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生存定律--前言:解码程序人生

#本来这些陆续累积下来的文章是要汇集成一本书的,和侠少同学也谈过,但弄V众投实在太忙了,没空管精调细作它了,所以把这些章节陆续整理下放出来,希望对刚入行的小朋友们有些帮助。有些事真是入行很久后才明白,感觉上如果能预先明白了,应该挺有帮助的。下面故事开始。

 -----------------------------------------------------------------------------------------------------

 

有这样两个人,他们一个66年出生于陕西长安和一个68年出生于山西阳泉,而后经过自己的努力两个人又先后以长安县第一名和阳泉市第一名的成绩,在85年和87年考进北京大学。在近50岁的时候两个人一个历经社教、装饰业、卖肉最终在档案馆找到了归宿,一个则在留学、Infoseek打工、回国创业之后成为知名公司的CEO。前一个是卖肉才子陆步轩,后一个则是百度CEO李彦宏。两个人起点类似,但现状的差异又是如此的巨大!究竟是什么力量造成了这种人生差异,其中又是否有规律可寻?

 

 

对上面这个问题,我想至少在程序员的职场里答案是肯定的,在这里人生是有一种内在的支配规律的。

 

 

本书中试图用四个可控变量来定义程序人生的规律,它们分别是:自身价值---也就是你能干什么;自身价值上的表达力---也就是别人认为你能干什么;自身价值的稀缺性---也就是在特定时空背景下,市场对某种技能的渴求程度;身处公司的特质和未来---也就是公司提供了怎样的平台给人发挥。本书认为这四个变量一起决定了一个人在职场中的市场价值,个人的一切选择主要是为了在这四个变量上有所收益,并使市场价值最大化。

 

程序员是一个非常离奇的职业,虽然名字都是程序员但现实中的程序员各方面差异却极大。单纯从物质收益的角度看超级程序员可以驾着游艇度假休闲,而有的程序员却只能怀揣仅剩的180元而看不到明天。这是身处职业路径上不同位置所带来的差异。职业路径确实就像分了级的梯子一样,走到那个高度就有那个高度的荣光。而为了在这梯子上走的顺畅,则需要使努力与规律契合,并在关键时刻做对选择,惟其如此人生整体表现出来的效能才会高。

 

在《黑客帝国》这部电影中曾经出现过这样一种场景,尼奥带着钥匙匠走在一条满是门的走廊里,必须开对门,尼奥才能见到Matrix的架构师。人生与此类似,每个人都面对和尼奥一样的问题:未来处于未知之中,每一次选择就是一次对人生未知部分的解码,选择之后人生的确定性增强而不确定性减弱,当所有未知褪去,人生也就瓜熟蒂落。

 

就像尼奥历尽许多辛苦才来到众多选择之门前面一样,要想主动选择而不是被动承受,首先要争得选择权。这种选择权往往来之不易,大多时候一个人许多年的努力拼搏才能换来一次选择的权利;但选择权的浪费却又无比的容易,这在软件行业尤为突出。看看周围,就可以感觉到有多少本来可以很杰出的人因为选错公司、选错行业、选错领域而默默无闻。

 

这是由软件独属于自身的特征所决定的。比如说:软件本身并不是一个边界清晰的领域,当软件和数学相结合时,它具有数学的特征,当软件和管理结合时,它就具有管理的特征。这种特别之处使程序员的选择权更容易被误用,因为待选项实在太多。

 

要想挣得选择权并尽可能避免误用,事实上需要对程序人生中所内蕴的规律洞若观火。为此,我们就需要知道程序员可能的人生出口、需要知道左右这种人生出口的职场定律、需要知道定律之下那些是可控变量、那些是预设前提、需要知道可控变量应该如何去改变。其中可控变量是挣得选择权并避免误用它的关键。这也正是本书的根本目的。通过对规律的解析来为程序员的成长来提供一点参照,让人少走一点弯路。

 

 

 

最后为了避免被人指责为功利心太重,不懂人生价值,补充一点关于人生价值的说明。 一个人变成什么样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陆步轩最终成为档案馆的职员、李彦宏成为CEO,这背后是有一种支配规律的;但变成这个样子是否有价值,则只依赖于人的内心世界和自身的选择。陆步轩可以认为自己很成功,李彦宏可以认为自己很失败。这样的想法依赖于人的价值系统,就像只有原点、X轴、Y轴定了才有坐标可以标记位置一样,价值系统定了才能判定某种现实是否有价值,比如说:忠诚的神父可能并不会认为成为CEO是有价值的事情。这种价值系统与个人关联很大,也只有个人才有定义个人价值系统的权利。本书中基本不谈这种人生价值,而只谈如何取得更大的成绩。

----------------------------------------------------------------------------------------

最后希望感兴趣的支持V众投,感觉上这应该是国内最靠谱的生活购物等的问答社区了吧,都是朋友给朋友做的答案,同时实行一人一号,一人一票制度,想找什么答案关注公众号:vzhongtou(左侧有二维码)就行了。 

 

posted on 2014-06-03 22:22  理想流  阅读(251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