,不太可能吧。那么不妨将敏捷实施的初始目标定为发现问题。引入迭代,定义“完成”,敏捷可以帮助你让问题浮现出来。

2)    你所在的项目有一个或几个明确的问题

这一个或几个明确问题往往是很难解决的、相对长期存在的问题,可以把它们作为敏捷实施的目标。利用敏捷对问题进行分解,逐步解决。(参见:敏捷问题解决方式

3)    你所在的项目有很多问题,但是不知道如何解决

当存在很多问题的时候,往往很难理清头绪。敏捷方法学对这种情况也非常有帮助。引入迭代,定义“完成”,这让我们有了明确的小目标(相对于整体目标而言)。而为确保这些小目标的完成,头绪就会变得清晰,也容易确定解决办法。

例如:将问题“如何确保今年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变成“如何确保本迭代按质按量完成这个功能?”。

  1. 2.         在什么时间引入敏捷?

不如回答什么时间不适合引入敏捷。对刚开始准备使用敏捷的团队而言,敏捷是需要学习和练习的,这个时间可不会短。因此如果团队的项目即将结束,并且结束后团队就会解散,那么最好不要在这个时候引入敏捷。

  1. 3.         什么样的团队实施敏捷容易成功?

个人认为经验丰富的敏捷教练能够极大的增加敏捷实施成功的几率。相对来讲无经验的团队+经验丰富的敏捷教练效果会更明显一些。

1)  经验丰富的团队

那没啥说的,让团队自己去做就好。可惜这样的团队我还没遇到过。

2)  无经验的团队+经验丰富的敏捷教练

近期的一个尝试是,让团队做敏捷。团队用敏捷的方式工作,却没有花太多时间了解什么是敏捷。敏捷教练负责协助团队进行改进,循序渐进引入敏捷实践或其他工程实践。这样的话,团队的目标完全放在产出上。

3)  有经验的团队+经验丰富的敏捷教练

这种配合很好。相对容易出的问题是,容易陷入到什么是更好的敏捷的争执中,而这种争执对团队目标的达成是有很大妨碍的。

4)  有经验的团队

成功后能够成长出不少经验丰富的成员,但是这种团队的失败率还是挺高的。因为在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比较难以克服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思想和组织障碍,例如形式主义、“银弹”思想、组织障碍等。

5)  无经验的团队

这在目前还属于常见情况,团队对敏捷基本没有经验或者经验很少。推荐引入经验丰富的敏捷教练。常见失败包含:一次性实施过多敏捷实践,超出团队承受力;目标偏移,为敏捷而敏捷;无法在实施敏捷实践时得到改进。在实施中注意多问为什么。

posted on 2011-03-12 22:04  大卫张  阅读(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