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客偶像

国外黑客—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

1971年,沃兹进入著名高等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大三,入学前一天他无意中从《君子》杂志中读到一篇关于“电话飞客”的报道,对其中所描述的,可以播打免费电话的“蓝盒子”(Blue Box)机器设备感到着迷,那天下午他和乔布斯相携溜进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科技图书馆找到相关频率文件,回家后两人联手自制蓝盒子,第一次的成品并不成功。开学后,沃兹以电子概念重新设计蓝盒子,他使用晶体振荡器确保频率准确度,并将芯片输入端所散逸的微弱电子讯号重新导向晶体管放大器,使得一组零件可以同时做三件事,而不只是输出输入两件事。沃兹坦承这是他最突破传统也最值得自傲的电路设计,而这款电子蓝盒子也不负所望,成功奏效。后来乔布斯和沃兹两人曾一度违法兜售蓝盒子。后来,沃兹就常被人们称为“伯克利蓝(Berkeley Blue)”。

1975年3月,老友鲍姆通知沃兹“有一群做电视和影像终端机设备的人将举行聚会”,实际上就是后来名留历史的硅谷“家酿计算机俱乐部”首次聚会。沃兹从聚会上取得一份仿英特尔8008微处理器的技术规格文件,赫然发现竟与五年前自己设计的奶油苏打电脑相去不远,他内心里的自制电脑梦再次被激发。更早之前,沃兹曾设计出一款可以连上阿帕网络(现今因特网的前身)打字并即时回传字符显示到屏幕上的终端机,在那个电脑仍满布灯泡和开关的时代,沃兹打算结合电脑、屏幕和键盘做出前无古人的创举。

1975年底,乔布斯向沃兹提议开设公司贩售印刷电路板,方便电脑发烧友自行组装,一开始沃兹持保留态度,后来乔布斯用“就算赔钱,至少我们这辈子拥有过一家公司”说服了他。乔布斯找来一位雅达利的同事朗·韦恩协助文书工作,两人分他10%股份,公司名称则照乔布斯在奥勒冈州参与新时代运动的苹果园公社,命名为“苹果电脑”,于1976年4月1日正式成立。

国内黑客—吴瀚清

吴瀚清,1985年出生,人称“道哥”。是“幻影旅团”创始人、《白帽子讲Web安全》和“道哥的黑板报”的作者和创办者。现为阿里云云盾负责人。2017年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为全球35个可能改变世界的牛人之一。2001年,16岁的吴瀚清创立了“幻影论坛”的网上安全组织。2005年,20岁的吴瀚清以“资深白帽子”的身份加入阿里,一口气在阿里安全部门待了7年,亲历阿里云初创到成长。2012年9月,吴瀚清离开阿里,加入安全宝创业团队担任副总裁。2014年9月,阿里收购了安全宝的业务和产品,吴瀚清重回阿里,肩负阿里“云盾”的安全重担。

吴瀚清在加入阿里之前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到阿里参加实习面试,主管让他证明一下自己的安全水平,他远程关闭了阿里内网的一台路由器,直接让阿里巴巴内部断网了。实习6个月后,他正式加入阿里,一直负责网络安全。自2009年阿里云计算成立的第一天,吴瀚清就为此效力。

2015年,吴瀚清带领下的阿里云安全团队成功抵御了全世界互联网史上最大的HTTPS SSL/CC攻击,总攻击量达到5亿次请求,一时间名震江湖!

总结

大部分人似乎被灌输了一个错误的概念:黑客全部都是坏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在犯罪。实则不然,并不是所有的黑客都是如此,好比如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吴瀚清等等,为科技发展、网络安全发展做出了贡献。而要成为一名黑客也不容易,这需要我们学习好各种计算机知识、编程以及数学,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学习计划

目前是要学好python,以及接下来即将接触的C语言。

posted @ 2019-10-26 08:55  djx20191313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